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看见文物 | 青白玉夔凤纹子刚款樽展现大明风华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6-23 19:14

中国玉文化的历史悠久而漫长,在8000年前,我们的祖先就在磨制石器的过程中逐渐认识了玉这种美丽的石头。从此,他们剖璞取玉,琢玉成器,创造了独特的玉器艺术。中华文明上下五千年的发展进程中,玉器不仅是中国古代社会文化的杰出代表,同时也是不同历史时期人文风貌的真实写照。

看见文物 | 青白玉夔凤纹子刚款樽展现大明风华

明代玉器不仅造型丰富,还受到文人画的影响,玉器上还出现诗,书、画、印等多种艺术形式,以陆子刚为代表。含有符瑞吉祥的谐音题材也在此一时大为流行。最后形成或有图有意,或镶金嵌宝,虚实相生,文质合一,集鉴赏、装饰、实用于一体的明代玉雕新风尚。

看见文物 | 青白玉夔凤纹子刚款樽展现大明风华

首都博物馆里收藏着一件明代青白玉夔凤纹子刚款樽,通高10.5厘米,口径6.8厘米,底径6.5厘米。此樽为新疆和阗玉,把下有阳文篆书“子刚”两字款,是迄今所知北京地区出土的唯一带“子刚”款的玉器。

该玉樽是⼀件仿古⽟器,雕刻在和⽥⽟上,它由樽体和盖两部分组成。盖面与樽底各雕有等距排列的3只小兽。樽身饰以精美的勾连云纹和夔凤纹。柄为镂空环状云形,其上雕一小象,设计新颖,琢磨细润。玉樽的樽盖上立雕卧狮、卧虎、辟邪。樽的外壁,刻有夔凤纹和螭虎纹,樽把上有⼀象⿐钮⼉。

看见文物 | 青白玉夔凤纹子刚款樽展现大明风华

明代玉器制造最发达的两个城市是北京和苏州。苏州琢玉的代表人物为陆子刚。他生活于嘉靖、万历时期,后被万历皇帝招入宫中专为皇家琢玉,成为名闻朝野的玉器雕刻大师。他所制玉器选料严格,大多为新疆和阗青玉。工艺上应用绘画透视技法,以及各种雕琢工艺,并将诗文印款琢于玉器之上,把中国书画艺术与玉器工艺完美地结合在一起,深化了玉器制造工艺的艺术魅力 。

(图由杨晓君拍摄)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