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全国首辆少年儿童红色地铁“小荧星号”沪上发车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6-23 16:21

 

全国首辆少年儿童红色地铁“小荧星号”沪上发车

“各位旅客您们好,本次列车为‘小荧星号’文化专列,欢迎乘坐!”6月23日中午,随着上海人民广场站2号线站内一声通知,满载着孩子们对中国共产党祝福和赞美的红色地铁专列——“小荧星号”,从上海市中心人民广场站发车,正式投入运行。有别于普通列车,乘坐这辆红色地铁专列,孩子们可以学党史,送祝福,唱红歌,开启一场特殊的红色文化之旅。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庆祝建党百年,“童心向党,点亮申城”—— 百万少年儿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活动“七一”前夕在上海正式启动。活动通过对地铁2号线车厢全景内包的形式,展现少年儿童对中国共产党的热爱以及少年儿童共同庆祝建党百年的热烈氛围。

全国首辆少年儿童红色地铁“小荧星号”沪上发车

当天启动仪式上,“小荧星号”还未发车,7岁的王晗懿拉着4岁弟弟殷浩宸,迫不及待地想要踏上这趟列车。“之前没来得及参加‘亲爱的党,我想对您说’征集活动,这次专列发车,孩子们不想再错过。”孩子们的妈妈说,“少年强则国强,孩子们是祖国的未来。希望能在见证建党百年重要时刻的同时,在他们的心灵里种下红色的种子。”

“看,这是我写给党的话!”“‘小荧星’号红色专列发车了!妈妈,我看到我的照片在地铁里啦!”……踏上小荧星号红色地铁专列,把手上孩子们一个个可爱的笑脸,和他们想对党说的话,引人注目。

全国首辆少年儿童红色地铁“小荧星号”沪上发车

细看手把,孩子们结合亲身经历或所见所想表达出来的对中国共产党情感的话语质朴无华。

来自安徽马鞍山9岁的韩牧邑写道,“外婆说:‘七十多岁的人,怎么还跟小孩儿似的!’外公回嘴:‘100岁的党青春不老,50年党龄的我当然年轻!’”;上海4岁的林恩染说:“我爸爸是警察也是共产党员,我妈妈是‘红色故事宣讲人’也是共产党员,我也要‘童心向党’。”四川成都的仲承新关注到小荧星星星班长脸上的“五角星”,“我问小荧星的老师,星星班长的脸上为什么有个五角星?老师说:因为他和我们一样有一颗向党的童心。”这一天,仲承新还专门带了小荧星班长图案的口罩前来参加活动。

全国首辆少年儿童红色地铁“小荧星号”沪上发车

手把上的这些话语,都是从“亲爱的党,我想对您说”征集活动中甄选出来的。据悉,活动共计收到全国22个省市,上百万条的真情童言。全国数千个学校(含幼儿园)积极参与其中。这里,有4岁的小宝宝讲述身边共产党员的故事, 也有14岁的少先队员送来的庆祝建党百年的诗歌,“各种文学形式,百花齐放,体现了全国百万少年儿童的‘童心向党’。”主办方相关负责人如是说。参加活动也让孩子们感到很有意义,来自上海的10岁张清说:“通过参加活动,让我不仅了解了家人的故事,也被那些令人热血沸腾、心潮澎湃的留言所感动。”

除了拉环把手上有着孩子们想对党说的话之外,在“小荧星号”红色地铁专列的车壁上,还有孩子们最喜欢的星星班长。画面里,星星班长在祖国的大花园里载歌载舞,邀请大家共同搭乘这趟特殊的红色专列。

7岁的林俐是“小荧星号”红色地铁专列的首批小乘客之一。当她抬头看车顶时,便发现了百年号角已经吹起,星星班长带着乘客一起来了解建党百年走过的红色道路: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997/1999年香港、澳门回归, 2020年打赢“脱贫攻坚战”,再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百年辉煌。“孩子很兴奋,还说要在暑假里经常来乘坐这辆红色专列。”林俐的奶奶说。

吸引林俐的还有扫车上二维码就可参与的“党史小问答”活动。据了解,答题满分者可以得到一张自己的专属海报。来自武汉的李墨涵利用坐地铁的时间,完成了党史小问答;拿到100分的李伊凝则兴高采烈地跟家长“炫耀”。

除了党史学习外,活动还设有“唱支红歌给党听”环节。小朋友们可以在《红星歌》《共产儿童团团歌》《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唱支山歌给当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以及《百年号角》等指定的曲目中任选一首红歌进行演唱,并上传后台。其中《百年号角》是小荧星为庆祝建党百年专门创作的一首歌曲,在人民日报新媒体端发布MV后,阅读量高达2000万。

地铁2号线贯穿了上海浦西和浦东,链接了上海两大交通枢纽,是上海最繁忙的地铁线路之一,每天的客流量近200万。人民广场作为上海的中心,“小荧星号”红色地铁专列,选择从这里出发,有着重要意义。据悉,“小荧星号”红色地铁专列将运营至8月,整个暑假,乘坐2号线的小朋友们均有机会踏上这辆孩子们专属的“小荧星号”红色地铁专列,一起喜庆建党百年。

本次活动由上海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指导,SMG上海小荧星集团有限公司携手上海地铁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主办。

(文中图片为活动现场及“小荧星号”专列内景黄艺芹摄影)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