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复排版湘剧《李贞回乡》参加“清廉湖南 红色文旅”湖南省优秀剧目展演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6-24 15:37

6月23日晚,湖南省湘剧院携复排版湘剧《李贞回乡》登上了湖南戏曲演出中心的舞台,参加“清廉湖南 红色文旅”湖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以举重若轻、风趣幽默却又感天动地、令人回味的风格,演绎了一场精彩的红色革命现代戏,受到现场观众的追捧和喜爱。

“清廉湖南 红色文旅”湖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播)活动由湖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旨在用优秀传统戏曲文化庆祝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歌颂中国共产党在一个世纪取得的伟大成就。

复排版湘剧《李贞回乡》参加“清廉湖南 红色文旅”湖南省优秀剧目展演

复排版湘剧《李贞回乡》演出现场

湘剧《李贞回乡》由国家一级编剧盛和煜创作编剧,著名导演张曼君执导,众多湘剧名角精心打造。其文采辞章、戏曲性、戏曲结构以及所承载的思想、观念、情感都独树一帜。该剧创排至今,荣获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并入选“2009-2010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重点资助剧目”、文化和旅游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

该剧描写的是中国第一位女将军李贞,在革命胜利后的上世纪50年代,回到家乡湖南浏阳乡村看望乡亲而产生的一幕幕回忆和故事,生动再现了李贞将军的戎马人生和心路历程。全剧情节跌宕起伏,感人肺腑,催人泪下,每一个平凡朴实的人物都极富人情味,每一处时空变换都对比反映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取得胜利后的现实变化,用独特的戏曲语言深情地述说中国共产党的革命信仰,述说人民群众的淳朴善良,讴歌中国共产党为国谋富强、为民谋幸福的朴素真理。

复排版湘剧《李贞回乡》参加“清廉湖南 红色文旅”湖南省优秀剧目展演

演出现场

演出当晚,剧院青年演员曹威治饰演李贞将军,既要演当童养媳时的珍妹子,也要演战功显赫的女将军,要演绎她从对革命的无知到对革命的成熟认识,加上剧中时空转换频频,人物形象、性格瞬息变化,同时还有大量的不同情绪、不同场景、不同时空、不同身份的长段演唱,曹威治坚持做到了以情带声、以声传情,达到了声情并茂的演唱效果,给人以带去无限的艺术享受。

此外,剧中古老三的扮演者江瑞庭、秀姐的扮演者聂荔、莫乡长的扮演者王芸、女先生的扮演者李姬娜、小凌的扮演者张丽华等都是目前湘剧舞台最具实力的优秀中青年演员,他们个性鲜明的感悟、细致入微的表演、行腔自如的演唱,把每一个人物诠释得真实自如,为全剧增色不少。

复排版湘剧《李贞回乡》参加“清廉湖南 红色文旅”湖南省优秀剧目展演

演出现场

湖南省湘剧院党委书记、院长杨向东表示,复排一部戏,要怀着自省精神不断地进行艺术的改良、改革和探索。作为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作,复排版的《李贞回乡》依旧洋溢着饱满的激情,闪烁出思辩性和启迪性的光彩,使观众在获得思想、情感、艺术的全方位的冲击和陶冶中,让理想和情操得到升华。

(图片由湖南省湘剧院提供)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