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云贵川三省签署《加快推进川滇黔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战略合作协议》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6-13 12:55

6月12日上午,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四川主会场活动在古蔺县红军四渡赤水太平渡陈列馆广场举行。本次活动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四川省文物局、泸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泸州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古蔺县人民政府承办。国家文物局革命文物司副司长彭跃辉,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王毅,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杨德聪,贵州省文物局局长张勇,泸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马宗慧,古蔺县人民政府县长陈廷俊出席。四川、贵州、云南三省文物局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四川各市(州)文物部门、省直文博单位负责同志,有关专家和相关单位代表共计130余人参加活动。

云贵川三省签署《加快推进川滇黔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战略合作协议》

国家文物局革命文物司副司长彭跃辉致辞,对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四川主会场活动表示热烈祝贺。他强调,当前革命文物工作正处于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党和国家重视程度前所未有、顶层设计前所未有、政策突破前所未有、机构建设前所未有,期待川滇黔三省文物部门深化区域合作、加强系统谋划,在连片保护、整体展示、推动发展等方面创新实践,让革命文物助力乡村振兴、促进文旅融合、赋能高质量发展。

四川省文物局、贵州省文物局、云南省文物局签署《加快推进川滇黔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战略合作协议》。三地将共同开展长征文物资源调查,共同实施红军四渡赤水战役遗址等一批长征文物保护重点工程,共同开展长征文化研究,共同打造全程贯通的“重走长征路”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共同开展长征文物保护管理和展示利用人才培训,共同推进川滇黔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进一步彰显革命文化的强大感召力,做大做强中华文化的重要标志。

云贵川三省签署《加快推进川滇黔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战略合作协议》

经川滇黔三省各相关县(市、区)共同发起,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四渡赤水红色联盟成立并发布倡议,强调要实现资源共享,建立四渡赤水文物资源数据库;实现项目共建,共同加强四渡赤水文物资源保护;实现研究共推,共同开展四渡赤水学术研究与交流合作;实现品牌共创,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实现人才共育,共同造就一批高水平的革命文物专业人才队伍。

活动现场,发布了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四渡赤水红色研学精品线路。该线路以中央红军长征行军路线为线索,主要依托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遵义会议—四渡赤水集中展示带”,跨越贵州、四川、云南三省,串联8处重点展示园和4条长征历史步道示范段,通过沉浸式的革命文化体验,回溯长征历史、感悟长征精神。同时,公布了由四川省古迹遗址保护协会评选的“2020年度十佳文物守护者”和“2020年度十佳文物志愿者”,相关领导为获奖者颁发了荣誉证书。

王毅向全省辛勤工作在文物战线的同志们致以节日的问候。他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希望全省文博同仁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把握机遇、乘势而上,履职尽责、奋发有为,全面推进文物保护利用各项重点工作,为不断开创新时代文物事业繁荣发展新局面、凝聚起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6月12日下午,省委党史研究室二级巡视员周锐京、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三星堆遗址工作站站长雷雨将分别作《牢记初心使命,弘扬长征精神》和《再醒惊天下—三星堆遗址祭祀区的考古新发现》专题讲座。与会代表还将考察红军四渡赤水太平渡陈列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太平镇红军驻地旧址、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天宝洞等文博单位。

在省文物局倡导下,除四川主会场系列活动之外,全省各地文物部门、文博单位结合自身实际,还将组织开展百余项丰富多彩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

(四川省文物局供图)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