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北京国际摄影周带您感受世界遗产的难言之美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6-13 19:13

6月12日,是我国第16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增强全社会的文化遗产保护意识,由北京国际摄影周2021组委会策划组织的《世界文化遗产在中国摄影展》在中华世纪坛开幕,从而也正式开启了北京国际摄影周2021年系列活动的大幕。

北京国际摄影周带您感受世界遗产的难言之美

展览现场吴敏

“世界文化遗产在中国”摄影展由三部分组成:其一,是“世界文化遗产在中国”主题展,展览围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评定标准组织展览内容。其二,是“世界遗产在中国”专题展,侧重于艺术地表现世界遗产;摄影师们运用镜头语言,将这些蕴藏着人类智慧与劳动结晶的历史奇迹展现给观众。其三,是平行展“神秘的古蜀王国——三星堆文化特展”,展览对“三星堆”的历史起源、精美文物、独特文化进行了介绍和展示。以上三个展览相互辉映、相得益彰,既能使观众增长对世界遗产的知识、加深理解,又用摄影艺术方式,摄取世界遗产的难言之美,从而感染观众,使他们能够身临其境地体悟遗产的文化力量。

北京国际摄影周带您感受世界遗产的难言之美

展览现场 吴敏

其中,最受关注的“世界文化遗产在中国”主题展,按照时间动线以“初心、成长、成熟、繁荣”四个板块,全面回顾了世界遗产事业在中国引进、发展、演变和壮大的历程,围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世界文化遗产的评定标准来解说影像内容,使观众不仅能够感受到高水准的影像艺术,而且深入了解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文化景观的入选缘由和独特魅力。

整个展览通过优化观众观展体验与创新数字艺术展示,使静态影像与动态影像结合,形成视觉与听觉交织的生动展览呈现,使我国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时间跨度大、空间分布广、遗产类型多、价值内涵丰富”的工作实践变得“可信,可爱,可敬”,不仅是一场赏心悦目的影像艺术洗礼,更是一堂深入浅出的世界文化遗产科普课堂。

北京国际摄影周带您感受世界遗产的难言之美

《世界文化遗产在中国》学术论坛暨北京国际摄影周主题论坛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同时举办,北京国际摄影周学术主持人、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李树峰,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中国世界文化遗产中心主任和研究馆员赵云,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考古处副处长黄晓帆,中国艺术摄影学会副主席、中国邮票设计艺术总监任国恩,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中国世界文化遗产中心副主任和副研究馆员赵海鸣和著名建筑摄影家,音乐、摄影、建筑跨界艺术家林铭述等世界遗产和影像领域专家共同探讨了影像和世界遗产相关话题。

北京国际摄影周带您感受世界遗产的难言之美

展览现场吴敏

2021年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和国家“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北京冬奥会全面启动等重要事件。在全球疫情防控形势依然紧迫的情况下,组委会坚守初心,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利用影像作品成展迅速、线上线下流量可观、活动组织聚散便捷,在加大宣传推广人际传播的基础上,努力开创北京国际摄影周高水平发展的新局面。

本届北京国际摄影周以“影像:速度·深度·角度”为学术主题,以关注社会热点开展主题展览系列的策划。除推出的《“世界文化遗产在中国”摄影展》外,7月中旬举办由新闻摄影学会主办的《“百年奋斗 百年答卷”——全国主流媒体新闻摄影展》,通过珍贵的新闻历史图片反映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为国、为民、为世界所做出的伟大贡献;配合北京冬奥会宣传,组委会已策划组织了国内外多个涉及国内冰雪运动、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精神,以及冰雪旅游风光摄影等主题展览。适时推出的“城市旅游资源推介”主题展览系列将联合各地文旅主管部门,充分发挥影像在文化旅游推介中的桥梁作用,让观众从线下线上都可“近在咫尺”或“足不出户”地领略到美丽中国的绿水青山和各具特色的风土人情。

北京国际摄影周带您感受世界遗产的难言之美

本届摄影周国际板块主要突出“美美与共”“共建共享”的理念,相继组织举办“外国摄影师镜头中的北京”“丝路国家青少年国际摄影大展”“我们的丝路——丝路国家摄影家作品展”“《观·品》——2021十国摄影组织主席作品联展”等一系列中外摄影家共同完成的主题摄影作品展。其中“丝路大展”工委会将首次联系我国60多家驻外文化和旅游机构进行作品征集。待大展成型后,还将通过各驻外机构的海外宣传平台向全球推送,使更多的外国友人共享北京国际摄影周的朋友圈。

北京国际摄影周带您感受世界遗产的难言之美

本届摄影周另一重点就是提高大众对摄影周的参与。在疫情防控不放松的前提下,将积极推进广受大众关注的品牌活动《“云影像”大众手机摄影展》,同时还将举办多个大众参与、具有市场消费与科技创新特色的影像展(映)活动,比如《数字圆明园互动影像展》《数字中轴线沉浸式体验展》等新的文旅商业展推介,并相继举办“手机摄影品牌讲堂”“我是摄影家”等线上线下互动活动,希望通过大众摄影艺术领域与市场需求的结合,推动新型文化消费产品的开发,助力新发展阶段文化产业和文化市场消费服务的升级。

(除署名外均为主办方供图)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