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少年演奏家”登台献艺 携手乐队上演《自古英雄出少年》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6-02 18:44

6月1日儿童节当晚,由北京演艺集团出品、北京民族乐团推出的第三届《自古英雄出少年》民族音乐会在北京音乐厅上演。15位从数百名候选者中脱颖而出的小小少年亮相舞台,与北京民族乐团合作,成为本场音乐会的焦点。音乐会还特别邀请到中国音乐学院教授、知名指挥家吴灵芬执棒。

“少年演奏家”登台献艺 携手乐队上演《自古英雄出少年》

吴灵芬执棒乐队演出

今年的《自古英雄出少年》开场与众不同,北京民族乐团附属少儿乐团的孩子们用自己的方式给本届“英雄少年”加油打气。有着6年创团历史的北京民族乐团附属少儿打击乐团带来《追风少年》,去年依托首届北京国乐节成立的北京民族乐团附属少儿弹拨乐团奉上《月光变奏曲》,作为“气氛担当”的他们以不同的曲风为音乐会暖场。随后,本届的15位“少年演奏家”登上舞台,领取参演证书及纪念牌。他们的年龄在6岁至16岁之间,但演奏技艺均已达到相当高的水准,他们陆续登台与乐队合作演出,每曲终了,现场都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演出除了有演奏乐器的少年,还有一位学习京剧的小姑娘,与乐团合作了一曲《梨园风雅》。

“少年演奏家”登台献艺 携手乐队上演《自古英雄出少年》

演出现场

与“少年演奏家”们的合作给吴灵芬留下深刻印象。吴灵芬表示,北京民族乐团是年轻的乐团,这些“少年演奏家”更是少年英才、充满朝气,跟他们一起排练、演出,觉得自己都变得年轻了。“孩子们演奏水平很高,说明这些年来,中国民族音乐的教育水平高超。”吴灵芬说,“音乐会的很多作品中都有自由段落供孩子们展现才能,我在指挥时会调整乐队的音响,给孩子们发挥的空间。”吴灵芬对这些“少年演奏家”给予厚望,希望他们除了继续磨练技艺,还要多学习乐曲、乐器背后蕴藏的历史、文化,加深对音乐的理解,更好地表达和传递民族精神。

“少年演奏家”登台献艺 携手乐队上演《自古英雄出少年》

“少年演奏家”与吴灵芬携手登台

北京民族乐团团长李长军介绍,《自古英雄出少年》品牌演出旨在为在民族器乐演奏方面具有极高天赋的少年搭建展示平台,让更多的青少年关注喜爱民族音乐。举办三届以来,已经推出了近50位“少年演奏家”,覆盖了多种民族乐器。这些“少年演奏家”中,许多已经考取了专业的艺术院校,未来,北京民族乐团计划将他们召集起来、同台演出。另外,李长军透露,未来的《自古英雄出少年》品牌演出计划拓展选拔的对象和范围。“比如,我们考虑选拔学钢琴的孩子和民族乐团合作,我们也在积极跟各专业院校联系,如果有学作曲的孩子能够写出好作品,我们也打算拿来演奏;如果有学指挥的孩子能够参与排练,我们也想邀请过来参加《自古英雄出少年》的演出。”李长军说,“总之,我们希望每年的《自古英雄出少年》都有特别的亮点和看点,给孩子们提供展示机会,也让民乐为更多人所关注。”

(图片由北京民族乐团提供)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