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严守未成年人网络安全 网游企业社会责任更应加强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6-02 18:44

刚刚过去的“六一”儿童节,不仅是中国数亿儿童专享的快乐节日,同时也迎来一份厚重的法律保障礼物——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正式施行。其中新增了“网络保护”章节,从立法角度为未成年人提供网络保护。其中规定,网络游戏、网络直播、网络音视频、网络社交等网络服务提供者应当针对未成年人使用其服务设置相应的时间管理权限管理、消费管理等功能。

从政府到社会各界,正致力于对青少年一代提供更加健康、良好的成长环境,尤其是随着移动互联网的盛兴、智能手机的普遍应用,青少年可以随时随地使用手机上网,但作为未成年人,他们往往对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之间的边界缺乏足够认知。尤其是在网络游戏、直播、视频等内容刺激性较强、形成所谓沉浸式观赏使用的产品上,更容易因缺乏自控而“成瘾”,这也就成为新《未成年人保护法》着力强化的监管新规。

就在新《未成年人保护法》正式实施之际,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就腾讯运营的“王者荣耀”手机网络游戏侵害未成年人权益一案,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未成年人保护民事公益诉讼,这是全国首例由社会组织提起的未成年人保护民事公益诉讼。

而据新京报报道,在此之前的4月2日,因19岁孤独症患者小辉长期沉迷于腾讯运营的DNF游戏,并出现暴力等不良倾向,经鉴定确定为精神残疾二级。其父母向北京互联网法院递交了起诉书,将腾讯告上法庭。

从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的诉讼内容来看,主要针对“王者荣耀”游戏在青少年保护上的几个重要问题:在角色形象、抽奖规则、语音交流、聊天频道等方面均存在大量不符合“12+”适龄等级的内容及设定;网站及社区存在大量色情、低俗等不适宜未成年人阅读的内容;未严格按照该通知对未成年人的充值消费进行限制,此外,在“王者荣耀”的抽奖设定上,具有诱导未成年人沉迷的故意行为;在广告推送、登入设定等方面均有诱导未成年人沉迷的嫌疑,尤其是默认开启获取QQ或微信好友选项的设定,增加了未成年用户的社交压力。此外,其防沉迷系统存在大量漏洞,“成长守护平台”未得到有效推广等等。小辉父母的诉讼,也在于认为腾讯对其过度沉迷并造成精神疾病负有全部责任。

作为社会组织,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参与到未成年人保护的社会合力中,就“王者荣耀”因管理不当、容易导致未成年人沉迷、损害健康权、荒废学业以及对其家长财产权损失等方面,希望通过法律途径予以禁止,是难能可贵的第三方监督。相比于小辉父母这样的普通家长,该中心能够以更加专业化、系统化的研究及调查,从而采集“王者荣耀”等网络游戏对青少年用户带来的多重危害性实证,并且通过公益诉讼的方式推动对于这一现象的制度性解决。

可以说,对于青少年上网的利与弊,包括我国在内的世界各国都有着大量研究,其中最令家长、老师乃至社会为之担忧的就是网络成瘾综合症(internet addiction disorder,简称“IAD”),指在无成瘾物质作用下的上网行为冲动失控。也就是说,相对于那些显性的成瘾物质(如烟草乃至毒品),包括游戏、直播、视频在内的网络娱乐化产物,一旦无约束向青少年供给,就会导致部分青少年在海量网络娱乐化产物面前丧失自制力。

正如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匡文波在2017年发表的题为“”青少年为什么容易沉迷网络游戏”的文章中指出,青少年痴迷“王者荣耀”“英雄联盟”等网络游戏,是社会因素、环境因素、个人因素等多个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显然,仅仅靠青少年自律是难以抵御多重作用的“攻击”,也就需要社会各方共同参与到相关对策的制定与执行中。

因此,面对未成年人,网络服务企业需要更强的责任自觉,尤其是在青少年用户本就喜好的游戏推广和运营上,必须严格按照新《未成年人保护法》的相关规定切实执行。而“王者荣耀”的“游戏下限”在哪里?是否依然将未成年用户当成“氪金玩家”(即付费用户),通过有意无意的设置“漏洞”,诱导广大青少年用户长时间使用、在充值等方面冲动消费、因不健康内容而误导价值观,从而对其当下身心乃至未来发展造成不可估量的负面影响,把青少年保护变成“一场游戏一场梦”,是需要企业直面的拷问。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