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潮玩不止娱乐:全球潮玩集合店TOP TOY助力传统文化破圈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6-02 18:44

5月28日,全球潮玩集合品牌TOP TOY北京首店、西单大悦城梦工厂店正式开业。TOP TOY曾提出要做“潮玩普及者”,通过在全国核心重点城市的重要商圈布局梦工厂店,实行“一城一梦”的拓店计划向大众普及潮玩,让他们发现潮玩中的乐趣。目前,TOP TOY已在广州、兰州、成都、上海与北京开设梦工厂店,线下门店落地近30家。

当天下午,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的2021中国潮玩高峰论坛上,TOP TOY创始人、CEO孙元文深度解读中国本土潮玩赛道的潜力与前景,展示了品牌成立不到一年来迅速发展的成果,并正式推出“潮玩合伙人计划”。

作为全球潮玩集合品牌,TOP TOY对原创设计师始终敞开怀抱。此次推出“潮玩合伙人计划”,也旨在挖掘有潜力的国内外设计师,以TOP TOY丰富优质的渠道、供应链、私域流量等资源作为加持,在实现商业价值的同时,扶持中国原创事业,助力中国文化的推广。

小众到大众,TOP TOY引领国民潮玩

潮玩正在从小众走向大众,潮玩经济的概念不断外延。

艾媒咨询发布的《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潮玩行业发展现状及市场调研分析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潮玩经济市场规模达到294.8亿元,预计2021年将升至384.3亿元。迅速崛起的潮玩行业引来众多入局者,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潮玩行业新注册企业超过250家。

潮玩行业步入大航海时代,发展潜力和机会巨大。与高速的市场发展趋势不成正比的是,潮玩产业尚处稚嫩的初级发展阶段。

在此背景下,TOP TOY提出打造全球潮玩集合品牌,推出7:3的创新商业模式,即70%的外采加30%的原创。运用互联网思维,整合全球潮玩资源和势能,构建平台优势,利用平台能量合作全球知名IP方,并扶持中国原创设计师与艺术家,与设计师共创、孵化原创潮玩IP与产品,抢占注意力经济,推进潮玩大众化进程,反哺潮玩产业上下游的发展,探索潮玩行业的潜力。

从开出品牌首店的2020年12月到现在,短短五个月以来,TOP TOY已经自研出近10款原创IP,其中TWINKLE和TAMMY已经面世,BUZZ和藏物精灵VERA等IP在此次北京国际艺术设计展览会(CTS X ADTS)上首次亮相。不久的将来,这些产品也将陆续在店铺中上新。

潮玩不止娱乐:全球潮玩集合店TOP TOY助力传统文化破圈

TOP TOY在北京国际艺术设计展览会(CTS X ADTS)上亮相

基于对市场与渠道的把握,TOP TOY进一步培育原创设计师团队,日益丰盈的原创IP构成TOP TOY的品牌护城河。品牌通过70%的外采,确保产品多样性,推动品牌的持续发展。

此外,TOP TOY打破“潮玩等于盲盒”的固有认知,在产品模式上进行创新。盲盒仅占品牌所有产品的20%,产品覆盖手办、高达、BJD娃娃、雕像等八大潮玩核心品类。无论是资深潮玩行家,还是初入潮玩领域的新用户,都能在TOP TOY的门店中找到想要的潮玩产品。

目前,TOP TOY线下门店已覆盖广州、深圳、重庆、西安、天津、兰州、成都、上海等多个一二线城市的主要核心商场,落地近三十家门店,其创立的新型商业模式和产品模式已经得到验证。

推出“潮玩合伙人计划”,赋能潮玩原创生态

为建立更加稳固的护城河,保证品牌产品的持续更新。28日下午,2021中国潮玩高峰论坛上孙元文宣布“潮玩合伙人计划”,大力扶持原创设计师。

早在品牌创立之初,TOP TOY创始人兼CEO孙元文便提出“做潮玩行业的安卓系统”的定位。品牌作为潮玩行业的平台,在迅速拓展渠道、实现未来在“50+城市开店、100家核心商圈”开设线下实体店的同时,寻求与国内外原创设计师建立紧密合作关系,争取达到与300+原创设计工作室合作的目标。

孙元文介绍,TOP TOY将依托集团超100个海外国家的渠道、3000万私域流量和丰富的供应链资源,推动设计师的原创作品走向大众。在实现商业价值的同时,扶持中国原创事业,助力中国文化的推广。

TOP TOY非常重视渠道与私域流量的运营,孙元文表示,“我们已有超过40万的消费者会员。”此外,TOP TOY将依托集团优势促进原创IP的“衍生品化”。

同时,孙元文表示,TOP TOY挖掘有潜力的中国原创设计师,支持、扶持更多还未在大众媒体中发声的原创设计师,为他们量身定制培养计划,让有才华、有创意、有个性的年轻潮流创意者走进大众视野,让他们可以将想法与情怀倾注到潮玩原创IP与产品中,呈现血肉丰满的潮玩群像。

潮玩不止娱乐:全球潮玩集合店TOP TOY助力传统文化破圈

TOP TOY致力打造IP矩阵,呈现血肉丰满的潮玩群像

据悉,TOP TOY已签约近200个独立设计师,聚焦IP原创研发与合作。

“TOP TOY将打造新的生态模式,与设计师共筑潮玩理想国。”孙元文指出,在兼容玩家需求、为玩家创造现实潮玩宇宙的同时,会以最大的包容性兼容风格各异的艺术家、设计师,为他们提供自由的创作空间,沉淀TOP TOY长远的品牌艺术,构建属于中国新生代的潮玩文化,让世界看到中国年轻人的创造力。

助力“新国潮”,潮玩不止娱乐

潮玩是潮流探索,更是传承创造。从古风文创频频出圈,到考古“盲盒”登上热搜,当前,以中国元素入题潮流创作已然成为主流趋势,围绕历史、文化IP进行文创开发呈现出井喷态势。

艾媒咨询《2021年国潮经济发展报告》中显示,国潮经济正值黄金生长时期,随着其竞争力提升,未来5年至10年内国潮品牌将逐步在全球建立竞争优势。国潮的兴起以及年轻人对于国潮的热情攀升,都在不断打开中国文化与新潮元素进行深度碰撞的想象空间。

但客观来看,目前市场上还存在认知误区,认为“国潮”是品类+风格+国风元素的简单拼凑。国潮和潮玩的市场结合,目前更是处于初始阶段。

孙元文表示,TOP TOY打造的是具有深度内涵的“新国潮”,为潮玩注入中国本土原创的力量,不仅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更关注当下中国社会的现状,从平面设计、文化背景、生活方式等方面去呈现更加广义、多元、创新的中国文化,成为引领潮玩先锋的国民潮玩品牌,打造能够面向世界的IP符号,将带有中国文化的潮玩产品引入国际市场。

据孙元文介绍,TOP TOY已组建一支专业的设计师团队,未来也将扶持更多的原创设计师。依托强大的原创团队,TOP TOY将既与文创IP跨界合作,同时也会进行原创设计与二次创作,结合城市特色,深挖更多地域特色文化内容,聚力打造现象级IP,靠文化打出高光。TOP TOY与文创IP的联合,融合传统文化与潮流文化,促进文创戏路拓宽、变 “潮”变“酷”。同时,助力传统文化“破圈”,进一步推动文化产业。助力新国潮,打造新文创。

TOP TOY创意总监井超曾表示,TOP TOY的原创IP不会刻意迎合当下时兴的颜值经济,未来孵化的产品甚至将会超越“国潮”一词的概念,在产品细节与精神内核上直接与消费者产生共鸣,形成情感链接。TOP TOY相信情怀,希望与消费者共同构筑潮玩理想国,推动中国潮玩走出国门。

(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