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在黄鹤楼上完这10节课 通识武汉上下五千年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6-02 18:54

 

在黄鹤楼上完这10节课 通识武汉上下五千年

活动现场

你记住了“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但你可知道,登过黄鹤楼的不止崔颢,还有李白、孟浩然、刘禹锡、辛弃疾、陆游、岳飞……此外,孙权、张之洞等历史名人以及伟大领袖毛泽东,他们与黄鹤楼、与湖北武汉,都有千丝万缕的联系。6月1日,黄鹤楼发布10节研学课程,以“白云黄鹤是我乡”为主题,共分爱国主义、诗情画意、江城风物三大板块,内容涵盖历史、文化、艺术、自然科学等,即是一套梳理黄鹤楼文化的认知课,也是武汉上下五千年的通识概览。

“毛泽东描写黄鹤楼诗词极力强调长江与人类的协同进化、和谐共进。体现了长江对人的精神滋养与治愈作用,赋予城市生机与特色,与此同时,诗词中要求人发挥主观能动性的优势,促进天地万物的发育与生长。”武汉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教授赵小琪,受邀担任第一课《长江边的红色足迹》主讲人之一,6月1日,他在黄鹤楼公园内的毛泽东词亭内,为沌口小学的百余名毕业生分析了毛泽东描写黄鹤楼诗词中的深层生态意识。

同一时间,在黄鹤楼主楼,“武汉最美志愿者”胡晟作为《长江边的红色足迹》另一主讲人,以实地游览的方式,为参与研学的孩子们讲解了毛泽东游览蛇山的两则小故事。

沌口小学的毕业生表示,相比在课本上阅读学习,在黄鹤楼身临其境地听讲解,更能感受到其中意境和强烈的爱国情怀,“登上黄鹤楼,看着眼前奔腾而过的长江,才知道‘茫茫九派流中国’的意境是多么豪情万丈。”

根据黄鹤楼公园发布的研学课程表,爱国主义板块中,还涉及武汉会战故事、张之洞与武汉等;在诗情画意板块,课程内容涉及古典诗词、史诗壁画、神话传说、古典建筑等;在江城风物板块,课程内容涉及云彩天象、桥梁建设、本土植物等。从大禹治水、孙权筑城到长江大桥建设,上完这10节课,称得上半个“武汉通”了。

据黄鹤楼公园介绍,该系列研学课程不仅面向武汉,全国各地的团队也可预约,门票自理,不额外收取课程费用。这是城市地标黄鹤楼增强文化底蕴的举措之一,讲好黄鹤楼的故事,也是讲好武汉的故事,认识一座楼,爱上一座城。

附:“白云黄鹤是我乡”2021黄鹤楼公园研学游课程表

(一)爱国主义

课程1:长江边的红色足迹

课程介绍:武汉,红色基因刻在骨子里,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曾多次临江赋诗。黄鹤楼公园南区现有毛泽东诗碑亭,亭中石碑写着毛泽东两首著名诗篇《菩萨蛮·黄鹤楼》和《水调歌头·游泳》。登楼望江,结合这两首诗的创作背景讲解武汉红色革命史和党史。

授课地点:黄鹤楼主楼、毛碑亭

课程2:蛇山脚下的忠骨英魂

课程介绍:讲述“武汉会战”时期的蛇山地理区位重要性,会战期间,日军华中派遣军司令官畑俊六曾颁布《武汉三镇要保护建筑物一览表》(要约),黄鹤楼位列其中。日军出于怎样的目的不得不保护黄鹤楼,中军又是如何誓死保卫国土。

授课地点:黄鹤楼主楼、首义广场烈士祠

课程3:“抱冰老人”张之洞与武汉

课程介绍:蛇山一带在武汉近现代发展脉络中是一处焦点,湖广总督张之洞晚年在武汉自号“抱冰老人”,“抱冰”喻刻苦自励,也喻廉洁。在黄鹤楼修葺一新的抱冰堂里认识这位晚清名臣,听一听他的故事,读一读近现代的大武汉。

授课地点:黄鹤楼主楼、抱冰堂

(二)诗情画意

课程1:他们在黄鹤楼赋诗

课程介绍:你记住了“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但这座千年诗楼里不止有崔颢,还有李白、孟浩然、刘禹锡、辛弃疾、陆游、岳飞……这些登楼抒怀的诗人们,诗词里在咏叹些什么呢?纸上读来终觉浅,亲身登高,一起感受古典诗词里的家国情怀。

授课地点:黄鹤楼主楼

课程2:壁画里的千年长江文明

课程介绍:解读黄鹤楼五楼大厅的百平米壁画作品《江天浩瀚》,1983年始,时年42岁的著名壁画家、中央美术学院的楼家本耗费三年心血,在壁画中呈现了从大禹治水延续而来的长江文明,以及历史长河里的黄鹤楼兴衰变迁,波澜壮阔。2019年,78岁的楼家本重回黄鹤楼对壁画修复一新。名家、名画、名楼,这里有道不尽的艺术与人文佳话。

授课地点:黄鹤楼主楼五楼

课程3:在黄鹤楼里找神话里的祥禽瑞兽

课程介绍:龟蛇相缠是中国上古四大神兽“玄武”的形象,而龟蛇锁大江是武汉最著名的地理格局。黄鹤楼主楼前的西区广场上,有一座仙鹤立于玄武之背的铜雕。玄武治水、神仙驾鹤,这些神话传说中的祥禽瑞兽,寄托着古人对世界的观察、理解和美好向往。在黄鹤楼里找神兽,读懂先人们的浪漫情怀。

授课地点:黄鹤楼主楼、西区广场

课程4:在名楼里品读中国古典建筑

课程介绍:黄鹤楼始建于三国时代东吴黄武二年(公元223年),在过去近1800年里,它屡建屡毁,屡毁屡建。而今的黄鹤楼主楼,重建于1983年,由著名建筑师向欣然担任主设计师。从历代黄鹤楼的风格里,品读中国古典建筑。

授课地点:黄鹤楼主楼、白云阁

(三)家乡风物

课程1:江畔云彩收集者

课程介绍:每当朋友圈刷屏武汉天空漂浮的绮丽云彩时,你是否也曾和王小波一样,想变成天上半明半暗的云朵?两江穿城、百湖罗布,独特的地理气候,勾勒着江城上空的云卷云舒。在江畔名楼最开阔的视野里,做一名上知天文地理、下晓文学艺术的云彩收集者。

地点:黄鹤楼主楼、白云阁

课程2:一桥飞架南北

课程介绍:“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武汉得“桥都”之称,始于1957年建成的武汉长江大桥。在黄鹤楼上观长江大桥,听武汉“桥都”变身历程,了解中国在桥梁建设的成就和对世界的贡献。

地点:黄鹤楼主楼、长江大桥桥头堡

课程3:《楚辞》中的草木芳菲

课程介绍:《楚辞》是中国第一部浪漫主义诗歌总集,常以香草美人表情寓志、比兴托物,兰芷、杜衡、申椒、菌桂……它是东方植物美学的集大成者。在黄鹤楼公园,能找到许多诗里的香草香木。着汉服、读《楚辞》、游古典中式园林。

授课地点:黄鹤楼主楼、紫薇苑

预约提示:(1)仅接受20人以上的团队研学预约;(2)请至少提前15天预约;(3)入园门票需自理,研学课程不另收费。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