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北京舞蹈学院座谈《舞动百年》:让艺术作品成为思政教育的生动载体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6-25 11:55

 

北京舞蹈学院座谈《舞动百年》:让艺术作品成为思政教育的生动载体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北京舞蹈学院党委以“为人民而舞”百年百部舞蹈作品视频展播、舞台展示、百部作品思政案例出版等系列活动向党的生日献礼。继百部舞蹈作品展播版陆续上线后,《舞动百年——建党百年百部舞蹈作品思政案例》一书即将由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出版。日前,北京舞蹈学院在京召开该书出版座谈会。

北京舞蹈学院党委书记巴图,党委副书记刘岚,党委常委、组织部长孙庆胜,党委常委、宣传部长赫丽萍等相关领导,中国戏曲学院、北京服装学院、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等相关领导,以及思政部全体教师和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会议。座谈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岚主持。

北京舞蹈学院思政部主任张艳介绍了该书编写情况。作为献礼建党百年系列活动的重要工程,该书选录了由舞蹈先辈特别是舞院师生、校友原创的百余部红色舞蹈作品案例,突出其思想教育价值,与百年百部舞蹈作品展播版互为补充,用于课程教学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服务新时代德艺双馨的高等舞蹈艺术人才的培养。

参与编选工作的师生代表围绕如何挖掘艺术作品的思想教育价值,如何将艺术作品融入思政课教学和研究分享了各自的体会,管卫华以原创舞蹈诗《那些故事》为例,从理论和实践两层面,分析了如何发挥舞蹈作品在思政课教学中的价值。张西惠从贾作光的艺术创作和舞蹈作品分析了如何引导学生看实践与认识的辩证关系,如何认识坚持艺术创作为人民的价值导向和为人民而舞的群众史观。韩非凡认为在将艺术作品融入教学时,应注重作品中心人物特质的提炼,将作品的显性内容和隐性内涵统一起来,还应集中挖掘同一素材的不同艺术形式在熔铸理想信念、凝聚价值共识等方面的教育意义。孙维霞指出了艺术院校思政课教师提升艺术素养和审美判断的重要性,要在教学中深挖艺术作品的思想教育资源为课所用。研究生代表李济溟表示在参与初稿整理的过程中,通过梳理和学习师长校友创演的作品,对党史、舞蹈史及校史有了更深的认识,更加坚定了信念和信心,要向前辈学习。

座谈会还邀请了舞蹈作品的创作代表就如何实现思政课主渠道育人与艺术创作育人同向同行等议题进行交流。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民分享了《梁祝》和《红船启航》两个舞蹈作品的创作过程。《梁祝》在编创过程中运用中国文化元素、中国哲学思想等创编中国风格的舞蹈作品。他还特别讲述了《红船启航》创作中入党激动人心的故事,强调编导的思想非常重要,立人才能立作品,创作一辈子成长一辈子。教务处处长胡淮北教授从自己作为演员、编导、教师、职能部门管理人员的多重身份的角度,对作品的创作、选材、结构,特别是如何用艺术语汇讲好中国故事,如何把作品的创作和资源挖掘,有效地运用到课堂教学中的一些思考,跟大家进行了分享。中国舞党总支书记黄奕华教授从对建党百年百部舞蹈作品系列活动的重大意义、作品编创以及对于课程思政的理解三个方面做了交流发言,指出百部作品的梳理是师生最好的教材,是对我院舞蹈艺术宝库的很好地挖掘;强调作为编导必须发扬采风的优良传统,向人民学习、为人民而创作、为人民而舞蹈;课程思政是对现有课程价值的进一步挖掘,也是教师教学能力的进一步提升。芭蕾舞系陈琛老师根据自己创排《半床被子》的经历,从艺术高度与思想深度的统一以及专业教学与思想共振的统一两个方面分享了她编创过程中的收获和感悟。2017级编导专业的赵紫恒同学与大家分享了从6分钟小作品《兰考的天,兰考的人》,到20分钟作品《焦裕禄》,最终形成60分钟舞剧《焦裕禄》的创作体会,指出在创作过程中他们班的同学被焦裕禄的精神所感动和激励,焦裕禄的精神将会永远伴随同学们今后的人生之路。

座谈会还邀请了校外专家进行交流。中国戏曲学院思政部主任梁建明从对北京舞蹈学院党委领导下的思政育人和课程育人的良好氛围、思政课程和专业课程互相融合对于思政课教师和专业教师的挑战和提升、以及对学生的培养的重要作用等方面做了交流。北京服装学院思政部的张红玲主任对北舞三全育人的工作体系的构建表示非常赞赏,希望将来能够依托全国艺术院校思政课研究会建设系列艺术资源库,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服务。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副编审白立元从编辑的角度肯定了该书的选题,认为该书将思政教育和艺术作品相结合,图文并茂,学术价值高,为学界进一步研究提供资源和线索。

赫丽萍认为,该书的出版是学院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育人同向同行的积极探索和“三全育人”工作成果的重要体现,是艺术院校开展深入开展党史教育的有益参考,有利于形成红色文化的传播合力,构建“大思政”育人体系。

巴图在总结中指出,以该书出版为契机,我们应深入思考艺术院校实现思政教育与艺术专业教育深度融合的路径,依托剧目探索思政教育切入的八个维度:第一,要与学生的专业领域、专业兴趣、专业成长的诉求紧密结合,时刻关注学生的所学所思,找到合适的结合点引导学生;第二,应选取有代表性的艺术家,通过其作品所体现的人格特征形成教学案例,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实现由专业的追随到思想的追随。第三,应精选典型剧目创作过程中有针对性的优秀的艺术故事,深挖其精神内核。案例故事的选取,既要与思政教育内涵相关联,又要让学生感兴趣。第四,要认真地选取、研究、分析经典剧目的立意,找到剧目立意和思政教育目标的交集,在课堂教学上实现统一,努力实现党的精神谱系与艺术院校办学体系相融合,与剧目创作相结合,与思政教育的重点相结合,在艺术与思想的交互中实现教与学的相互启发,高度融合。第五,要在经典剧目的选材方面寻找切入点,深挖艺术创作的背景与动机,要在艺术作品的选材中找准背后的历史方位,实现思政素材和艺术素材的有机结合。第六,要深入挖掘优秀剧目的内涵,从典型剧目出发,选取典型故事,发掘典型事件,聚焦典型人物,提炼典型思想,在思政教育中实现价值理念的传播。第七,要研究分析优秀剧目的创作过程、创作方法,进行价值层面、方法论层面的总结提炼,研究艺术创作通过采风深入人民,反映生活最深刻、最热情、最温暖的东西,就是接地气的进入人心的思政教育,就是进入学生精神世界的桥梁。第八,要研究优秀剧目所体现的主创人员创作的思想、观念、态度、立场,阐发艺术家用不同的因应时代发展的艺术语汇,践行党的文艺方针,坚守中华优秀文化的立场,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讲述中国的道路故事。在建党百年继往开来的历史时刻,我们教师要转变思想,更新观念,提升能力,形成思政课改革的自觉形态,探讨如何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和艺术教育规律,挖掘艺术作品中的思政资源,与艺术创作结合起来,在创作中、在课程中实现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育人的同向同行,形成思政课教师与专业教师的同向同行,为培养更多德艺双馨人才,为繁荣发展党的文艺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