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赛出风采,以情动人传扬红色经典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6-25 11:52

为使辽宁省红色旅游宣传工作从业者更好释放红色旅游魅力,更加熟练掌握辽宁省红色文化与革命传统,更好展现辽宁省深厚革命历史所体现的深刻内涵。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文旅中国举办辽宁省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培训及比赛,并于6月23日在沈阳举行开班仪式。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领导赵辉、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副处长宫长平、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教授王晨光、中国博物馆协会社教专委会委员达温阳出席开班仪式。

赛出风采,以情动人传扬红色经典

赵辉在致辞中表示,随着红色旅游日趋成为民众出游的首选,大量革命历史遗迹与红色精品线路不断涌现,更加需要讲解员进行高质量宣传、展示与介绍。对于游客来说,讲解员往往能够成为一个地区的形象代表,提升讲解员素质水平也成为促进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式,希望学员们通过此次培训班能够看到自身的责任,认识到自己在宣传辽宁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的工作上责任重大;能够看到荣誉,作为各地高水平讲解员,代表了所在地区单位形象,应珍惜这份荣誉,赛出水平、赛出风采;能够看到使命,在日常工作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积极思考如何更好的发挥引领作用、提高业务能力,高效成长进步。

赛出风采,以情动人传扬红色经典

本次培训围绕“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的主题,从思想认识、专业知识、专业技能三方面对辽宁省各个地区红色旅游讲解员进行培训。王晨光围绕怎样当好优秀讲解员的话题,通过具体案例的讲解,进一步分析讲解员的职业意涵、职业特性,并从基础知识、表达技能和才艺水平三方面详细生动的为学员们展示了讲解员必备要素,包括讲解员在讲解过程中面对失败或错误的情况下如何进行服务补救,如何建立游客满意和忠诚度等工作中的细节问题。提出优秀讲解服务=热爱+职业能力+服务管理支持的结论与启示。

赛出风采,以情动人传扬红色经典

中国博物馆协会社教专委会委员达温阳从职业道德的深化、基础技能的提升、知识内涵的探索、综合气质的外放四个角度系统的讲述了讲解员综合技能的艺术表达,包括礼节礼仪的艺术表达、讲解员服饰的艺术表达、仪容仪表的艺术表达以及即兴语言的组织表达等讲解员基础素养的要求。通过具体的案例来分析政治素养在讲解工作中的重要含义,使学员们在日常的工作与学习中不仅注重技能的训练,也应增加政治素养的提高,使讲解工作能够有高度、有深度。并提倡新时代红色讲解员在具备深厚专业知识和掌握基本的导游服务技能的同时,更要不断更新知识结构,掌握最新的科技资讯,成为游客心灵的启引者。

赛出风采,以情动人传扬红色经典

中国社科院品牌领导力研究中心副主任季春芳为学员讲解了讲好红色故事的三重维度——政治性、科学性、生动性。讲好红色故事务必严守政治性,政治性是讲好红色故事的根本要求,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为党和国家而讲;务必谨守科学性,科学性是讲好红色故事的基本要求,实事求是,做到有史可依,防止历史虚无主义;务必注意生动性,生动性是讲好红色故事的时代要求,创新红色故事讲解路径,设身处地融入红色故事讲解情境。并详细展开了讲解工作中要以情节打动人、以细节感化人、以道理启迪人三点技巧要求,以及如何使红色故事的挖掘与讲述锦上添花的话题。

赛出风采,以情动人传扬红色经典

三位老师的精彩课程赢得了学员们的阵阵掌声。抚顺市雷锋纪念馆讲解员刘思雯说到,这次培训的课程对我来说是受益良多,在这一次的培训当中也让我感觉到作为一个红色故事讲解员应该更多的翻阅并学习关于我们整个民族的历史文化,只有自己有足够深厚的阅历,才能够经得起每个观众或游客的提问,才能把这些历史更好地呈现出来。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管理中心讲解员杜若飞告诉文旅中国记者,省内红色教育基地的交流固然存在,但像这样共同学习、同场竞技的机会还是很难得的。通过这次研修及比赛,老师在课程上的知识传授与比赛中的意见建议,在我们回去之后可以展示给我们的同事。另外这次活动的每个人都有自身特色和优势,我们相互吸收、相互借鉴、相互学习,这能够更好的丰富和完善我们的讲解队伍。

赛出风采,以情动人传扬红色经典

据悉,本次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大赛的时间为6月23日至6月25日,为期三天。6月23日为开班仪式与培训课程,课程设计方面采用主题课程+情景教学结合的模式。6月24日至25日分为辽宁省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预赛、决赛。通过激烈的角逐产生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并将于7月初举行颁奖仪式。

赛出风采,以情动人传扬红色经典

讲解员是基层宣讲的第一阵线,此次研修及大赛安排,诣在让更多的红色旅游讲解员们提升自我综合素质,深入体会革命历史文化,用实际行动来做好红色基因的坚定传承者、红色故事的精彩讲述者、红色精神的生动诠释者、红色文化的忠实传播者、红色风尚的有力引领者。为讲好辽宁红色故事、传承红色文化、弘扬革命精神,多方式多渠道推动辽宁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图片由盖东海、陈晨拍摄)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