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走过百年初心不改,泉城观众积极评价吕剧《先驱·王尽美》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6-15 13:56

 

走过百年初心不改,泉城观众积极评价吕剧《先驱·王尽美》

现代吕剧《先驱·王尽美》剧照

6月13日晚,作为第十二届山东文化艺术节新创作优秀剧目评比展演的重要剧目,日照市艺术剧院创作排演的现代吕剧《先驱·王尽美》,在济南市山东剧院上演,受到现场观众的高度评价。

当晚,山东剧院上座率在八成以上。不少慕名前来的观众表示,吕剧是他们最喜欢看的地方戏,《先驱·王尽美》讲述的是山东人、山东事,演员们表现很敬业,为日照市艺术剧院点赞。

现代吕剧《先驱·王尽美》全剧以艺术化手法,对主人公形象进行展示、塑造和升华,主要通过辞家投考、走进风雨、济南成立党组织、红船“一大”、纱厂喋血、英折青岛等六场戏的表演,将主人公精神觉醒、向往光明的生命追求和舍生忘死,砥砺奋进,青春无悔的牺牲精神进行充分展现,从而大力彰显共产党人崇高的理想和无私献身、奋斗不息的精神。

观众吴伟达的老家在潍坊市,从小就耳濡目染王尽美的革命事迹。他说:“小时候在课堂上,老师经常拿王尽美举例子,告诉学生们要心怀远大的理想,为民族和祖国的未来奋斗。这次日照市将《先驱·王尽美》搬上舞台,是对先烈革命事迹的一次重温,也是传承红色基因的有效手段。”

在济南市直某机关工作的刘艳宁表示,《先驱·王尽美》让人印象最深刻的地方,是对王尽美从外出求学到为革命奋斗到最后一刻的全景式呈现。革命年代,共产党员心里想的不是自己,而是万千劳苦大众。一切为了人民的初心,从中国共产党成立那天起就融入到党的血液中。通过观看《先驱·王尽美》,刘艳宁说自己将进一步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在工作岗位上继续奋斗。

走过百年初心不改,泉城观众积极评价吕剧《先驱·王尽美》

现代吕剧《先驱·王尽美》剧照

现代吕剧《先驱·王尽美》以出生于山东莒县大北杏村(今属诸城市)的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的成长奋斗历程为主线,展示了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波澜壮阔的时代背景和革命先驱“尽善尽美唯解放”的奋斗精神,是一部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该剧是日照市为献礼建党百年推出的重点舞台艺术作品。2020年12月开始,日照市文化和旅游局、日照市艺术剧院启动现代吕剧《先驱·王尽美》创作排演项目,由山东省吕剧院原院长、国家一级编剧刘桂成创作剧本,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主任、著名导演卢昂担任总导演,并组建主创团队。

山东青年编剧高志娟认为,《先驱·王尽美》的唱词写得非常棒,语言精练,表达准确。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先驱·王尽美》在济南上演,有利于观众进一步了解党史,了解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高志娟同时表示,红色题材的文艺创作,虽然是热点,但要想出现精品也不容易,必须经过不断打磨和提升。作为山东文艺战线的一名青年编剧,自己将继续虚心向老一辈艺术家学习,深入生活,体悟红色基因传承的必要性,讲好新时代山东故事,为山东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做出贡献。

(文中图片由日照市艺术剧院提供)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