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抗疫题材民族歌剧《天使日记》倾情演绎武汉战“疫”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6-25 17:25

“谁知道天使在何方,谁曾见过天使的模样,只因为你看了我一眼,从此把生命的希望点亮……传说中的天使,你就在我的身旁!”优美的歌声响起,瞬间就在现场观众心中再现了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暴发时期,白衣天使们逆行出征,守护生命、点亮希望的光辉形象。

抗疫题材民族歌剧《天使日记》倾情演绎武汉战“疫”

6月24日、25日晚,由湖北省委宣传部、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音乐家协会、湖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湖北省演艺集团等单位联合出品,湖北省歌剧舞剧院创作演出的全国首部抗疫题材民族歌剧《天使日记》首登国家大剧院歌剧院。作为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联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从全国140余部舞台作品里遴选出的50台在京演出优秀艺术作品之一,再现武汉战“疫”的震撼场面,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抗疫题材民族歌剧《天使日记》倾情演绎武汉战“疫”

一次名团名家的际会。歌剧《天使日记》创演单位湖北省歌剧舞剧院是中国民族歌剧的高地,创造了经典歌剧《洪湖赤卫队》60年常演常新的辉煌。《天使日记》主创团队汇集了编剧王勇、作曲孟卫东、导演廖向红、指挥王燕等来自全国舞台艺术领域的一流艺术家,于2020年2月疫情期间就确定主创团队,剧本先后九易其稿,去年7月投入排练,10月在武汉首演后,主创团队根据专家意见和观众反馈,对该剧反复打磨,精雕细琢。该剧首开当年发生、当年创排、当年上演之先河,被文化和旅游部纳入2020—2021年度“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7部重点扶持剧目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剧目,目前已演出40余场。

一部感人至深的抗疫故事。2020年初,一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伟大战“疫”在中华大地打响;武汉,是这场战争的主战场。歌剧《天使日记》以封城、救治、解封为时间线,以护士长兰之念的战疫日记串联剧情,小视角展现大情怀,塑造了以兰之念、黄鹤、方医生等为代表的曾为湖北抗疫舍生忘死、拼搏奉献的医护人员光辉形象,浓墨重彩地讴歌了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堪当重任的“90后”“00后”医护群体,真实反映了白衣天使向死而生、逆行出征,把医院当战场、待病人如亲人的感人事迹。

一场气势恢宏的饕餮盛宴。走进剧场的观众不难发现歌剧《天使日记》在置景上的别致,门诊大厅、ICU病房、医院户外,现实中的场景几乎原比例搬上舞台。为了最大限度还原武汉疫情的真实场景,歌剧《天使日记》为两层舞台、纵深三层,实景与多媒体完美结合。舞台上的玻璃幕墙、舞台实景和LED屏相互呈现,为观众打造出看纪实电影的视觉效果。剧中除了兰之念的日记是台词道白外,基本由歌词组成,全剧无论是咏叹调、宣叙调,还是重唱与合唱,都具有很强的抒情性、意象性、音乐性和诗意化。无论是上半场表现疫情暴发初期时的紧张危急,还是随着故事发展,逐渐展现出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爱,到下半场更多地聚焦人物的情感,普通观众通过音乐的色彩和表达感同身受。优美、恬静、委婉的主题曲《天使之歌》则贯穿全场,让整出歌剧充满温情。

抗疫题材民族歌剧《天使日记》倾情演绎武汉战“疫”

一曲充满力量的英雄赞歌。演出当晚,除了当地市民,还邀请了100余名国家援鄂医疗队代表和全国各地的舞台艺术专家们前来观看。大气磅礴的舞台、优美动人的旋律、温情感人的故事、演员真挚的演绎,带给现场观众强烈的震撼和极大的共鸣,特别是“兰之念”与一去不复返的“黄鹤”之间的“阴阳”对唱感人肺腑,一句“伸手想把你来搂,却捧住一缕空气指间溜”,将疫情之下亲人生死相隔的悲情故事渲染到最高潮。直至2个半小时演出结束,全场观众依然沉浸其中,掌声经久不息。

作为武汉战“疫”前线的亲历者,现场观看的援鄂医疗队员表示,“舞台上大幕开启,瞬间就勾起了我们刻骨铭心的记忆,特别是ICU内紧张的气氛、医护人员忙碌的身影、病人焦虑的情绪和对医护人员的理解,都十分写实,让我感觉好像回到了当时的‘战场’上。”现场观众纷纷表示,在建党100周年之际,演出抗疫题材歌剧意义重大,非常感谢艺术家们把现实搬上舞台。这部剧呈现了中华儿女团结抗疫、共克时艰,华夏大地驱散阴霾、曙光再现的这段历史,以舞台艺术弘扬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在这种精神的指引下,中华民族必将奋勇向前迈向下一个更加辉煌的百年。

(图为民族歌剧《天使日记》剧照,由主办方供图)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