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湖南图书馆推出庆祝建党百年馆藏红色文献展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6-25 17:25

6月25日,湖南图书馆在四楼古籍阅览室推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馆藏红色文献专题展览,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赓续精神血脉。

湖南图书馆推出庆祝建党百年馆藏红色文献展

观众参观展览

展览第一部分“百年征程里的湖湘记忆”以时间为线索将百年湖南党史分为“革命——湖湘大地上的红色风暴”“探索——建设发展路上的‘湖南样本’”“前进——湖南驶入现代化建设的快车道”“征程——阔步迈向‘三高四新’战略”四个篇章来呈现,展现了三湘儿女用敢为人先、不屈不挠、牺牲奋斗的创新精神在潇湘大地上书写的伟大篇章,铸就了鲜活深刻的湖湘红色记忆。

湖南图书馆推出庆祝建党百年馆藏红色文献展

1920年9月出版的第一个完整中文全译再版本《共产党宣言》

展览第二部分讲述了湖南图书馆馆藏红色文献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湖南图书馆是我国第一家以“图书馆”命名的省级公共图书馆,1912年秋至1913年春,毛泽东曾在此自学半年,1927年何叔衡担任馆长,百余年的发展进程中积累了大量的红色文献。五四时期毛泽东创办并主编的第一份正式刊物《湘江评论》,1920年9月出版的第一个完整中文全译再版本《共产党宣言》,1922年长沙文化书社出版、平江第一位共产党员李六如编写的《平民读本》,湖南早期共产党员杨福桃保存的、目前国内仅见的一期画刊《工人周刊画报》第14期,毛泽东著作单行本中的最早印本、1927年4月汉口长江印刷厂铅印本《湖南农民革命》,1938年创办的抗战时期中共湖南地下省委机关报《抗战日报》,1938年长沙抗敌救亡出版社发行、朱德和彭德怀撰写的《抗敌的游击战术》,长沙大公书店出版、陈云和刘少奇撰写的《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等镌刻着峥嵘岁月的红色文献都面向公众展出,其中很多文献系首次向读者展示。

湖南图书馆推出庆祝建党百年馆藏红色文献展

1930年7月彭德怀率领的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军团攻占长沙后出版的《红军日报》

湖南图书馆推出庆祝建党百年馆藏红色文献展

湖南早期共产党员杨福桃保存的、目前国内仅见的一期画刊《工人周刊画报》第14期

红色文献见证初心使命,红色信仰彰显责任担当。此次展览通过宝贵的馆藏红色文献来解锁湖湘大地上的“党史密码”,传承革命先辈顽强拼搏、不懈奋斗的革命精神,在党史文献中汲取继往开来的澎湃力量,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展览将持续至10月7日。

(图片由湖南图书馆提供)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