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话剧《土地》:以孩子角度回应社会热点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6-25 17:47

 

话剧《土地》:以孩子角度回应社会热点

图片由抓马少年剧场提供

6月20日,一部由一群平均年龄9岁的少年表演的话剧《土地》在北京蓬蒿剧场上演。该剧由英国著名儿童剧作家克里斯·库珀创编。

故事从两个少年晨曦、代北在寻找新家园的过程中,无意中闯入一个隐藏在山谷脚下的村庄开始。这里的生活建立在祖祖辈辈留下来的传统和仪式基础之上。然而当一种可怕的传染疾病威胁着生活在其中的每一个人的时候,简单地重复过去的方式并没有用,死亡和恐惧笼罩了所有人。两个意外闯入的外来者打破了村庄原有的宁静沉闷,也打破了“祖训”。在经历疾病洗礼之后,村民开始正视现实,一起开始重建属于自己的新家园。该剧将重点放在自我和社会的关系,带领孩子们探索了恐惧是什么、如何对自己和他人负责、社群中的信任是如何建立起来的等当下人们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引人深思。

在新冠肺炎疫情去年暴发之时,《土地》导演冯雪开始着手翻译英国剧作家克里斯·库珀创作的“皇帝的孩子”三部曲中的最后一部——《土地》。由于受疫情的影响,这部剧被整整延后了半年时间。在这一过程中,导演冯雪意识到,这个故事与时代背景的联系非常紧密,比如隔离、传染病等等,这与孩子们经历的生活状态非常相似。《土地》这个故事给了孩子提出疑问、反思的契机。

带着疑问和反思,孩子们踏上了探索《土地》的旅程。孩子们对这些话题的讨论、分享和反思,一次次震撼着导演团队。那些崭新的观点和深刻的理解,最终成为台词,汇聚在《土地》的舞台上。由于孩子们是在说他们“自己的话”,因此就不存在背不下台词或忘词的情况,导演冯雪表示,孩子们对于《土地》故事的掌握,远远超出了剧本所呈现的内容。

抓马教育少年剧场制作的戏剧很像是项目制的课程,孩子们在这里得到的不仅仅是关于思想的进步和表演的学习,除了话题探讨和排演之外,还要学习和完成跟戏剧有关的一切环节的制作。比如服装设计、制作,比如海报的设计等等都是由孩子们自己完成的。即便是舞美灯光的设计布局这样专业性很强的部分,孩子们也贡献了大量有价值的意见。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