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民族歌剧《沂蒙山》的背后:以精品剧目带动院团全面建设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6-26 11:38

创作是院团的中心任务,作品是院团的立身之本,出精品、出人才,用优秀的作品来实现院团的成长和发展。民族歌剧《沂蒙山》从最初的一个想法到搬上舞台,历时两年,六次采风,十余次修改,这期间山东歌舞剧院付出了难以想象的努力。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的大力支持下,打造出这一部“中国民族歌剧的巅峰之作”,山东歌舞剧院的全体演职员既是参与者,也是见证者,更是创造者和获益者。

通过《沂蒙山》,山东歌舞剧院收获的不仅是鲜花和掌声。山东歌舞剧院在创作、排练、演出整个过程中,不断经历锤炼、打磨,山东歌舞剧院的队伍建设、作风建设、业务建设、制度建设等各方面都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通过精品创作,推动人才队伍建设

为了保证民族歌剧《沂蒙山》的演出效果和演出质量,打造业务过硬的演职员队伍,维护人才队伍稳定,山东歌舞剧院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的大力支持下,人员力量得到极大充实,实现了人才队伍的可持续发展。在这之前,山东歌舞剧院每次演出都需要大量的外借人员来补充人员配置。现在山东歌舞剧院已经有了足够的力量,来独立承担包括民族歌剧《沂蒙山》在内的各类大型演出。

目前,各业务部门的人员配置基本齐全,拥有高学历的青年演职员占到40%,演员队伍稳定发展,艺术水准稳步提升。这支队伍随着《沂蒙山》走南闯北,团队的工作作风、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全方位提升,把对沂蒙精神的敬仰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激情。有一次在大剧院进行《沂蒙山》电影的拍摄,有时候一组镜头要拍四个小时,每天拍摄时间长达十几小时,山东歌舞剧院的工作人员,累了就在化妆间眯一会儿,起来接着干,经常通宵,非常辛苦。整个剧组,近300人的团队,在近20天的拍摄期间,无一人请假。在整个过程中,山东歌舞剧院每一个人都是沂蒙精神的继承者和践行者。

通过精品创作,开辟歌剧市场化新道路

为了让《沂蒙山》惠及更多群众,把这一红色艺术品牌越擦越亮、常演常新,在原有首演舞台版、巡演舞台版基础上,山东歌舞剧院又创新打造了戏剧音乐会版、重唱合唱音乐会版、音乐会简版等三个不同舞美体量、不同演职员阵容、不同成本费用的演出版本。目前,既有三百人的大队伍,也有九个人的轻骑兵,能够满足不同场地的需要,演出灵活性大大提升。

其中,音乐会简版和重唱合唱版的《沂蒙山》,每个版本又各形成两组演员。2020年,山东歌舞剧院以这两个版本为主,在山东全省进行巡演,深受广大观众好评,演出收入占到山东歌舞剧院商业演出收入的三分之一。通过不断创新,山东歌舞剧院既成功实现了民族歌剧《沂蒙山》的推广,更加有效地传播沂蒙精神,又开辟了歌剧市场化的新道路,增强了山东歌舞剧院在演出市场上的核心竞争力,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通过精品创作,带动单位全面发展

伟大的时代催生伟大的作品,伟大的作品助推伟大的时代。通过近几年在《沂蒙山》中的积累和沉淀,沂蒙精神已深深融入到山东歌舞剧院工作中的方方面面,并带来了巨大的变化。2020年,山东歌舞剧院以总分排名第一的优异成绩,成功创建省直精神文明单位。

为了打造更优、更活、更有温度的人才生态发展环境,切实增强职工荣誉感和归属感,为能打硬仗的队伍提供一流的硬件和制度保障,山东歌舞剧院进行了一些系列的创新改造,现在的歌舞剧院从里到外焕然一新。

为了不断提升专业技术人员的业务水平,山东歌舞剧院打造了全省学术交流品牌“艺讲堂”,邀请国内外专家,定期推出讲座、培训活动,将前沿的艺术理念、前端的舞台技术、前卫的艺术作品在山东进行推广。

新落成开放的院史馆收藏并展示了大量珍贵的历史资料,分为“前言后记”“党建园地”“流金岁月”“原创作品”“经典剧目”“巡演掠影”等图文板块,全方位、多角度展现了山东歌舞剧院建院以来的风雨历程和辉煌成就。院史馆作为展示“山歌”精神和传承“山歌”文化的重要载体,在弘扬光荣传统,激发工作热情,增强职工荣誉感和归属感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