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看见文物 | 执壶是什么壶?你知道古人用它来干什么吗?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6-03 19:32

执壶是—种酒器。最早为瓷质的,出现于中唐时,当时称注子。

最初的壶和今天人们所说的壶的功能和形态并不完全一样。执壶最初的造型是由青铜器而来,南北朝早期的青瓷当中,已经完成了这种执壶的造型。其后在唐宋两代是金银器中的一种酒具,这从唐宋绘画上是很容易看到的。直到现在,还有宋代青白瓷的执壶流传下来。

明代玉器制作进入了一个空前繁荣的时期,但玉壶更多是陈设品和赏玩之用,即使是皇家也没有奢侈到将它作为日用品。

玉执壶这种型制的玉壶在明代首次出现。

明代玉执壶一般有盖,盖有纽,壶身前后有手柄和壶嘴。其造型多样,有下宽上窄或上宽下窄的细高形玉执壶、矮方壶,近圆形的玉执壶,竹节式玉执壶,八方式玉执壶等。最常见的是扁圆宽腹形壶。

玉执壶多为夔式柄,有八仙庆寿、松鹤寿星等吉祥纹饰。有些壶上还雕有“寿”字,一般在壶盖上均立雕出松、竹、梅、灵芝、八仙、寿星与诗词等装饰。

看见文物 | 执壶是什么壶?你知道古人用它来干什么吗?

执壶,明,长8.3厘米,高25厘米 路雪/摄

现收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的这件玉执壶长8.3厘米,高25厘米,器身与盖为整块玉琢成,柄上浮雕一螭龙,螭龙衔一条镂空环链与盖相连,盖帽为一盘坐的寿星。

流部镂雕灵芝纹与壶身相连,壶颈部刻诗:“春游芳草地,夏赏绿荷池。秋饮黄花酒,冬吟白雪诗。”是一件典型的具有明代治玉工艺特色的玉器。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