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他早已不是戏里的人物,而是鲜活的生命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6-17 15:46
他早已不是戏里的人物,而是鲜活的生命

京剧《燕翼堂》剧照 董洁

山东省京剧院创作排演的京剧《燕翼堂》,将于6月16日至17日在济南梨园大戏院连演两场。这是第十二届山东文化艺术节新创作优秀剧目评比展演的开幕大戏,也是近两年来,山东省京剧院继复排革命经典《奇袭白虎团》之后,创作推出的又一部红色题材作品。

《燕翼堂》开场,一束光打在一个人的身上,舞台正中挂着大大的“燕翼堂”牌匾。这个人,叫刘合浦,他是封建家族燕翼堂的第十五代族长。人物表中,编剧给他的角色定位是“表面隐忍,骨子里却有草莽英雄的霸气和担当”。刘合浦是整部作品的绝对主角,全剧从开始到结束,可简单理解为在讲述一件事,即刘合浦如何从一个讲究“明哲保身”的封建地主,在中国共产党的感召和影响下,转变成为坚定支持革命的新乡绅。

刘晓浦、刘一梦两位革命烈士,系蒙阴县垛庄镇人,两人均出生于当地有名的地主家庭“燕翼堂”。刘晓浦曾任中共山东省委执行委员兼秘书长,刘一梦先后任共青团山东省委常委兼宣传部长、共青团山东省委书记。1931年4月5日,两人与中共山东党组织的领导人邓恩铭等22名共产党员,在济南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时年,刘晓浦28岁,刘一梦26岁。

刘晓浦、刘一梦出身的“燕翼堂”,在沂蒙山区远近闻名。“燕翼堂”自古就有勤奋耕读、家族和睦、开明民主、体恤百姓的优良家风,忠厚传家,贤才辈出。“燕翼堂”富甲一方,当地流传“三有”:有钱、有地、有人气。在民族存亡的抗战时期,“燕翼堂”全家以民族大义为重,紧跟共产党八路军,毁家纾难,献出土地和粮食,带头减租减息,踊跃参军参战。解放战争时期,全力支前,抚育革命后代,投身人民解放事业。刘晓浦、刘一梦牺牲后,在他们的影响和感召下,家族中又有20多人参加革命,5人英勇献身,“燕翼堂”是当之无愧的红色革命大家庭。

《燕翼堂》编剧之一彭莉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信仰是革命者深入骨髓的信念与依托,给了他们强大的内心和勇气,去打碎那个旧世界,开创新纪元。牺牲不是终点,精神一直在,它就像一股无形的力量,牵引着、感动着身边的人,沿着他们的道路一直走下去。《燕翼堂》所传达的就是这种精神,刘晓浦与刘一梦的牺牲,点燃了燕翼堂的革命之火,点燃了刘家人心中的革命信仰。

“在改编过程中我与另一位编剧高志娟老师常常被先烈们的事迹感动。”彭莉媛说,希望通过这出戏,能让观众感受到,革命者不是墓碑上那一个个冰冷的名字,而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人,感受到他们的温度,体会到他们的喜怒哀乐。他们对国家爱的悲壮,对家人爱的深沉。他们的精神延续到今天,还在激励着我们,鼓舞着我们。

彭莉媛说,《燕翼堂》剧中,20世纪30年代到40年代那段特殊历史岁月里,刘家在风雨飘摇的乱世中艰难求存。刘合浦一直秉承着“家业昌盛、人丁兴旺”的祖训,却落得家业败落,人丁飘零。他目睹了中国被欺凌的惨况,目睹了兄弟、儿子、侄女的牺牲,最终明白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于是在存亡之际,他选择毁家纾难,炸毁百年燕翼堂。他不是革命者,却有革命者的大义,做了革命者的选择。这是他的伟大,是他高尚人格的体现,更是共产主义信仰的历史选择。“国不宁,家何安”是他的呐喊,也是那个时代的呐喊。

彭莉媛表示,与刘合浦的“沟通”,经历了无数个不眠夜,他早已不是戏里的人物,而是鲜活的生命,他的苦、他的难、他的悲、他的无奈与绝望,一一出现在眼前。当时的中国就像一个大大的“浮厝”,选择一位大家族的族长为主角,是因为刘合浦的经历就是那个时代的缩影,是家族的缩影,能体现社会各个阶层对共产党的追随。他的选择也是刘晓浦与刘一梦两位烈士革命精神和坚定信仰的延续。

 

责任编辑: 4141SDL

责任编辑: 4141SD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