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第六届阅文原创IP盛典落幕,创作力量云集“为好故事喝彩”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6-04 17:24

6月3日,第六届阅文原创IP盛典在上海举办,作为“IP开发风向标”,此次盛典揭晓了年度重磅原创IP榜单,包括年度题材作品、年度海外作品、年度男频/女频人气十强作品、年度改编期待作品等一系列重磅推荐。阅文旗下中外知名作家与荐书大使团、产业合作伙伴齐聚上海,共同回顾网络文学行业过去一年的发展。

第六届阅文原创IP盛典落幕,创作力量云集“为好故事喝彩”

第六届阅文原创IP盛典现场周志军

作为阅文全新使命愿景发布后的首场原创IP盛典,本次活动以“为好故事喝彩”为主题,创新引入学界专家、业界人士组成荐书团,对上榜作品进行专业推荐,沉淀IP价值和开发趋势。 阅文集团总裁、腾讯平台与内容事业群副总裁侯晓楠表示,希望能够给予创作者鼓励,在未来能有更多的好故事在他们笔下生辉;也希望产业内外能够进一步挖掘这些好故事,让它们从文字中破土而出,通过不同的形式给更多人带来生动鲜活的体验,“只有让好故事源源不断,生生不息,才是真正的为‘好故事’喝彩。”

多维评价标准、行业大咖推荐,为好故事加冕

最新发布的《新华·文化产业IP指数报告》显示,当前我国互联网原生IP崛起,潜力作家、优质作品不断涌出,同时网络文学IP孵化集中地效应加强,为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本届盛典公布的原创IP榜单评价标准更加多维、题材品类也在不断创新与扩张。基于阅文平台大数据优势及权威调研、评测能力,并首次集合文学界、动漫、影视、游戏行业专家大咖组成荐书团的综合推荐,构成了目前原创IP行业内最具价值指向性、影响力、权威性的榜单品牌。

其中,阅文集团大神作家“卖报小郎君”创作的《大奉打更人》一举囊括了“年度最佳作品”“年度男频人气十强”“年度东方幻想题材作品”及“年度影视改编期待作品”四项称号,成为本次盛典最亮眼的作品之一。作品连载至今获得起点中文网最快达成10万均订、起点仙侠第一本10万均订、起点高订纪录创造者三项纪录。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研究员、理论室主任陈定家认为,《大奉打更人》是一部植根传统文化的锐意创新之作,作品在穷极仙侠小说万千瑰丽想象的同时,将探案故事的种种奇思妙想发挥到了极致,在题材跨界融合与艺术手法创新方面取得实破性进展。

阅文集团白金作家“叶非夜”则获得“年度最佳作家”称号,“会说话的肘子”获得“年度荣耀作家”称号。至此,“叶非夜”已连续4年拿下原创文学风云榜女生月票榜总榜第一,名下作品在网络上拥有超过100亿总点击量,多次刷新单本作品电子日销最高纪录,代表作包括《明天也喜欢》《我的房分你一半》《喜欢你我说了算》《国民老公带回家》等。“会说话的肘子”曾经同时高居七大榜单榜首,先后刷新平均订阅、总粉丝值等多项核心纪录。他笔下的主角永远充满少年感,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和视角,向读者们展现了一个个充满想象力、温暖动情的世界。2020年,凭借《第一序列》再次刷新了同题材作品的人气高度,并与《大王饶命》一道,被国家图书馆永久典藏。新书《夜的命名术》上架当日起,创下了按照小时数刷新首定付费纪录。

此外,以网络文学界通行10余年的权威选票——月票作为核心衡量依据的年度男频/女频作品人气十强,成为衡量作品热度的风向标,也备受业界和读者的关注。本届盛典,“老鹰吃小鸡”的《万族之劫》、“言归正传”的《我师兄实在太稳健了》、“爱潜水的乌贼”的《诡秘之主》、“会说话的肘子”的《第一序列》、“那一只蚊子”的《轮回乐园》等作品入选年度男频人气十强,“叶非夜”的《我的房分你一半》、“一路烦花”的《大神你人设崩了》、“郁雨竹”的《农家小福女》、“顾南西”的《他从地狱里来》、“囧囧有妖”的《余生有你,甜又暖》等作品入选年度女频人气十强。通过月票、打赏等数据维度,可以直观体现出读者的喜好和需求,为作家创作提供参考。通过这一方式,读者正在深度参与内容共创,为内容生态发展增添更多活力。

此外,盛典“年度题材作品”推荐则涵盖轻小说、冒险悬疑、游戏竞技、古风传奇、当代生活、科幻畅想、爱情、东方幻想八大题材,展现了阅文平台百花齐放的题材类型和日趋多元化的创作风格。阅文荐书团大使宋轶评价轻小说《我真的不是气运之子》:“文风幽默诙谐,笑点密集,人物角色设定有趣,和谐搞笑,剧情新奇充满了反转和意外,让人不禁把期待值拉满。”

荣获“年度海外作品”称号的《My Vampire System》,凭借在起点国际的高阅读量、收藏量和用户推荐次数脱颖而出,彰显了阅文在推动网文出海过程中的优秀实践成果。据悉,阅文旗下海外门户起点国际自2018年上线原创功能以来,已培育11.5万名海外创作者,推出海外原创作品超过20万部,众多优质网文作品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桥梁。

盛典现场,胡歌、宋轶、阿云嘎,女排奥运冠军魏秋月、快看漫画创始人兼CEO安妮等嘉宾为上榜作者颁发平台荣誉。丰富的榜单设置鼓励了不同创作圈层的作者,而阅文正不断加强平台内容生态建设,以网络文学为基石,通过动漫、影视、游戏等不同形式的IP开发放大好故事的价值,让好故事焕发更强大的生命力。

产业链各环节发力,为创作者打造最有价值的IP生态链

随着网络文学被改编为动漫、影视、游戏等更多文娱内容形式,进一步放大了网文IP的源头价值,也不断实现对原生内容的反哺。此次原创IP榜单也设立了出版、漫画、动画、影视、游戏等五大领域的“年度改编期待作品”推荐。“天下霸唱”的《大耍儿》荣获“年度出版改编期待”;“青衫取醉”的《亏成首富从游戏开始》荣获“年度漫画改编期待”;“老鹰吃小鸡”的《全球高武》荣获“年度动画改编期待”;“卖报小郎君”的《大奉打更人》荣获“年度影视改编期待”;“天下霸唱”的《鬼吹灯》荣获“年度游戏改编期待”。这些优质网文内容将以动漫、游戏等形式进行IP开发,给更多读者带来生动鲜活的体验,也为创作者带来更广泛的价值。

盛典现场,在阅文IP改编剧《赘婿》中大火的演员王成思再次换上耿护院的服饰,将一首《别董大》送给那些曾真情实感体会角色命运的作家以及书粉们,引发心灵共鸣,再次印证了好故事、好内容不断延续的生命力。音乐剧演员、歌手阿云嘎还在盛典献唱了为《新斗罗大陆》手游定制的“戴沐白”角色主题曲《向宿命挥拳的人》。《斗罗大陆》作为阅文旗下IP,已经实现了在音乐、影视、游戏等领域的多样化改编和价值释放,成为平台IP开发的典型代表。

IP生命力的延续需要围绕IP的产业化开发,IP产业化离不开IP运作平台化与良好的协同机制。在阅文等头部网络文学平台的引领下,国内IP开发产业链生态逐渐完善。阅文正在“为创作者打造最有价值的IP生态链”,让优质的内容创意释放更强大的生命活力,助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尊重作家和读者的主体地位,各方合力构建优质内容生态

与往届盛典相比,此次盛典还有诸多创新之处。无论是对优秀作家的嘉奖,对作家创作经历的挖掘和展现,还是首次设立年度书粉特别荣誉,都体现了平台和行业对作家、读者主体地位的尊重。

好故事、好IP的诞生要依靠作家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作家的创作为IP产业链注入了源头活水。多位作家在上台接受荣誉之时,都分享了自身的创作经历和希望创作出更多好故事的愿望。盛典中,胡歌和宋轶也向与会嘉宾分享了与四位网络文学作家有关的动人故事。

第六届阅文原创IP盛典落幕,创作力量云集“为好故事喝彩”

网文作家分享创作故事

78岁老人的竺兴富,用回忆录的方式讲述了一个老兵近八年的军营生涯。是作家也是父亲的“鹅是老五”始终坚持在创作中弘扬正确价值观,他希望用作品给那些跟自己儿子同龄的读者们带去正向引导。“吉祥夜”则以医生的视角创作了现实题材作品《听说你喜欢我》,讲述医生如何为了生命进行着一场场没有硝烟的战争。“MS芙子”最初在写作时被父母认为“不务正业”,她的坚持不仅收获了书粉的喜爱,也收获了家人对自己的认可。

内容生态的构建,需要平台、创作者和读者三方的共同努力。除为作家作品颁发荣誉,本届盛典首次设立了“年度书粉”特别荣誉。过去一年在阅文平台发布14383条评论的萌萌哒菟,获得书粉点赞250760次,成为“年度书评达人”;阅读125943章节内容的苏微夏,则成为“年度阅读达人”。数亿用户的阅读、评论和点赞佐证了好故事、好创意对读者的吸引力。

第六届阅文原创IP盛典落幕,创作力量云集“为好故事喝彩”

侯晓楠为年度书评达人、年度阅读达人颁发荣誉

盛典前夕,由阅文举办的第五届现实题材网络文学征文大赛、第一届中国儿童文学征文大赛等赛事活动落下帷幕,诞生了众多优秀网络文学作品,不同领域、不同题材的精品力作正在进一步丰富网络文学的内容生态。以原创IP盛典及各类征文赛事为代表,阅文逐渐联合各方构建起网络文学的综合评价体系、奖励机制和IP开发链路,为中国好故事的诞生提供良性土壤。

此次盛典集中展现了阅文的好作品、好作家以及好的内容生态,践行其“让好故事生生不息”的使命。在优质网络文学作品不断涌现并进入IP生态链,“盘活”数字文化产业的当下,内容平台的价值得到进一步凸显,所蕴藏的生命力得以进一步展现。阅文致力于让好故事生生不息,在融入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的同时,不断丰富用户的精神生活,点亮更多人的心灵世界。(配图除署名外,由主办方提供)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