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用数据印证自驾游市场的变革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6-05 17:29

“来自刚刚结束的中国自驾车旅游发展峰会上发布的2020—2021年度自驾游房车露营的发展报告:2020年,国内自驾游人次数达到22.4亿人次,占总旅游出游比例的77.8%;来自21世纪房车网的统计:目前,国内的房车保有量从十年前的几千台已经增长到目前的21万台,每年以将近50%的速度在增长。”作为主办方之一,中国旅游车船协会自驾游与露营房车分会秘书长刘汉奇在6月2日AIC2021中国国际房车展览会新闻发布会上分享了两组数据。随后,刘汉奇解释,这两组数据分别说明自驾游已成为国内旅游出游的主体,以及房车旅游作为自驾游的一个部分,未来将占据大分额比重。

新冠疫情的发生极大地改变了人们的出游观念与出游方式,精品化、个性化的服务更受青睐,自驾游迅速火爆市场。作为国家积极鼓励发展的新业态,自驾游和露营已呈现出巨大的市场发展潜力。房车作为自驾游的一个载体,越来越多的人希望用这种形式探索一种更加自在的出游状态与方式。

6月18日至20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AIC将迎来第十届中国国际房车展览会。6月2日下午,AIC召开了以“AIC10周年–房车,探索更自由的旅行生活”为主题的2021中国国际房车展览会新闻发布会,中国旅游集团投资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程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房车委员会秘书长房德和、中国旅游车船协会自驾游与露营房车分会秘书长刘汉奇,以及杜塞尔多夫展览(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 Marius Berlemann和AIC房车展项目总监杜玙佳共同出席,并探讨自驾游行业与房车露营产业的现状与发展。

用数据印证自驾游市场的变革

2021中国国际房车展览会新闻发布会现场 卢旭

经分析,极高的用户重叠度,充分说明自驾游可以推动整个房车露营产业的发展,而在这一市场大环境下,房车业必须要开阔视野,深度挖掘自驾游市场,使更多资源及资本进来。杜玙佳表示,基于此,AIC房车展将联手合作伙伴,在展会期间重磅推出以“破局·重塑·链接”为主题的中国自驾车旅游发展国际峰会。峰会将荟聚文旅行业领军者,共同思考文旅产业的前景,探讨如何加快推动融合与创新,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格局。据了解,目前,邀约参会的嘉宾包括国内知名投资机构、景区及旅游局、OTA、租赁平台、房车制造商、露营地运营商等。

“在自驾游和房车露营产业快速发展之时,自驾游协会同时也在努力促进露营地的建设与发展。协会已受文化和旅游部的委托,在全国开展营地等级认证工作,2020年,总共认证15家4C、5C露营地。”从刘汉奇的采访中,记者还获悉,在营地等级认证工作过程中,不仅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与措施来鼓励露营地的发展,也有很多地方已在重新认识,露营地作为旅游基础设施的重要性,甚至一些小微露营地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相继产生。刘汉奇分析,房车露营这个产业快速发展的时期将很快到来。

用数据印证自驾游市场的变革

中国旅游车船协会自驾游与露营房车分会秘书长刘汉奇 卢旭

记者同时获悉,人们对房车从未知到了解到深爱再到专业,但正如刘汉奇秘书长所说,无论哪一个阶段,营地始终是共同存在的问题,所以今年,在展会现场将有一个以“春夏秋冬”四季为主题的“中国优质露营地”展区,观众能够进行沉浸式体验,同时,主办方还评选了2020到2021年度中国优质的露营地并将其做成地图,在展会上首发。

据了解,AIC房车展创办于2012年,是全球最大的房车、旅居车贸易展杜塞尔多夫国际房车展在中国的子展,也是目前中国唯一获国家商务部批准举办的国际性房车专业贸易展览会。今年,即使受制于疫情的影响,AIC仍得到了总部的鼎力支持,为国内业者搭建与国外同行的交流沟通平台。Marius Berlemann在发布会上表示,“由于疫情的缘故,AIC暌违两年再度与行业见面,我们已做好充分的准备,将呈现一届更具创新性和高价值的贸易博览会。”

用数据印证自驾游市场的变革

杜塞尔多夫展览(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 Marius Berlemann 卢旭

值得一提的是,由德国联邦经济事务和能源部牵头发起,德国会展业协会通力协作,历经两年的筹备与协调,才终于落地的“德国国家馆”将首次亮相,这也是国内房车展上的首个国家级展团。杜玙佳表示,在后疫情时代,德国国家馆的出现,不仅是房车行业恢复中德贸易经济往来的一个窗口,也是招商引资、大力促进德国企业来华合作的绝佳平台,对于行业的持续发展具有很大的意义。

同样作为主办方之一,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房车委员会秘书长房德和表示,AIC伴随着中国房车行业的发展,见证着中国房车行业从产品设计、生产到零部件体系的完善,再到房车企业的孵化,发展的全过程。在已然到来的智能、网络、大数据时代,中国房车行业更将面临新技术、新革命、新科技的发展和挑战。为此,杜玙佳表示,未来,AIC将国继续本着初心,引领行业,把最优质的房车企业和产品带到现场,为他们搭建最好的展示和交流平台,同时也最大程度的推动房车行业的发展。

用数据印证自驾游市场的变革

AIC房车展项目总监杜玙佳 卢旭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