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粉丝群沸腾,吕剧《我心永恒》参演“山东十二艺节”获好评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6-27 20:11

 

粉丝群沸腾,吕剧《我心永恒》参演“山东十二艺节”获好评

吕剧《我心永恒》演出剧照 山东省吕剧院供图

6月25日至26日,山东省吕剧院创排的大型革命题材现代吕剧《我心永恒》在济南百花剧院首演。6月28日至29日,作为第十二届山东文化艺术节新创作优秀剧目评比展演的参演剧目,该剧将继续在百花剧院演出,通过实地接受观众检阅,听取各界反馈意见,为后期加工提升做准备。

《我心永恒》讲述了一个两代人的信仰与爱情的故事,血与火证明了他们信仰永恒,爱情永恒。朝鲜战争胜利,张文秋与女儿刘思齐和邵华在家等待岸英归来。思齐想起与毛岸英的邂逅,张文秋讲起当年与刘谦初的一见钟情,母女都沉浸在甜蜜的回忆中。后毛岸英牺牲的噩耗传来,二人怕对方伤心,相互隐瞒。张文秋用思齐父亲刘谦初英勇就义的事迹来激励女儿,要敢于面对亲人的离去。真相揭开,母女抱头痛哭。张文秋将毛岸英照片挂在墙上那一张张牺牲了的亲人照片中,作为永久的怀念……

作为山东最具代表性的地方剧种,吕剧是齐鲁大地受众基础最好的地方剧种。而身为吕剧发展的龙头院团,近年来山东省吕剧院坚持以精品创作为己任,牢记文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使命和“以演出为中心”的初心,力争在不断演出中提升作品的质量。

《我心永恒》没有跌宕起伏的剧情,创作人员更多着墨的领域是“感情戏”,侧重写人物的内心变化。全剧大量使用倒叙、插叙,发挥吕剧唱腔特有的抒情优势和“烟火气特色”,真挚细腻地展现了革命年代无数英烈背后的“小家故事”。

粉丝群沸腾,吕剧《我心永恒》参演“山东十二艺节”获好评

吕剧《我心永恒》剧组召开戏迷座谈会 山东省吕剧院供图

比如在剧中,张文秋得知女婿毛岸英牺牲的消息后,编剧为其设计了“三哭”的情节,让现场观众潸然泪下。“哭岸英,肝胆裂,岸英儿呀,我的亲骨肉,妈妈呼喊,你可知觉?我哭你幼时丧母好悲苦,我哭你少年颠沛多竭蹶。我哭你异国他乡埋荒野,我哭你少年夫妻新婚别,二十八年好年华,怎能匆匆作永别?人世间还有多少风花雪月,可叹你刚刚迈步就休歇!”

戏迷董翠艳说,《我心永恒》是近年来吕剧领域一部难得的“小作品”。它的“小”,是与其他一些重大题材作品相区别的。它的“小”,瞄准历史人物鲜为人知的故事,聚焦轰轰烈烈革命背后的“小家”,让人看了有亲切感。特别是剧中几个主要人物的刻画塑造,十分鲜活生动,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另一位戏迷刘海生,6月25日首演时,特地从东营赶到济南观看。他认为,《我心永恒》不仅仅是唱词好、剧情感人,乐队、舞美配合也十分默契,几位主演不愧是“老戏骨”,举手投足中间将人物演得很有味道。“近两年,山东省吕剧院发展势头很好,一方面是坚持创作,用作品来锻炼演员、提升院团影响力;另一方面在吕剧传承发展方面,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刘海生说,除了创作之外,他还关注到山东省吕剧院这几年在进行吕剧经典剧目的复排记录,并创新惠民模式,发行“吕友卡”。他认为这正是当下地方戏曲最需要的东西,需要扩大覆盖面,扩大影响力,更需要有和年轻戏迷交流的平台。

编剧习志淦、郑家泉表示,那是一个风起云涌,激情狂飙的时代。对于民族复兴的求索构成了那个时代最动人的风景。本剧力图以平视的角度与时代对话,解读这群有信仰的人们,对苦难的理解、对爱情的执着、为国难而献身,以及与亲人生离死别所展现的痛苦和坚韧。这痛苦和坚韧真实而伟大,充满着革命的英雄主义与浪漫主义情怀。创作《我心永恒》,就是为了让人们从最早的星星之火中,找回共产党人原初的动力,从最初的呐喊声中找回共产党人出发时的初心,从最初的出发地找回中国共产党人当年的信仰。

粉丝群沸腾,吕剧《我心永恒》参演“山东十二艺节”获好评

山东省吕剧院开展吕剧艺术公益普及活动 苏锐

为破解传统戏曲受众减少、观众老龄化难题,聚焦文艺院团在新时代守正创新的使命任务,山东省吕剧院2020年起探索推出“吕友卡”。“吕友卡”本质上是一张观演会员卡,其不仅具有门票兑换功能,持卡民众还可参加山东省吕剧院组织的吕剧公共教育活动,近距离跟吕剧名家学戏。通过“吕友卡”发行,一方面“拴住”了观众,培育了受众群;另一方面也搭建了戏迷与吕剧名家近距离接触的平台,为传统戏曲在新时代繁荣发展提供有益借鉴。

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增强文艺作品的感染力,吕剧《我心永恒》还曾于6月24日举行“吕友专场”。所有持“吕友卡”的观众,可持卡到百花剧院进行演出门票兑换,享受优先观演的权利,提前一睹省级吕剧龙头院团的“山东十二艺节”新创作品魅力。

山东省吕剧院党委书记、院长孙香兰说,作品好不好看,普通观众最有发言权。《我心永恒》在正式首演前,举办“吕友专场”,目的是发挥吕剧爱好者的热情与积极性,推动观众深度参与到艺术创作链条中,给作品提意见,为剧目把脉定向。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