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为民族雕像、为人民抒情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6-16 18:45

6月15日,《一心向党 爱我中华》——何鄂雕塑作品及图片展在甘肃省博物馆举行。

为民族雕像、为人民抒情

何鄂在展览现场接受媒体采访

展览展出了何鄂不同时期的26件红色经典雕塑作品,有代表性的红色雕塑图片56张,基本上反映了何鄂红色雕塑作品的最高水准,展示了何鄂爱党、爱祖国、爱人民的心灵轨迹,彰显了一名德艺双馨人民艺术家的高贵品格。

“我是14亿中国人中的一个,我是9000多万中国共产党党员中的一员。一路走来,我雕塑着中国共产党的先烈们、先驱们,雕塑着中华民族五千年灿烂文明的创造者,雕塑着社会主义新中国的建设者、创造者,雕塑着共和国的保卫者、捍卫者……”何鄂说。今年她已84岁,作为党培养的新中国第一代文艺工作者,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能够奉献给时代和人民的唯有雕塑。

为民族雕像、为人民抒情

《夜茫茫》

为民族雕像、为人民抒情

《解放兰州、支援前线》局部

何鄂是新中国第一代女雕塑家的杰出代表,是从甘肃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标志性文化名人,曾当选为中国共产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荣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等诸多称号,被甘肃省委、省政府授予“文艺终身成就奖”。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杨建仁表示,在长达60多年的雕塑生涯中,何鄂始终怀着一颗赤诚之心,牢记一名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把个人的艺术追求、学术理想同党和国家的事业、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紧密结合,努力为历史立传、为民族雕像、为时代放歌、为人民抒情。矗立在兰州黄河之滨的《黄河母亲》,是何鄂的巅峰之作,已载入中国雕塑和世界雕塑的史册,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象征,成为亿万人民砥砺前进的精神标识。

为民族雕像、为人民抒情

《山河》

甘肃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登渤说,“几十年来,何鄂以饱满的艺术激情,守正创新,坚持现实主义创作风格,创作了大量融合西北风格、敦煌元素和女性视角的雕塑艺术精品,传递出艺术和生命的律动,震撼着我们的心灵。”

目前,全国有20多个省(市、区)坐落着何鄂创作的200多件雕塑作品,这些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美的传世作品,像多彩的图画、凝固的音乐、铿锵的诗歌、飘逸的舞蹈,成为传承文明、启迪心灵、服务人民、推动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展览由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甘肃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甘肃省博物馆、甘肃何鄂雕塑院承办。

为民族雕像、为人民抒情

《永恒祁连》

为民族雕像、为人民抒情

开幕现场嘉宾合影

艺术家介绍

何鄂(女),1937年出生,祖籍上海金山,新中国第一代女雕塑家,曾在敦煌文物研究所工作十二年(1962——1974年),1994年创办甘肃何鄂雕塑院至今,在全国21个省(市、区)创作设计、竣工落成城市雕塑作品两百余项。

何鄂作为党培养的新中国第一代女雕塑家的杰出代表,其意义不同寻常,富有传奇的精彩艺术人生,独具魅力的艺术创作风格,集古代灿烂文明与当代艺术创作于一体,集中国多元民族文化内涵与当代艺术风格于一体,集世界东、西方艺术风格作品于一体,集中国东、西部地域文化于一体,集公共艺术与文化衍生品于一体,集室内架上雕塑作品与室外环境艺术于一体,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学术价值,在中国当代公共艺术领域有着卓越的贡献和深远的影响力,并产生了不可估量的社会价值、文化价值和经济价值。

为民族雕像、为人民抒情

《黄河母亲》

现任中国雕塑学会专家顾问、全国城市雕塑艺术委员会专家顾问、中国建设文化艺术协会环境艺术专业委员会专家、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雕塑院特聘雕塑家、甘肃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甘肃何鄂雕塑院院长;曾当选“中共十四大代表”,获“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中国工艺美术终身成就奖”“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荣誉馆员”等诸多荣誉称号。

曾受聘“2008奥运景观雕塑方案征集大赛国际巡展”终审评委、“新中国城市雕塑建设成就奖”终评评委、《中国当代女雕塑家》大型画刊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黄帝陵国家文化公园规划设计评议会”评议专家等专家评委。

(图文由何鄂雕塑院提供)

 

 

责任编辑: 4141SDL

责任编辑: 4141SD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