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去开化,看根雕版的红色经典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6-27 20:13

“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上,战士们目光坚毅,或匍匐在地,或背刀扛枪,向前进……”6月27日,位于开化县的浙西红色文化根雕艺术博物馆开馆。展馆内,一组《东进抗日》的人物作品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它利用根雕这种艺术形式,再现了80多年前新四军第一、二、三支队在开化集结组编后走向抗日战场、英勇战斗的动人场景。

去开化,看根雕版的红色经典

浙西红色文化根雕艺术博物馆内的《红色记忆》根雕作品 拍友 余问清

作为浙江省第一批革命老根据地县,开化拥有革命老区乡(镇)9个、革命老区村108个,存有党史革命旧址、遗迹116处,居衢州市之首,而根雕是当地一种喜闻乐见的艺术创作形式。

去开化,看根雕版的红色经典

根雕作品《飞夺泸定桥》 拍友 余问清

“我们以根载道,通过创作,就是想让这些珍贵的红色记忆再放光芒。”开化根宫佛国文化旅游区发展中心主任汪奎福介绍,浙西红色文化根雕艺术博物馆内有反映“土地革命”“抗美援朝”等主题的大大小小500多件根雕作品。从创意到雕刻,由来自国内的100多位雕刻师花费3个多月时间倾力完成。

不仅有“红色根博馆”,连日来,开化先后开放了钱江源党建治理馆、新四军集结组编旧址陈列馆、闽浙赣省委机关纪念馆等一批红色场馆。在修复旧址、建立新馆、挖掘红色故事的基础上,通过根雕、图片、视频资料等方式,展现了浙西革命的光辉历程。

6月16日,开化县城政义坊弄21号,新四军集结组编旧址正式开放。开化籍新四军烈士顾震之子顾锦水一大早从老家赶了过来。“79年前,我父亲在开化华埠牺牲,他的事迹多年来一直不为人知。经过前些年的挖掘、梳理,终于在新四军集结组编旧址看到了他的介绍。”顾锦水说。记者看到,当天,像顾锦水这样来此“寻根”的新四军后代还有不少。

“对开化人来说,这些旧址、遗迹和场馆的建设,承载了许多对历史、对先辈的记忆。”开化县文广旅体局局长金树明介绍,通过这些新旧场馆的建设,近日,开化还开发了三条红色主题旅游研学线路,其中,钱江源国家公园、金星村等串点成线,形成“钱江之源红色主题线路”,中共浙皖特委旧址纪念馆、中共闽浙赣省委机关旧址纪念馆等形成“浙西小延安红色主题线路”,新四军集结组编旧址陈列馆、华埠新四军集结组编旧址陈列馆等则形成了“铁军之源红色主题线路”,它们向人们立体展现了“忠诚、担当、斗争、奉献”的浙西革命斗争精神,让红色记忆代代传。

“我们的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龙门纪念馆,是今年2月开馆的,到现在已有1万余人次前来参观,很多都是红军的后代慕名前来。”齐溪镇龙门村党支部书记汪配富说。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