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阅文集团总裁侯晓楠:不唯“流量论”,优质网文是“大阅文”不变的基石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6-06 10:02

作为“好故事”的重要源头,我国网络文学发展20余年历久弥新,在作家、作品、读者、商业模式等方方面面不断刷新高度、焕发活力。2020年,网络文学内容生态不断注入新鲜血液,呈现出更年轻、更多元的特点,阅文新增作家近八成是“95后”,“90后”作家更是贡献了超一半的在线阅读收入。其中,“90后”作家“老鹰吃小鸡”和“卖报小郎君”分别凭借《万族之劫》和《大奉打更人》两部作品,刷新网络文学20年来的月票、订阅纪录。与此同时,读者年轻化也带来了内容生态的新气象。据统计,阅文旗下APP的活跃用户70%在30岁以下,二次元题材崛起,轻小说类型三年增长370%。

近日,作为腾讯“新文创周”的启幕活动,2021阅文年度发布会在上海中心举行。会上,阅文集团总裁、腾讯平台与内容事业群副总裁侯晓楠围绕阅文集团刚刚发布的“大阅文”战略,从网络文学业务落地、网络文学生态新趋势等方面,进行了主题为“好故事正在发生”的演讲。侯晓楠表示,优质的网络文学是“大阅文”不变的基石与沃土,接下来,阅文网络文学业务将继续加强投入,让好故事、好作品源源不断。在坚持网络文学的情感内核的同时,阅文将重点以开放和连接的心态,在外部强化与QQ浏览器、微信读书、掌阅等优秀伙伴的合作;在内部连接作家、作品与读者,打造一个更具黏性、更社区化的阅读平台;此外,最重要的是,阅文将一如既往加大扶持力度,做好作家扶持与服务,未来将着重关注青年作家的写作与成长。

阅文集团总裁侯晓楠:不唯“流量论”,优质网文是“大阅文”不变的基石

侯晓楠做主题演讲周志军

侯晓楠表示,无论是内容还是用户规模,我国网络文学一直处于稳定发展的状态。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公布数据的显示,去年,我国网文用户为4.6亿,增长475万,用户数量仍在不断爬升。QuestMoblie的数据显示,2020年数字阅读APP的人均使用时长增长21.4%。阅读小说、听故事作为人类精神世界的刚需,也造就了在线阅读成熟且稳定的市场。

“尽管时下的文娱消费产品空前繁荣,但在讲故事方面,网络文学不可替代。相比于视频等其他载体,文字的产能成本更低,描述上不受展现形式的限制,创作效率和信息密度也更高。同时,作为平台方,我们也极大地降低了创作门槛,释放了全民的文学创作潜力,让网文生态始终葆有活力。”侯晓楠介绍,在阅文平台上,“90后”作家也已成为中流砥柱、贡献主力,“现在我们在线阅读一半以上的收入是‘90后’创造的。可以说,网络文学是当代最有生命力的故事之源。”

在他看来,这种生命力的体现是多方面的。首先,网络文学的纪录仍在不断被快速打破。2020年4月,《诡秘之主》的月票超20万,创下网文男频小说月票史纪录。“当时大家觉得已经很厉害了,结果不到5个月,这一纪录又被《万族之劫》打破,《万族之劫》最终留下了单月超41万月票的惊人成绩。而这本书的作者‘老鹰吃小鸡’是个‘90后’,很年轻,也很勤奋,日更两万字,是我们2020年更新字数最多的作者。”据侯晓楠介绍,今年,阅文平台上另一部“90后”作者的作品也很厉害——“卖报小郎君”的《大奉打更人》,是起点中文网最快达成10万均订的作品,也是起点高订纪录创造者。

侯晓楠认为,看一个行业是不是有生命力,关键看这个行业有没有自发创新、突破的势能。网络文学就是这样,即使已经发展20年,依然能够适应外部环境、媒介形式、消费群体和观念的变化,拓展出包括免费阅读、新媒体在内的创新业态与市场。据了解,去年,阅文上线了免费阅读的专站——昆仑中文网,不到半年时间积累了近20万内容。到去年底,该平台上的免费内容的平均DAU就达到了1000万。与此同时,阅文还加快了与QQ浏览器、掌阅等平台的合作,成立了免费小说联合项目组,为免费阅读搭建更好的生态。今年第一季度,阅文作家数提升超30%,头部作品数增长超20%。

“好故事、好内容是能风靡全球的。能够吸引到海外友人的‘追更’、欢迎甚至加入创作,推动中国故事走向世界,这也足以证明网络文学的全球影响力。”侯晓楠介绍,目前,阅文的海外业务已覆盖230个国家,中文译文作品超1000部,当地原创作品超20万部,Webnovel2020全年访问用户量超5400万。“为了鼓励海外作者创作更多优秀原创作品,我们今年还升级了全球原创征文品牌Webnovel Spirity Awards,每年提供超过500万美元的全球原创基金。”

“对于阅文网络文学业务来说,我们不唯‘流量论’。”侯晓楠表示,未来,阅文除了充分聆听、关心作家需求,建设服务型平台,未来造血机制的打造,还将着重关注青年作家的写作与成长。“去年,我们就推出了‘亿元青年作家扶持计划’鼓励年轻人创作,接下来我们将推出更细致的计划和举措。”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