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企业乌兰牧骑的别样风采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6-29 14:22

 

企业乌兰牧骑的别样风采
企业乌兰牧骑的别样风采
企业乌兰牧骑的别样风采
企业乌兰牧骑的别样风采

2021年6月17日,乌兰牧骑成立64周年纪念日。这一天秉承乌兰牧骑精神、继承乌兰牧骑传统的蒙电乌兰牧骑正在巴彦淖尔市三盛公220kv运维站为电力一线职工演出。“在电力一线,我们用文艺演出的形式深情回顾党的奋斗历程,讴歌党的辉煌成就,用一个个接地气、有生气的红色题材文艺作品,表达对党的忠诚和热爱。”蒙电乌兰牧骑队长张晓晔如是说。

蒙电乌兰牧骑成立于2018年10月,是内蒙古自治区首批成立的六家企业乌兰牧骑队伍之一。两年多过去了,这支银线下的红色文艺轻骑兵立足电力公司深厚的优秀企业文化根基,坚持扎根基层、服务一线,迎风雪、冒寒暑,长期在戈壁、草原上辗转跋涉,以天为幕布,以地为舞台,激情讲述蒙电故事,热心传递蒙电声音,以别样的风采成为新时代内蒙古电力集团新的文化符号。

送文艺,他们一专多能、小型多样在基层

从戈壁到草原,蒙电乌兰牧骑走到哪里,哪里就撒下串串歌声、片片笑语。在草原上,乌兰牧骑的歌永远也唱不完。两年多来,蒙电乌兰牧骑忠诚履行职能职责,以歌曲、舞蹈、呼麦、快板、器乐演奏、小品小戏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累计行程22000多公里,为集团公司系统内外23个单位、5个扶贫点、3所贫困小学、1家敬老院以及边防哨所、自治区重点工程现场累计演出78场次,观众达6万多人次。

寒冬,北风凛冽,在温度零下十几度的野外,前一分钟还把自己包裹得像个粽子,旋律一起,他们衣衫单薄、光彩照人地呈现出最好的状态;酷暑,烈日炎炎,他们同输电职工一起巡线消缺,体验生活,为创作更多贴近职工工作生活的文艺作品积聚源泉和动力。2019年“七一”前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蒙电乌兰牧骑队员来到被联合国人类生存环境调查组认定为不适合人类居住的“生命禁区”阿拉善黑鹰山110千伏变电站,同默默坚守在这里的“光明使者”共同开展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进行慰问演出。得知蒙电乌兰牧骑在这里演出,身着盛装的蒙古族老大爷特意骑几个小时的摩托赶到现场,提前几个钟头等待他们的演出;站里的值班员们顶着烈日和大风,一丝不苟地表演全部节目,让观众们眼睛湿润,演出结束后仍不愿离开;早已被恶劣的条件和繁重的工作染白双鬓的80后站长苏日嘎拉图在演出现场听到为他送上一首家乡的《诺恩吉雅》时,思乡的泪水再也止不住流淌。蒙电乌兰牧骑此行既是演出,为坚守在偏远一线的职工送去精神给养、丰富文化生活;又是体验,体验在恶劣的工作环境中战胜困难、挑战自我;也是学习,学习黑鹰山光明卫士鹰一样的精神,无谓风雪、迎风飞翔;更是升华和启迪,蒙电战友的坚韧和奉献洗涤着每一名队员的心灵,也更坚定了蒙电乌兰牧骑队员们不忘初心、扎根一线、敢于吃苦、勇于拼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信念。

送理论,他们结合党史、宣演相助入民心

在完成演出任务的同时,蒙电乌兰牧骑高度重视理论学习及宣传宣讲工作,坚持以宣传舆论为导向,弘扬蒙电正能量,同时善用新媒体,拓宽宣传渠道,创新宣传方法,宣传树立了蒙电文艺轻骑兵的良好形象,源源不断为公司意识形态工作贡献新的力量。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利用理论集中学习、主题党课、党史知识测试、党史知识快问快答、红色主题教育等多种形式,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党史知识学习全年不断线。同时立足职能职责,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每一场演出、每一次志愿服务中,结合演出开展“唱红歌、跳红舞、讲党史、聚民心”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鲜活生动、深入人心。

送服务,他们扎根一线、志愿服务人心暖

两年来,蒙电乌兰牧骑以“乌兰牧骑+”活动为抓手,用文艺助力脱贫攻坚,将演出阵脚拓宽至扶贫一线,多次赴贫困户家送文艺送宣传进农户、进牧户,拉近了电力企业与老百姓的距离,丰富了电力企业扶贫模式。结合“蒙电爱心光明行”志愿服务活动,多次走进白庙子敬老院开展“爱老 敬老 孝老”志愿服务活动、走进贫困小学开展“大手拉小手”帮扶活动、进社区送演出为群众科普安全用电知识、进边防哨所开展“军民团结一家亲”共建活动,树立了蒙电志愿者的良好社会形象,也充分展示了企业的社会责任与担当,营造了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

蒙电乌兰牧骑还积极为集团公司总部及各基层单位送宣传、送服务,共计为1000多人次进行节目辅导,大力培育基层文艺人才,为基层提供优秀的文化供给,为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蒙电乌兰牧骑将演出、宣传、帮扶、培训带到基层一线、带进社区哨所,带入尊老爱幼,对内聚人心,对外树形象,充分展示了“全新责任蒙电”的精神风貌。

守初心,他们不忘来路寻根之旅指方向

“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蒙电乌兰牧骑在习近平总书记给乌兰牧骑队员回信3周年之际赴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开展“寻根之旅——寻找红色嫩芽之根”为主题的交流调研活动,为传承乌兰牧骑精神、创新乌兰牧骑发展方向、促进蒙电乌兰牧骑高质量发展奠定扎实基础。

“汇聚五湖四海情,歌遍天涯赞母亲!”老一代的关怀传承着乌兰牧骑精神,78岁高龄的第一代乌兰牧骑队员李桂英老人亲临排练现场,为新一代队员们传经送宝。不仅如此,一生热爱艺术的老人家毅然把儿子旺新华送到刚刚组建、举步维艰的蒙电乌兰牧骑演出队。48岁“高龄”的他,至今仍以舞蹈演员、歌唱演员、小品演员、音响师、安全员等多重身份活跃在舞台上、工作中,不计得失、甘于奉献,身体力行地践行着蒙电乌兰牧骑队员那一份责任与承诺。

搞创新,他们不忘初心、紧跟时代勇向前

新冠疫情肆虐之际,蒙电乌兰牧骑队员创作音乐视频作品《让世界充满爱》并于抖音平台播发,为白衣天使鼓劲,为武汉加油;创编快板作品《复工复产在蒙电》《安全月里话安全》助力安全生产、行风优服;创编歌曲《光明为你》《蒙电告诉我》《以青春之名》三部曲,传唱蒙电声音,展现蒙电风采;排演抖音歌舞串烧《律动青春》、经典蒙古族歌舞串烧《美丽的草原我的家》、双人舞《梦中的额吉》、舞蹈《民族大联欢》、歌舞《草原的月亮》、歌曲联唱《美丽的草原我的家》等文艺作品,弘扬民族文化,助推民族团结;排演《十送红军》《红色记忆》《歌唱祖国》《祝福祖国》《祖国赞》等歌颂党、歌颂祖国的原创经典歌舞作品,唤起一线职工对峥嵘岁月的红色记忆;排演小品《好人就在身边》,传播正能量,树立新风尚;深入集团公司扶贫点及“北疆楷模”乌海输电处进行采风调研,创作演唱歌曲《兄弟》《共产党员是一面旗》、排演舞蹈《山高我为峰》,创作歌舞《黑鹰山光明卫士》,讲述蒙电故事、弘扬劳模精神;蒙电乌兰牧骑受集团公司委托承办拍摄《我和我的祖国》快闪,受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的表扬并在五一期间全网推送,据不完全统计,观看人员达20万人次以上,并在公司系统推广和传唱。

从蒙电最东端的乌拉盖草原到最西端的阿拉善无人区,从最北端的国境线到最南端的营业区,蒙电乌兰牧骑始终如蒙古马般不畏艰辛,砥砺前进。队员们甜美的歌喉和优美的舞姿为人们带来了孤寂中的欢笑,成为点亮荒凉天地中的鲜活空气,为坚守在辽阔北疆的蒙电职工带去了温暖与问候,让大家漂泊的心有了停泊的港湾。蒙电人用真情肩负重任点亮祖国北疆,蒙电人用深情攻坚克难守护北疆亮丽风景线,蒙电人用温情勇于担当传递家国情怀。

蒙电乌兰牧骑这支红色文艺轻骑兵以别样的风采在广袤无垠的草原上传承着乌兰牧骑的奋斗精神和光荣传统。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