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广元朝天:触摸曾家山绿色崛起的真实脉动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6-29 16:09

 

广元朝天:触摸曾家山绿色崛起的真实脉动

6月21日,正逢夏至,当很多地方进入“烧烤”模式时,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的曾家山却清凉沁人。76岁的鲜文福和老伴,一大早便忙得不可开交。老两口收拾完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又开始清扫起楼上楼下房间内的卫生。老人说,他们要赶在避暑旺季到来前,把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让客人住得舒舒服服。

“清凉之火”23度“天然氧吧” 夏天最爆棚

“目前已接到不少预定电话,不久便迎来一大批前来避暑的客人。”鲜文福乐道,每年7月到10月,都是曾家山最火爆的季节,每年这时,一大批来自成都、重庆、甘肃等地的客人纷纷涌入曾家山,让曾家山变得一房难求。

为了帮助家里度过这个繁忙时节,鲜文福远在浙江打工的儿子,也将赶回来帮忙。“不管多远,村里在外务工的人都会不约而同地赶回老家,像要筹办一个盛大的节日。”鲜文福说,几乎每年如此,这仿佛成了整个曾家山人约定俗成的“山规”。

5年前,鲜文福一家投资了160多万元,在位于李家镇永乐村地龙坝一条宽阔的公路旁,修建起一栋4层的小洋楼。房前,一大片色彩斑斓的花草与绿油油的菜地交相辉映,犹如一幅自然诗画引人入胜。

鲜文福坦言,因自己之前思想不够开放,在看到其他村民把农家乐搞得火热之后,才开始尝试。去年他短暂经营了10多天,就赚了12万多元,一下子让他尝到了甜头。他家里的33间客房,卫生间、热水器等配备齐全,干净舒适的环境,让游客住的很是舒心。

“政府投入大量物力财力,将我们这里打造一新,游客来了不仅能避暑,还能品尝到我们这里生态的高山露地蔬菜。”鲜文福说,菜地就在门前,游客来了,想吃什么,就去菜地现采。

广元朝天:触摸曾家山绿色崛起的真实脉动

曾家山生态优良、环境优美,森林覆盖率达74%,平均海拔1400米,夏季平均气温23℃,享有“蜀道亚高原、康养曾家山”之美誉,是休闲度假、健康养生的天堂。永乐村村支部副书记马建忠介绍,每逢盛夏,曾家山都会迎来一大量避暑养生的外地游客。随着游客的增多,当地发展起上百家农家乐,形成了多个农家乐集群。

去年8月,曾家山还成立了生态康养旅游联盟,167家成员单位,涵盖乡村酒店、农家乐、旅游地产等多个涉旅行业抱团发展,共同打造生态康养、休闲度假、精品美食等旅游产品,不断提升曾家山生态康养旅游品质,促进康养旅游不断发展。

养身养心养生文化展览馆全新亮相

日前,来自成都的王先生利用休假的时间,专程走进曾家山,感受“天然氧吧”的魅力。午后时分,他和朋友漫步街头,走进位于曾家山旅游区的“曾家中药养生馆”内,眼睛瞬间亮了,中医问诊、健身房,刮痧、按摩,熏蒸、养颜、茶室等应有尽有。王先生禁不住体验了一盘中医推拿按摩,直呼巴适得板!

据了解,该养生馆秉承“长寿之道,根在养生”的理念,主张采用遵循古法且适应现代的调摄保养之道,使人体生长顺应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四季规律。自去年开门迎客后,受到不少游客的青睐。

广元朝天:触摸曾家山绿色崛起的真实脉动

“馆内不仅收藏了大量珍贵的中药材,更配备了优质的中医资源,能根据游客的具体情况提供膳食搭配,以及健康保养等服务。”据养生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游客来到这里,不仅可以做中医推拿按摩,还能泡中药养生汤,同时还能品尝到药膳养生餐,养身又养心。

记者注意到,养生馆前方便是曾家山门球活动中心、318房车营地,漫步在这个慢运动疗养基地,让人舒适又惬意。

在离中药养生馆不远处,一座全新打造的“曾家山养生文化展览馆”映入眼帘。据工作人员介绍,该养生文化展览馆以“弘扬生态康养文化、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为理念,结合曾家山得天独厚的自然养生条件,规划建设的集考察参观、休闲体验、文艺影视创作于一体的文旅综合体。

展馆占地面积1150平方米,主要分为三个部分,一楼为养生文化科普苑,三楼为养生天堂曾家山,二楼为养生文化体验堂。整体风格以复古中式元素为基调,融入川北民居特色,彰显了独特的魅力。

曾家中药养生馆和养生文化展览馆的打造,仅是朝天区培育特色业态、旅游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朝天区以生态康养为核心,将曾家山作为全区文旅产业发展引擎,打响“蜀道亚高原、康养曾家山”品牌,全力推动生态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

绿色崛起将曾家山创建成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春赏花、夏避暑、秋观叶、冬戏雪”,四季如画,亦如歌。有着“栈道之都,养生朝天”之美誉的朝天,发挥区位、资源、气候等优势,唱响全域旅游“四季歌”,形成了单一旅游产品向全民、全域、全时旅游发展的新格局。

近年来,该区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以全域旅游为统领、生态康养为特色,推动生态、文化、康养、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走出了一条绿色崛起的康庄大道。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据朝天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区将紧抓成渝双城经济圈发展历史机遇,以大融合为路径大力发展康养旅游产业,将曾家山创建成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将朝天区创建成中国长寿之乡和全国生态康养旅游示范基地,打造秦岭南麓康养游重要品牌,成为全国知名康养度假旅游目的地。

立足大蜀道文化和大康养生态特色资源优势,目前,朝天区正举全区之力,集全区之智争创天府旅游名县,努力绘就大美朝天新画卷。

(朝天区委宣传部供图)

 

责任编辑: 4134ZXH

责任编辑: 4134ZXH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