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初心耀征程——百件珍贵革命文物档案说江西”在江西省博物馆举行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6-29 16:50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6月28日,“初心耀征程——百件珍贵革命文物档案说江西”主题展在江西省博物馆开展。展览由省委办公厅、省委宣传部、省委党史研究室、省文旅厅和省档案馆联合主办,省博物馆承办,汇聚全省珍贵革命文物、档案资料,讲述从1921年至2021年百年间中国共产党在江西奋斗的光辉历程,以江西的生动例证展现党的初心与使命,彰显江西在百年党史上的地位与贡献。

“初心耀征程——百件珍贵革命文物档案说江西”在江西省博物馆举行

据悉,展览在立意上深入挖掘中国共产党在江西的百年历史中蕴含的思想内涵和精神内核,形成“革命理想高于天”“血沃赣鄱铸军魂”“清风正气满乾坤”“俯首甘为孺子牛”“敢教日月换新天”五个篇章。第一篇“革命理想高于天”,从信仰、忠诚、家国三个方面诠释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的精神追求,这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所在。第二篇“血沃赣鄱铸军魂”,从一支队伍、一面旗帜、一条道路和一个战术四个方面展示土地革命时期在江西形成的具有开创性的军事战略思想,党和人民军队通过这些思想得以发展壮大。第三篇“清风正气满乾坤”,从实事求是、廉洁自律、艰苦奋斗三个方面体现党的自身建设;第四篇“俯首甘为孺子牛”,从土地革命时期党群鱼水情、新时期共产党人永葆本色、送瘟神夺红旗、军民同舟共济、举国抗疫五个方面,体现党的为民宗旨。第五篇“敢教日月换新天”,通过新中国第一架飞机、共青城、小平小道、绿色发展、脱贫攻坚五个时代剪影,反映江西在新中国成立后,披荆斩棘、勇闯新路的光辉历程与成就。

“初心耀征程——百件珍贵革命文物档案说江西”在江西省博物馆举行

本次展览共展出文物152件(套)、档案48件(套)、艺术品与多媒体展项10个、图表照片286张。展品的选择凸显透物见人的情怀。展览五个篇章20个内容,每个内容聚焦一个核心故事,用“一个核心展品+若干辅助展品”的方式,突出精神内核。核心展品紧扣主题,如“《新江西》”“第一面军旗”“八角楼的油灯”“毛主席《送瘟神》手稿”“九八抗洪战士血书”“援鄂抗疫见证物”“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支月英的教具”等。真实鲜活、丰富立体的革命文物和档案史料,是江西百年历史风云活的见证,为观众呈现一个个有血有肉有灵魂的故事。这些平凡、温暖而又伟大的故事,带领我们回眸百年风云间的重大事件和难忘瞬间,追忆红土地上的英雄人物和伟大精神。

值得一提的是,烘托气氛,形成带入感,展览复原了方志敏狱中场景、九八抗洪场景,设置了张朝燮王经燕爱情书信电话接听、井冈之路剪影多媒体、国产大飞机C919模型等。展区外专门开辟了“入党宣誓台”“红色读书角”“百件革命文物说江西小剧场”“红色文创展示区”等区域,丰富党史教育内容。展览配套文创产品包含红色摇篮、百年风华、初心耀征程等系列23款产品。

“初心耀征程——百件珍贵革命文物档案说江西”在江西省博物馆举行

此外,江西省博物馆在开展当天还举办了“博物馆之夜——红色交响乐”主题活动,并将在展览期间持续推出“红色加油站”“红色互动站”“#我为建党百年送祝福# 海报接力”“党旗飘扬 筑梦百年”“百年星火”“在红色摇篮里成长”“红色故事我来绘”等线上线下系列教育活动;同步推送百件革命文物说江西”第三季“革命故事篇”;打造“映山红”讲堂系列,邀请省内外党史研究领域专家、革命先烈后代、抗疫及脱贫攻坚先锋人物,活化讲述,生动传播。

(图 汪湧)

 

责任编辑: 4134ZXH

责任编辑: 4134ZXH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