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音乐剧《信念的力量》 展示大国重器制造基地的宏伟历程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6-29 17:25

 

音乐剧《信念的力量》 展示大国重器制造基地的宏伟历程

建组会现场

日前,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中共洛阳市委宣传部联合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中共涧西区委、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洛阳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大型原创音乐剧《信念的力量》建组仪式在国机重工一拖(洛阳)工程机械有限公司(704产品总装厂)举行,标志着音乐剧《信念的力量》排演工作的正式开始。

新中国成立之初,作为全国重点建设的八大工业城市之一,“十大厂矿”选址河南洛阳。“一五”期间,全国156个重点建设项目中有6个“落户”洛阳涧西,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工业发展的辉煌。音乐剧《信念的力量》以涧西区工业历史为切入口,讲述了“一五”时期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们为建设新中国相聚洛阳,从离家、想家到认家,从异乡人到洛阳人的感情变迁和身份变迁。剧目以第一代思乡、盼望回乡的“涧西人”和第二代、第三代在洛阳出生、成长的“洛阳子弟”为基础,通过现代舞台技术手段和歌舞、音乐等表现形式,展示了以焦裕禄同志为代表的洛阳几代工业人自力更生、不畏艰难、艰苦奋斗的崇高精神,展现了洛阳从共和国工业长子到大国重器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的宏伟历程。

音乐剧《信念的力量》 展示大国重器制造基地的宏伟历程

建组会现场

建组会上,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景小勇宣布主创人员名单,音乐剧《信念的力量》正式建组。本剧目由著名词作家王晓岭担任编剧,臧云飞作曲,主要演员有喻越越、何巍巍、洪之光等。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艺术总监何利山发布了剧目概况及主要演员阵容与创排计划,讲述了主创团队无数次的深入生活,到工厂,进车间,走访家属院,进劳模家,到机器旁,不断地进行学习采风等的创作感想。何利山向大家介绍,该剧采用音乐剧的形式讴歌英雄,赞美可歌可泣的、伟大的民族大工业时代,讲述五六十年代的开拓者,八十年代的建设者和今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者,表现他们的事业、生活和爱情,困难与艰辛、成功与失败、泪水与汗水交织的、与祖国同行的火热青春。“在采风的过程中,我们深入工厂与车间,现实体会工人们工作的场景,我们还走访了‘一五计划’期间第一批从五湖四海到洛阳来的工人们,对我们的触动非常大。”音乐剧《信念的力量》总导演唐文娟激动地说。

音乐剧《信念的力量》 展示大国重器制造基地的宏伟历程

主创团队到焦裕禄纪念馆采风

剧目采用音乐动效结合,现代电声与交响乐交织,大气而时尚。特色乐器口琴、巴杨与中国锣鼓打击乐对话,异国风情与当地民谣组合成诙谐、幽默的节奏,带来别具风格的听觉冲击。舞台美术设计运用钢架组合结构,布景装置推,拉,遥,移,剧中人物跳跃式进出,多空间表现对话,灯光多层次切割舞台光区,突出人物冲突矛盾的多角色人物转化。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主任罗民表示,工业强则国家强,文化兴则国家兴。工业文艺是工业精神文化的一种重要表现形式,对于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弘扬工业精神、激发创新活力具有重要积极作用。“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希望通过这部音乐剧展现中国工业战线在党的领导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爱国敬业的精神品质,反映工业发展在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基础地位和巨大作用,聚文化之力,铸工业之魂,为新时期我国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精神动力。”

建组仪式上,音乐剧《信念的力量》编剧王晓岭讲述了创作感想,声乐指导朱明瑛分享了参与剧目排演的感受。随后剧目主要演员带来了精彩片段的现场预演,全体剧组成员现场献唱音乐剧《信念的力量》主题曲《青年劳动圆舞曲》,在工人们与演员们集体演唱的歌声中,活动正式结束。

音乐剧《信念的力量》 展示大国重器制造基地的宏伟历程

主创团队到焦裕禄纪念馆采风

建组会结束后,主创团队走进焦裕禄纪念馆,深入实地再次采风,通过一张张照片、一个个故事感悟“焦裕禄精神”,在今后的创作中努力排演,打造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的精品力作。

目前剧目已经进入紧锣密鼓的服化道设计与前期创排工作中,计划将于今年九月正式首演,届时将为全国观众呈现一部可歌可泣、恢弘壮丽的工业题材文化力作。

 

责任编辑: 4134ZXH

责任编辑: 4134ZXH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