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河北艺术职业学院倾力打造河北梆子情景诗剧《党的女儿》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6-29 17:17

 

河北艺术职业学院倾力打造河北梆子情景诗剧《党的女儿》

演出现场

河北艺术职业学院倾力打造河北梆子情景诗剧《党的女儿》
河北艺术职业学院倾力打造河北梆子情景诗剧《党的女儿》

6月28日晚,由河北艺术职业学院精心创排的河北梆子情景诗剧《党的女儿》在石家庄人民会堂倾情上演。作为“百年风华 红色旋律——河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剧目展演”活动之一,该剧被列入河北省舞台精品工程资助项目,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项目,获得了河北省委宣传部及文旅厅的大力支持,自2020年9月启动创排,经过十个月的精心打磨,在“七一”前夕与省会观众见面,共贺党的百年华诞。

《党的女儿》创排缘起于河北艺术职业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戏剧系彭蕙蘅老师,作为一级演员、第13届梅花奖获得者、河北梆子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全国四个一批人才”、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她思考把自己塑造过的韩英、杨开慧、吕玉兰等杰出的女性共产党员形象集中在一个剧目中,献礼建党一百周年。

在《党的女儿》演出中,彭蕙蘅将杨开慧、韩英、赵一曼、戎冠秀、吕玉兰等不同时期的女共产党员英雄人物集中在一个剧目中去塑造。党的女儿讴歌“党的女儿”,营造一个宏大的历史背景,采集了中国戏剧舞台上曾经有过的辉煌篇章,表现一组女英雄的高风亮节,致敬那些在开天辟地中挺身而出的女英雄,致敬那些在改天换地中坚守信仰的女英雄,致敬那些在翻天覆地中努力奋斗的女英雄,致敬那些在惊天动地中贡献才智的女英雄!

“是你给我理想,是你给我信仰,是你给我灵魂,是你给我力量。我们是党的女儿,我们跟着你,筚路蓝缕,前赴后继,开天辟地,让中国屹立在世界的东方。”河北梆子情景诗剧《党的女儿》中女共产党员的大段的唱段和独白富有诗意及强烈的抒情性,具有丰富的内涵,能给观众广阔的艺术再创造空间。该剧在处理题材的空间、时间、广度、深度诸方面的自由与弹性的探索,体现了尖锐的悲剧矛盾冲突,展现了女英雄宽广的革命胸怀和“革命理想高于天”的高尚境界。

该剧保留了传统的经典唱腔,融入戏歌元素,唱腔设计配合剧情和人物思想感情而变换。戏曲、舞蹈、杂技等多种艺术元素以及灯光、舞美、新媒体多技术元素的综合运用形象再现了战争时期林海雪原、微山湖上炮火硝烟中中华儿女浴血奋战的情景以及坚强不屈与敌斗争的场面,虚实结合、如梦如幻的舞台呈现带给观众以全新的视觉冲击。沉浸式新媒体环境,交互式艺术装置和视听表演,打造了一部气势恢宏的英雄史诗。

河北艺术职业学院是河北省唯一一所独立设置的以培养舞台表演艺术人才为主的国办艺术高校、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基地,省内唯一设置河北梆子专业的高职院校,近年来,学院推进“教、学、演、创”四位一体的办学模式,排演了影响力很大的河北梆子《孟姜女》《牺牲》,复排了《窦娥冤》等优秀传统剧目。

(图片由河北艺术职业学院提供)

 

责任编辑: 4134ZXH

责任编辑: 4134ZXH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