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她在平凡中发光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6-18 17:11

李舒曼——中国交响乐团青年钢琴演奏家。出生于北京,从小目睹了父亲(中国交响乐团钢琴演奏家李新陆)在家练琴及参加音乐会的场景,受到良好的音乐启蒙。她多次告诉父亲,她也要学琴,长大也要当一名钢琴家。受父亲影响,舒曼自幼学琴,2009年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2012年获意大利伊莫拉国际钢琴比赛北京赛区青年组第一名,登上国际舞台(法国图卢兹、意大利伊莫拉)领奖,2015年荣获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由于表现突出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16年获硕士学位,并考入中国交响乐团。

她在平凡中发光

2017年,李舒曼随中央交响乐团来山西静乐慰问演出。第一次坐上开往静乐的大巴,这位从小在北京长大的姑娘被这里的一座座山川、一道道霞光所吸引,从此与这片高天厚土结下了不解之缘。她热爱脚下这片厚重沧桑的土地,因为她了解到静乐是国家级贫困县,需要文化脱贫、振兴乡村建设,了解到静乐人杰地灵、山川锦绣。受母亲李克(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的鼓舞,2019年,李舒曼积极响应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号召,主动请缨,与母亲成为文化和旅游部脱贫攻坚参与者,并对口扶贫静乐文化工作,开始了在静乐的文化扶贫之旅。李舒曼在日记中这样写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我是一名党员,决不辜负老区人民对我的殷切期望,倾力奉献、实干苦干,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业,为静乐早日脱贫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李舒曼在静乐扶贫一线,努力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用自己的青春不懈奋斗,诠释一名共产党员的执着和奉献。

三年来,李舒曼始终以深厚的艺术造诣和热烈的艺术追求,带动、影响、改变着静乐的文化艺术工作,在静乐大地洒下了一片大爱。她默默奉献的高贵品质,表现出一名共产党员坚定的信念、信仰,她不忘初心,在平凡的岗位上埋头苦干、严于律己、廉洁奉公、勤奋工作、率先垂范,带领合唱团从难、从严、从比赛出发,苦练演唱技能。

她在平凡中发光

三支合唱团(童声合唱团、教师合唱团、老年男生合唱团)建立初期,由于学员发声、音准演唱技能参差不齐,李舒曼晚上备课,白天系统地把合唱的发声原理、声乐、合唱、钢琴即兴伴奏、音乐简史等,通过富有亲和力的互动讲授,深入浅出地揭示演唱的奥秘,融趣味性与音乐于一体,激发了学员的演唱热情,全方位丰富了学员合唱的音乐知识与感性体验,学员们听课过程如沐春风,合唱技能和发音水准逐步迈上了新的台阶。

付出就有回报,2019年7月,在“华夏根,黄土情”陕西(神木)第二届全国合唱节上,李舒曼和她的母亲李克带领的教师合唱团荣获一等奖;2020年10月,教师合唱团在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合唱节荣获金奖,童声合唱团荣获银奖,三名教师荣获特别贡献奖。骄人的成绩,至上的荣誉,离不开李舒曼的辛勤努力,她用最真的情、最真的爱、最广阔的情怀在静乐大地上书写着中国故事,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为静乐的文化事业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表现出当代青年共产党员积极进取,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场上忘我战斗的精神。从她的身上我们可以看到,不忘初心、忠诚为民、无私奉献的品质已深深植入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

我们不会忘记你省吃俭用、大爱无疆,把很大一部分工资捐给利民小学白血病患儿(患儿病情转好),长期为其供应营养液。治疗期间捐款1万余元,还自掏腰包为三支合唱团买合唱用站台。沉甸甸的爱,展现出一位共产党员一心为民的高贵品质。

李舒曼老师,是你牺牲小长假(清明、“五一”、中秋、国庆)辅导静乐三支合唱团提高合唱水准。是你顶着高温30多度,冒着酷暑协助东方演艺集团完成静乐“庆七一”合唱十七首歌线上录音、录相展演静乐宣传片的重大任务(钢琴伴奏、舞台设计、人员协调、化妆、队形等)。是你用爱心担起责任,怀揣着一颗金子般的心,牺牲了无数个休息日,无私奉献,用心血和汗水换来了三支合唱团迈上新的台阶,使静乐在文化艺术领域硕果累累。你来到静乐这个山区小县,为静乐的乡村振兴、文化脱贫努力拼搏,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不懈奋斗,展现出一名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是你无偿辅导静乐在中北大学(指挥专业)读书的学生考上研究生。在完成合唱团教学的同时,你压缩吃饭和休息的时间,从指挥、声乐、钢琴技能展示,专业知识问答等几方面进行讲解,经常一次辅导4个多小时,辛勤付出终于有了回报,这名学生以优异成绩考上研究生,并感慨地说:“我要努力把知识学好,用自己所学的专业更好地回报家乡,回报社会,回报李舒曼老师对我的付出,让更多的孩子从音乐中受益,让音乐艺术更好地在静乐传播普及。”

她在平凡中发光

更让我们泪目的是,那次排练了十几天,十七首歌排练完毕,李舒曼和她母亲即将返回北京。回去的那天下着大雨,母女俩打着雨伞坐进车里的那一刻,60多位相送的合唱团学员都流泪了,叫她们母女俩等天气好了再回北京。可李克说:“时间最宝贵了,为了静乐十七首歌如期录音、录像,回北京我们还有一大堆事要处理,我们今天必须回去。”多么朴实的语言,为了静乐文化事业,真真正正是风雨无阻。

她在平凡中发光

究竟是什么力量让你始终坚守,无私奉献?或许是因为有李克这样伟大母亲的教育和培养,有共产党员的红色基因,才有这样出色的女儿。

如今,李舒曼的目光已经不只放在艺术领域,她还关注到静乐乡村文化振兴的多个方面。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文化成为国民幸福指数的标尺。作为一名“90后”青年党员、青年艺术家,她在文化扶贫乡村振兴一线挥洒汗水,忘我奉献,是新时代青年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把青春献给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建设事业,谱写出新时代青春之歌。传承艺术艺德,她是传播文化的使者,当代青年的领跑人。她长期深入基层,锤炼本领、传递知识,为静乐提供文化帮扶,是共产党员吃苦在前,公而忘私崇高品质的典范,视孤残儿童为弟妹,她淡泊名利,从不张扬、默默奉献,从不搞特殊化,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精神品格和崇高风范。正如她所讲:“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乡村振兴路上忘我奋斗,才是我们的历史担当。践行初心使命,书写精彩人生。”字字滚烫,句句千钧,彰显了青年共产党员和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使命担当和初心传承、坚不可摧的信念,突显出共产党人心系人民的崇高品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始终保持艰奋斗的前进姿态,同亿万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李舒曼是许许多多扎根基层,拼搏奋斗的青年党员的缩影。她用奋斗和奉献书写着无悔青春,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出了绚丽之花。

静乐人民无法用语言表达对她的敬佩和感激,她在静乐的帮扶,给这群山里娃插上音乐的翅膀,使教师合唱团誉满全球,让这群两鬓沧桑的老年合唱队员的“皱纹”爬不到脸上。

敬爱的李舒曼老师,你满怀爱心与你母亲组建了温暖的合唱集体,在我们这个集体中,每一分钟都有着欢笑、歌声和阳光。你将大好时光付与静乐,用三尺钢琴、三寸舌、一尺三指挥棒教导合唱团学员,不为回报,只为静乐文化事业的进步。“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恩师难忘,师恩绵长!

难忘的是温暖,难忘的是深入骨子里的那份大爱无言的感动。

敬爱的李舒曼老师,这是全体合唱团学员内心发出的语言:

你是不忘初心的人;

你是仰望星空的人;

你是播种春天的人;

你是传送温暖的人;

你是德艺双馨的人;

你是默默发光的人。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