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舞蹈剧目创作传承红色基因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6-30 11:28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百年风雨兼程,一世纪沧桑巨变。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工作者先后创作出了一系列优秀的文艺作品,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借此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汇聚同心跟党走,共圆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由笔者独立创作,北京舞蹈学院中国古典舞系2018级表演专业在读学生杜家润表演的中国古典舞独舞作品《铁肩道义》于近期完成了创作初稿。舞蹈作品《铁肩道义》以李大钊同志的事迹为基础,主要围绕人物、风格、人性三个关键词表现红色题材舞蹈的情感张力。清新与厚重结合,浪漫与悲壮相衬,明白晓畅、朴实动人。在舞蹈编排上,独舞《铁肩道义》汲取了中国古典舞的动作元素,利用云手、穿手、盘腕、提沉等动作语汇体现出人物个性。在服装上,注重细节的真实感,用浮雕般的色彩进行渲染,突出角色塑造的厚重度。在这个作品中,李大钊同志被捕前后始终坚贞不屈、大义凛然的精神在舞蹈中得以体现。

在今年5月在广东深圳主办的中国舞蹈“荷花奖”当代舞评奖赛事上,作为参赛编导之一的笔者在王舸导演的带领下就以表现重庆渣滓洞革命英雄群像的舞蹈作品《烈火中永生》摘得当代舞奖的荣誉。《铁肩道义》也在刚结束的第十七届北京舞蹈大赛复评环节中获得表演及创作优秀奖的荣誉。此次选用中国古典舞的舞种风格在作品《铁肩道义》中进行塑造李大钊同志的舞台形象,既能体现出人物情感的丰富细腻、又能在大开大合的肢体语言上表达人物性格的沉稳大气,同时在表演上有细微之处的眉目传神,刚柔相济之间尽显个人风采。在台上表演作品的演员杜家润,虽然还处于大三,但从小就在沈阳音乐学院附中舞蹈学校受过六年专业训练的学生杜家润具备了一个高水准舞剧演员的高度适应性和全面把握作品的能力。因此,在红色题材舞蹈剧目的创作上,选用合适的舞种风格及与可塑性强的舞蹈演员合作,能让剧目的呈现加分。

在2020年初,笔者及演员杜家润曾在工作之余到李大钊同志故居处参观学习,期间被讲解员的精彩演讲所感动并且深受启发,革命家李大钊身上有着临危不惧、坚贞不屈、忠于革命、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如果将李大钊同志的形象以艺术化的形式在舞台上展现,一定会是一堂精彩党史学习教育课。

我们从事文艺创作,一定要把创新创造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为主要目标,以“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为主题文艺创作是充分展现建党百年光辉历程的客观需要,也是能让自身创作能力再上新台阶的有利契机。把好正确创作导向,强化精品意识,加强创新创造,努力提高精品创作水平,确保高质量完成主题创作中的每一个作品是我们舞蹈编导的不懈追求。利用好红色资源,坚持创作好红色剧目,让红色基因流淌在我们每一个舞蹈编导的血液中。

舞蹈剧目创作传承红色基因
舞蹈剧目创作传承红色基因

杜家润 《铁肩道义》表演者

男,汉族,2002年7月生,毕业于沈阳音乐学院附属中等舞蹈学校,现为北京舞蹈学院中国古典舞系2018级表演班学生。2018年参演《我们的四十年——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晚会》,2019年参演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奋斗吧,中华儿女》。

(图片由作者提供)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