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广东首家海事主题博物馆建成开馆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6-30 11:20

6月29日,坐落于海上丝绸之路史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南海神庙东侧的广州海事博物馆正式开馆迎客。该馆总占地面积35738平方米,一期建筑面积10000平方米,是集收藏、陈列展示和研究海事(海丝)主题藏品的专业机构,也是广东省首家“海事”主题博物馆,填补了广州市在海上丝绸之路专题博物馆及唐宋时期广州海上对外贸易专题展览的空白。

广东首家海事主题博物馆建成开馆

航拍位于广州市黄埔区南海神庙东侧的广州海事博物馆

广州市黄埔区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资源,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发祥地——南海神庙等名胜古迹享誉在外。依托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之一的黄埔扶胥古港、南海神庙建设的广州海事博物馆系统地收藏和陈列广州两千年来海上丝绸之路和对外贸易发展的文物历史资料,以展示广州在海上丝绸之路历史中的辉煌成就、重现“千年商都”的历史风貌为总目标,是广州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举措,也是广州市参与“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史迹”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项目之一,与南海神庙共同成为支撑黄埔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文化节点地位的标志性工程。

广州海事博物馆完善和提升了具有广州特色的博物馆体系建设,推动了地区博物馆事业发展,是广州“博物馆之城”建设的重要成果。广州海事博物馆完整而系统地展现广州海上对外贸易和交流的历史和文化,将成为广州海丝文化、海事文化的重要地标,惠及市民文化生活、促进广州对外文化交流,搭建起广州与世界文明开展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

广东首家海事主题博物馆建成开馆

观众在新建成开馆的广州海事博物馆参观

该馆的《扬帆—一唐宋时期的广州与海上丝绸之路》展为常设展,从中外航线、造船航海、港口城市、瓷器出口、香药进口、南海神庙国家礼制市舶制度、佛教海路传播以及蕃商蕃坊等方面,多角度展示唐宋时期广州海上丝绸之路历史风貌,再现千年前广州城市繁荣、商业兴盛和文化交融的历史盛况。

由广州海事博物馆与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共同主办的《南海西行——丝路沿线的河岸与海洋文明》专题展览中,则向观众展示了九世纪前阿姆河、印度河、两河以及波斯湾、地中海区域的石雕、佛像、青铜、玻璃、陶器、金银饰品等近200件艺术品,梳理河流和海洋文明的特色,再现亚欧不同文明间长期交流和相互融合的历史风貌。

广东首家海事主题博物馆建成开馆

参观者在新建成开馆的广州海事博物馆参观

据悉,广州海事博物馆免费对公众开放,观众可通过网上预约进馆参观。

(图许建梅/摄)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