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充分彰显地域特色文化魅力,江苏高邮让游客“一邮倾心”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6-19 14:04

“好事成双在高邮”,江苏高邮的双黄鸭蛋远近闻名。滨湖临水,因水而生,高邮因水而美,因水而兴。6月15日,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全域旅游看江苏”采访团一行走进高邮,现场感受高邮的山水人文之美。

高邮历史遗产、文物众多,城市文脉清晰。如何延续城市文脉,发掘文化资源,促进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是高邮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的重点工作之一。近几年,高邮投入2亿多元,完成了一批遗产、文物的保护性修缮和展示工程。在运河两岸的线性地带内,进行了镇国寺至万家塘明清运河故道河床清理、明清运河故道东堤石工清理修复,建成了明清运河故道大运河文化公园一期工程,集中修复并展示了镇国寺塔、平津堰、盂城驿、南关坝等大量珍贵的历史遗存,使高邮拥有的6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1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08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均熠熠生辉,并形成了一批城市旅游景区景点。

充分彰显地域特色文化魅力,江苏高邮让游客“一邮倾心”

高邮南门大街 王炜

在做好文物保护工作的前提下,近三年,高邮投入3亿多元,实施了盂城东市一期、二期工程等文旅项目,以国家4A级景区-盂城驿为核心,积极打造邮驿文化园,其中包括邮驿博物馆、集邮家博物馆、快递文化展示馆等,整治提升了南门大街,将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老行当、老手艺等项目融入景区,入围首批江苏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创建单位。

充分彰显地域特色文化魅力,江苏高邮让游客“一邮倾心”

高邮盂城驿 王炜

高邮盂城驿现为世界遗产、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被列为我国第46个世界遗产的京杭大运河重要组成部分,始建于明朝洪武八年(1375年),位于江苏省高邮市南门大街东高邮城南历史文化街区,是中国邮驿“活化石”、全国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古代驿站明代遗留下来的一处驿传建筑。

充分彰显地域特色文化魅力,江苏高邮让游客“一邮倾心”

由运河西堤文化公园远望湖景 王炜

运河西堤文化公园地处源远流长的京杭大运河与烟波浩渺高邮湖的枢纽位置,处于明、清运河故道的遗产区及缓冲区,南起唐镇国寺,北至万家塘,位于高邮湖、京杭大运河之间,全长3.2公里。通过建设运河故道、运河风景道、滨湖慢行道等三条特色大道和阳光草坪、沿湖观景房等设施,将运西船闸、镇国寺、平津堰、明清运河故道、耿庙神灯、杨家坞和万家塘等历史文化资源串珠成链,呈现在世人面前。置身其间,人和自然变得亲近而触手可及,“一湖两河三堤”的独特景观成为新晋打卡地。

“经过对城市文化的提炼,我们又提出了‘诗秦画驿,一邮倾心’的城市口号,‘诗秦画驿’为城市文化印记,‘一邮倾心’为城市主客共享理念。”高邮市文化广电与旅游局局长戴小斌告诉记者,近年来,高邮围绕活动开展,着力打造运河文体旅项目品牌。成功举办了十届大运河国际马拉松半程赛、十一届环高邮湖自行车赛、四届清水潭龙舟赛、四届七夕音乐节、四届“邮驿路运河情”全国美术作品展及运河城市巡展以及全国民歌邀请赛等一批有影响的品牌文体旅活动,进一步促进了高邮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