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王符思想点燃京城文化圈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6-19 14:06

6月18日,由中国屈原学会,中共镇原县委、镇原县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美术报社,北京世纪元年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协办的王符研究院揭牌、《画说潜夫论》首发仪式暨王符思想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此次活动得到多家媒体的宣传报道,让王符思想点燃京城文化圈。

王符思想点燃京城文化圈

活动现场 冯倩

中国屈原学会会长、北京语言大学教授方铭,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李炳海,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孙明君,清华大学出土文献中心教授廖名春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邢滔滔,中国传媒大学国学研究所教授姚小鸥,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教授黄震云,首都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教授白奚,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学院教授曹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高等研究院教授张耀南等全国知名专家学者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张笑阳等应邀出席活动。镇原县委书记毛鸿博,镇原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侯志强等县上领导参加活动。

王符思想点燃京城文化圈

活动现场 冯倩

活动中,毛鸿博在致辞中首先代表中共镇原县委、镇原县人民政府,向大力支持本次活动的专家学者、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北京世纪元年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华夏好丹青”发起人张莹介绍《画说潜夫论》编辑情况;随后,方铭和毛鸿博共同为王符研究院揭牌。侯志强主持仪式。

毛鸿博在致辞中讲到,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多次阐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大价值,强调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总书记讲话中先后12次用典王符《潜夫论》语句,充分凸显了王符思想在政治、经济、哲学、文化等领域的时代价值。今天,我们成立王符研究院,必将为推动镇原文化强县建设、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同时,对这次活动方铭教授、张莹女士、中国美术报社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各位专家、学者、领导表示衷心感谢。

侯志强表示,王符是东汉著名的思想家、哲学家、政论家、文学家,是镇原历史上最为杰出的先哲,是当今学者公认的思想巨人和文化尊师,所著《潜夫论》是中国文学史上重要的政论专著,其治国、富民、赞学等诸多思想至今仍然闪烁着时代光辉,本次活动旨在进一步研究、挖掘和传承王符思想,让传统文化焕发光彩、发扬光大。

揭牌仪式结束后,方铭主持召开王符思想研讨会。会上,贾翠艳介绍了关于王符思想传承和研究情况;与会学者对进一步深度挖掘王符思想的时代价值,大力弘扬镇原优秀传统文化和提升镇原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作用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镇原县在传播王符思想、弘扬传统文化、扩大对外宣传等方面措施得力、成效显著,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为推广和推动中国屈原学会王符研究院发展贡献力量。

毛鸿博在发言中表示,对各位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表示诚挚的感谢!下一步,我们将以本次研讨会议为契机,认真总结梳理各位专家的真知灼见,深入挖掘以王符思想为代表的镇原优秀传统文化,着力抓好队伍建设、学术研究、推广普及、遗迹保护发展等工作,加大经费投入力度,做大做强王符文化品牌,努力把镇原打造成为王符思想研究、传播、推广的主阵地,赋予“王符故里”新的内涵。

方铭总结到,感谢各位专家学者们对王符思想的精彩阐释,各位专家学者理论功底深厚、学术指导价值高,对很多重大理论观点、问题都有着独到的见解和认识。王符一生隐居著书,崇俭戒奢,讥评时政得失,是真正的“隐士”,是思想巨人、文化巨匠。其所著的《潜伏论》思想深刻、观点鲜明、文笔犀利,至今读其著作仍给人一种淋漓畅快的感觉。过去由于种种原因大家对王符思想不够重视,其实,王符是孔子思想的忠实继承者,他对社会问题分析尖锐,见地明确,对过去乃至现在的现实指导意义重大。通过举办此次活动,让大家能够进一步认识王符及王符思想,推动专家学者深入研究,更进一步把王符思想研究好、推介好。此外,也诚恳的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在以后的课题研究方面,将其纳入研究方向,充分挖掘王符思想的时代精神,推动王符思想等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进一步提升王符思想研究水平。下一步,我们将组织各位专家学者到镇原实地考察,推动中国屈原学会王符研究院发展,同时也希望各位庆阳籍老乡积极为传承家乡优秀传统文化做贡献。

据悉,近年来,镇原县委、县政府将王符思想研究作为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不断完善机制,搭建平台,深度挖掘,广泛宣传,制定出台了相关文件,明确提出将王符作为文化强县建设的优质文化元素,坚持挖掘、保护、传承、研究、开发的总体思路,成立了王符基金会,注入启动资金,先后成立了“镇原王符研究中心”“中国镇原王符文化研究会”,组织举办了“中国镇原王符思想研讨会”和第二届王符思想研讨会及第四届范仲淹学术研讨会等,设立了“王符文艺奖”推出成果120多个,组织开展专题学术研讨3次,编撰出版王符思想文化图书和影像资料10多种。同时,把王符及其《潜夫论》作为重要的文化元素,纳入城乡规划设计和建设中,在全县上下形成了传承弘扬王符思想文化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