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打开艺术之门“元气回归”——59天69场演出10个艺术夏令营10场名家讲坛欢乐陪伴夏天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6-21 14:42

在疫情有效防控的大环境下,备受孩子们期待的“八喜·打开艺术之门—2021暑期艺术节”今年“元气”回归。6月18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八喜·打开艺术之门—2021暑期艺术节”媒体见面会在中山公园音乐堂上展开。据了解,7月4日至8月31日59天中,69场精彩演出、10个特色艺术夏令营、10场名家讲堂,将中山公园音乐堂变成小朋友们流连忘返的艺术主题乐园。

青少年公益艺术节“八喜·打开艺术之门”今年将迎来第28届,“打开艺术之门”多年来始终秉承“高水准,低票价”宗旨,今年演出门票依然保持在亲民价20元至100元。据悉,今年“打开艺术之门”演出于5月1日及5月20日,7月、8月演出分别开票。首轮开票当天售出1万余张演出票,开幕式门票8分钟售罄。10个艺术主题夏令营开票不到一周几乎全部额满,吸引了660多名孩子和艺术爱好者。截至发布会当日,演出已售出门票3.5万张,11场演出售罄。

如何在古典音乐厅做一个艺术节?

当天的发布会,今年将参加“八喜·打开艺术之门—2021暑期艺术节”的中央音乐学院弹拨乐团、吉他演奏家王震、小提琴家刘霄、钢琴家黄亚蒙、青年爵士钢琴家阿布、9岁的小钢琴家廖檬加现场演奏,并与多年来倾心支持“八喜·打开艺术之门”的指挥家谭利华、琵琶演奏家章红艳,以及北京保利紫禁城剧院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坚畅聊,回顾“打开艺术之门”28年来走过的不同寻常的艺术教育之路。

打开艺术之门“元气回归”——59天69场演出10个艺术夏令营10场名家讲坛欢乐陪伴夏天

北京保利紫禁城剧院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坚介绍,“去年‘打开艺术之门’7月31日恢复线下演出,推出了27场精彩演出,7期线上云端艺术夏令营。今年我们从7月4日开始到8月31日,在孩子们暑假期间,推出名家名团、挚爱经典、国乐流芳、童趣时光、青春芳华、紫禁城听戏6大系列、69场精彩,可以说是‘满血复苏’了。大家认知中的中山公园音乐堂,是个古典音乐厅,为了给孩子们呈现一个真正的艺术节,‘打开艺术之门’把一家音乐厅的可能性发挥到极致。‘八喜·打开艺术之门—2021暑期艺术节’不仅有古典音乐中的交响乐、音乐会歌剧、合唱、钢琴、小提琴、大提琴、木管、铜管、竖琴、打击乐、吉他、管风琴、羽管键琴,民乐的古筝、琵琶、二胡、古琴、笛埙箫、打击乐和民乐团,还有京剧、昆曲、评剧、河北梆子、曲剧等中华戏曲,年轻人喜欢的爵士乐,小朋友爱看的儿童剧、木偶剧,以及丰富的芭蕾、现代舞、杂技等。”

打开艺术之门“元气回归”——59天69场演出10个艺术夏令营10场名家讲坛欢乐陪伴夏天

据悉,“八喜·打开艺术之门—2021暑期艺术节”将分别由北京交响乐团、中央芭蕾舞团担纲开幕、闭幕演出,优秀的北京市属院团北京京剧院、北方昆曲剧院、中国评剧院、北京河北梆子剧团、北京曲剧团、北京民族乐团、中国杂技团、北京儿童艺术剧院、中国木偶艺术剧团,国家级院团中国广播电影交响乐团、中国广播民族乐团、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及北京爱乐合唱团、北京现代舞团;享有盛誉的指挥家谭利华、郑健、范焘、夏小汤、钢琴家吴迎、盛原、小提琴家柴亮、刘霄、琵琶演奏家吴玉霞、章红艳、二胡演奏家宋飞、古筝演奏家王中山、古琴演奏家李凤云、笛箫演奏家王建欣、京剧名角谭孝曾、胡文阁等大师与名家,都将参加此次“打开艺术之门”。热心公益的北京电视台主持人春妮今年继续担任“打开艺术之门”的形象大使。

打开艺术之门“元气回归”——59天69场演出10个艺术夏令营10场名家讲坛欢乐陪伴夏天

指挥家谭利华28年来带领北京交响乐团演出“打开艺术之门”开幕式音乐会,谭指对自己参与创办“打开艺术之门”充满感情:“在中山音乐堂28年来不断的坚持和创新开拓下,‘打开艺术之门’已成为一个影响深广的文化符号。28年来参与其中,看到一代代人通过‘打开艺术之门’受到艺术启蒙,与音乐为伴共成长,感受艺术带来的欢乐和感动,对于我们艺术工作者来说,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也是一件特别快乐且有意义的事。今年开幕式音乐会选曲上,坚持雅俗共赏的理念,有大家耳熟能详的西方音乐作品,也有建党主题作品,希望能够有更多人走入艺术殿堂,感受它的魅力和精神。音乐家肩负着文化艺术传播的社会责任,一直坚持下去,以新颖丰富的形式和内容带给听众们艺术的享受,方不辜负老一辈艺术大师创办‘打开艺术之门’的初衷与殷切期望。”

28年老品牌的新鲜亮点

徐坚说:“每年大家都会问我们,今年‘打开艺术之门’有什么亮点?疫情的原因,国外的音乐家很难往来演出,也为国内的演出市场带来不一样的契机,中国音乐家更加活跃,剧院有机会发掘、深耕国内的艺术内容。今年有很多新鲜内容,值得分享。比如,我们刚刚得知作曲家谭盾将参与今年的‘打开艺术之门’——7月6日,小提琴家黎雨荷、钢琴家元杰将首演作曲家本人根据电影《英雄》音乐所作《英雄奏鸣曲》,谭盾老师将在演出中加入一个与黎雨荷、元杰对谈环节,大家有机会聆听谭盾的现场分享。今年,指挥家郑健将首次带领优秀的玛斯特首席男声合唱团参加‘打开艺术之门’。指挥家范焘率领中国广播电影交响乐团,将带来两场分别以圣-桑、马勒为主题的‘大部头’交响音乐会,力邀小提琴家柴亮、管风琴家沈媛、女高音歌唱家宋元明。‘打开艺术之门’希望在演出的艺术家和创意上不断拓展,比如今年‘打开艺术之门’首次邀请羽管键琴家江禹杉,孩子们对羽管键琴这一乐器陌生而好奇,我们商定的曲目是琴童经常练习的《小步舞曲》、巴赫的《二部、三部创意曲》,熟悉的曲子,新鲜的乐器。”

打开艺术之门“元气回归”——59天69场演出10个艺术夏令营10场名家讲坛欢乐陪伴夏天

为响应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整体战略,今年天津青年京剧团也首次加盟“打开艺术之门”带来拿手的折子戏晚会;天津歌舞剧院的四大支柱——交响乐团、民族乐团、歌剧团、芭蕾舞团,将演出音乐会歌剧《费加罗的婚礼》、芭蕾精品晚会、圆舞曲与世界经典名曲、中国民乐金曲等四场音乐会,让首都的大小朋友们全面领略天津歌舞剧院这一建制最全的院团风采。天津歌舞剧院党委书记、院长卢笙说:“‘打开艺术之门’是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很大的艺术品牌,保利为了提升青少年的艺术素养,付出了大量的辛劳与智慧。特别荣幸这次‘天歌’的四大团、全阵容参与‘打开艺术之门’。四场音乐会内容丰富,有芭蕾、歌剧、民族乐团作品、交响乐音乐会,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与天津歌舞剧院全方位合作,央企与国有院团成功牵手,让‘打开艺术之门’开出绚丽的艺术之花,为首都的青少年扎扎实实做实事。”

打开艺术之门“元气回归”——59天69场演出10个艺术夏令营10场名家讲坛欢乐陪伴夏天

10大主题艺术夏令营全新升级

全新推出昆曲、古琴、埙笛箫夏令营特设“进阶班”

今年“八喜·打开艺术之门”推出10个艺术夏令营,包括深受欢迎的京剧、琵琶、合唱、打击乐、竖琴、铜管、吟诵朗诵夏令营,三个全新开设的昆曲、古琴、埙笛箫夏令营,并特设“进阶班”课程。徐坚说,“艺术夏令营是暑期艺术节中最受家长和孩子们喜爱的活动之一,十多年来夏令营的门类逐渐丰富,课程设置也愈加充实。很多孩子年年参与,从零基础入门、到技能不断提升,有些学员更是从夏令营中受到音乐启蒙,逐渐走上了艺术专业学习和工作的道路。为了让不同学习层级的学员不断提升,今年琵琶、古琴、埙笛箫、竖琴、打击乐、铜管、朗诵夏令营开设了进阶班课程。每个夏令营闭营仪式,学员都有机会登上舞台表演,感受舞台魅力,在艺术交流与表达中收获、成长。”据介绍,根据疫情防控需要,今年夏令营在招生人数上也有所控制和调整,增加行程健康码数据收集,确保学员安全健康的上课环境。

打开艺术之门“元气回归”——59天69场演出10个艺术夏令营10场名家讲坛欢乐陪伴夏天

“八喜·打开艺术之门”夏令营延续保持名家、名师高水准教学,将艺术普及做到极致。琵琶演奏家章红艳作为琵琶夏令营的艺术总监,连续十年参与其中,章老师对此颇有感慨:“每年加盟‘打开艺术之门’,对于我和我的团队来说,是件特别开心的事情。十年来,千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琵琶学习者报名,他们当中既有琵琶专业学生和教师、琵琶爱好者,也有需要社会关爱的盲童、自闭症儿童。我每次会亲力亲为,走进各班级为他们指导,展示琵琶的魅力。从中可以看到学员的进步与收获,他们是带着一种学习的精神来参与。音乐的层次、感染力甚至品格,都是一个音一个音建立的,而有效的方法能够提高练琴的效率。同时,我们也关注学员的全面成长,以专业学生的标准进行教学安排。今年琵琶夏令营特别邀请到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副教授、视唱练耳教研室主任裴聿茹老师,进行乐理知识课指导,以及中央音乐学院中国打击乐专业青年教师魏然老师,进行节奏训练课程指导,老师们共同努力,用心打造夏令营课程。希望学员能在快乐练琴中,有新的收获,感受音乐的带来的爱与力量。”

“打开艺术之门”携手八喜冰淇淋15年

支持全国60家保利剧院让甜蜜与欢乐陪伴孩子成长

打开艺术之门“元气回归”——59天69场演出10个艺术夏令营10场名家讲坛欢乐陪伴夏天

在孩子们的期盼中,八喜冰淇淋也将伴随着暑期的脚步如约而至。“八喜冰淇淋”作为“打开艺术之门”的公益支持伙伴,已与暑期艺术节携手走过十五载。八喜冰淇淋公司总经理吕淑芹说,“‘八喜冰淇淋’始终致力于将冰淇淋的纯正与香浓传播到生活的每个角落。今年,八喜将继续为全国约60个城市的‘打开艺术之门’,注入清凉的快乐元素——即‘八喜·打开艺术之门’的每场演出,所有观众依旧可以免费品尝到所钟爱的八喜冰淇淋美味。持续多年的合作,来欣赏艺术演出的家长和孩子们已经习惯了有‘八喜冰淇淋’的陪伴。我们共同的希望就是创造更多的条件和机会,让孩子们学习感受美、欣赏美和创造美,并且从教育的压力中解放出来,带领孩子们走进艺术殿堂,使他们在纯真、快乐、甜蜜的环境中,全面、全能、健康地成长!”

(图片由中山公园音乐堂提供)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