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华服流行趋势如何?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6-20 14:25

6月18日,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非物质文化遗产办公室指导,山东省服装设计协会和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山东太阳鸟服饰有限公司承办,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新闻中心协办的华服流行趋势研究暨纺织非遗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倡议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原农业部党组成员、中纪委驻原农业部纪检组组长、中国丝绸桑蚕品牌集群主席朱保成,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司纺织处处长曹庭瑞,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轻工纺织产业处副处长肖莉红,山东省服装设计协会会长周锦等领导、专家、学者出席。

华服流行趋势如何?

2016年以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多措并举推动纺织非遗传承保护与创新工作,通过纺织非遗市场化、产业化发展振兴纺织传统工艺。孙淮滨在致辞中指出,华服流行趋势研究与纺织非遗助力乡村振兴都是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华服流行趋势研究侧重于梳理中华服装历史发展脉络、研究当下华服发展特点和趋势,而纺织非遗助力乡村振兴则是站在国家战略高度上,研究纺织非遗如何促进乡村产业振兴、文化振兴、人才振兴、生态振兴,社会组织的振兴,通过投入设计和科技资源,商业和渠道资源,专家学者的智慧建立完整纺织非遗的传承链条,从而推动纺织非遗生产化、市场化、生活化发展,实现纺织非遗对乡村振兴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他指出,需要深度调研,探索有效工作方式,帮助乡村纺织非遗传承人设计生产有价值的非遗产品,进入市场获得收益,在保留传统工艺基因的条件下逐步扩大为产业,进而增加就业和收入,实实在在助力乡村振兴。

华服流行趋势如何?

“华服热”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曹庭瑞表示,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积淀了中华民族的精神追求,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也是我们文化发展的骨脊,坚持文化自信不仅来自文化积淀、传承创新发展,更来源于当今中国社会主义的蓬勃生机,来自实现中国梦的光明前景。

肖莉红说,希望这次活动能进一步弘扬儒学文化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提高文化自信,进一步引领带动传统文化与服饰文化的有机融合,能更多更好地为纺织非遗助力乡村振兴贡献山东力量。

主办方此次发起的纺织非遗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倡议活动,号召东部沿海地区的社会资本、智力资源投向中西部,以纺织非遗为载体,发展特色小镇、文旅融合等多种模式,助力当地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成果。山东省服装设计协会会长、山东太阳鸟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周锦介绍,他们将邀请北京服装学院、清华美术学院、贵州民族大学等30名专家和设计师,深入挖掘贵州等地的纺织非遗资源,同时,山东太阳鸟教育集团将捐出百万元学费启动培养乡村人才计划,帮助西南地区那些扎根乡村、喜欢纺织非遗传承的大学生提升服饰与时尚的专业水准,助力当地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

作为我国56个民族服装服饰的总称,华服的概念不仅包括汉服,还包括众多少数民族服饰。在活动现场,贵州民族大学教授杨长远的30余件精美苗族绣片和作品令人爱不释手。据了解,目前,我国拥有240多项国家级纺织类非遗项目,其中70%位于中西部地区,贵州省最多。近年来,随着“华服热”“汉服热”的兴起,相关的理论研究也被提上了议事议程。本次华服流行趋势研究的启动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贾玺增执笔,他在以专题“传统服饰的传承脉络与华服流行趋势分析方法研究”发言时讲到华服流行趋势研究汇集了北京服装学院、敦煌研究院、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等单位的资深专家学者,并邀请了意大利、日本等海外时尚界专家担任顾问,将从色彩、款式、图案、面料等维度,对我国传统服饰的传承脉络进行梳理,对未来华服流行趋势进行科学分析与预测。据了解,这是全球范围内首次对华服流行趋势进行全面而系统地研究,对于推动中国古代服饰文化研究,促进纺织服装领域的产学研深入融合,增加华服在世界时尚界的话语权,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文化和旅游部关于印发《“十四五”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规划》的通知中指出“社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为非遗保护传承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条件,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也对非遗保护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归根结底是让百姓富起来,乡村振兴的终极目标是发展经济,那么从哪里入手?中华女子学院艺术学院院长、教授王露,山东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节目部张聪,贵州民族大学乡村振兴学院副院长卫松,松雷集团董事长曾庆荣在发布会上也分别做了专题发言。

(主办方供图)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