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在武汉博物馆,遇见“糖艺”文物瑰宝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6-09 19:00

 

在武汉博物馆,遇见“糖艺”文物瑰宝

活动现场

糖艺与文物,碰撞在一起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呢?6月9日,围绕2021年文化与自然遗产日“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的主题,“糖艺塑瑰宝、匠心守传承”——武汉市第一商业学校非遗艺术品入藏仪式在武汉博物馆举行,3件巧夺天工的“糖艺”作品正式入藏该馆。

3件“糖艺”作品分别为巧克力做的元青花“四爱图”梅瓶和江汉揽胜六方走马宫灯、翻糖做的商凤纹方罍,由中国烹饪大师、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常福曾携团队耗时半年完成,旨在通过糖艺技艺,向公众展示“青铜之美”“陶瓷之韵”“丹青之妙”。据介绍,元青花“四爱图”梅瓶、江汉揽胜六方走马宫灯、商凤纹方罍,均为武汉博物馆收藏的珍贵文化,堪称“镇馆之宝”。

在武汉博物馆,遇见“糖艺”文物瑰宝

糖艺复刻的元青花“四爱图”梅瓶

“难度最大的一件作品,反而是看着最简单的元青花‘四爱图’梅瓶。”常福曾介绍,在前期设计准备阶段,他和团队参照原型进行设计构思,经过开模、翻模、铸模、脱模等工序塑造出完整的巧克力瓶身,并对细节反复修改,使其外形符合元代梅瓶“小口外撇,短颈,丰肩,平足”的时代特征。常福曾透露,仅仅这一个作品,就花了近三个月的时间。

据介绍,武汉博物馆与武汉市第一商业学校跨界合作开展的“糖艺塑瑰宝,匠心守传承”系列活动已历时三个月,以“国潮手艺”直播、“糖塑瑰宝”纪录片展播、楚糖“非遗”技艺展示、现场公众体验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多元展现糖塑瑰宝的精湛工艺,以工匠精神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图片由武汉博物馆提供)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