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我国网络文学20年发展历久弥新,优质内容蓬勃生长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6-09 18:47

我国网络文学行业发展20余年,在娱乐内容极大丰富的当下,依然保持着长盛不衰的生命力,历久弥新。中国社科院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数字娱乐核心产业规模达6835.2亿元,其中,网络文学市场规模288.4亿元。同时,来自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和的QuestMoblie的报告的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网文用户达到4.6亿,用户数量仍在不断爬升;2020年,我国数字阅读APP的人均使用时长增长21.4%。

网络文学20年发展历久弥新

近一年来,我国网络文学万象更新,包括但不仅限于内容、形式、读者、创作者层面。

内容方面,轻松日常的网文风格成为一大趋势,日常风、吐槽弹幕风、治愈系等风格广欢迎。阅文2020年TOP100的作品中,一半以上涉及日常、生活标签。年轻人的审美趣味逐渐渗透到题材表现中,二次元风格作品广受欢迎,轻小说2020年增长70%,体量已是三年前的四倍。网络文学的类型结构愈加多元,包含玄幻、都市、轻小说、现实题材等众多类型,丰富度空前。此外,专业题材正加快崛起。

形式上,网络文学不再只局限于简单的阅读与创作,而是形成了共读、共创的互动社群文化,埋梗、留白、化用书评等互动形式,已经成为作品中的常见元素。据统计,阅文作家98%关注读者评论,96%尝试与读者互动,72%会在作品中设计埋梗。2020年,阅文全平台累计评论量超100万的作品就有上百部;月票榜全年总票数同比增长近三成。

我国网络文学20年发展历久弥新,优质内容蓬勃生长

无论内容、形式还是生态,年轻化已成为网文发展主流趋势 周志军

无论内容、形式还是生态,所有的变化都与用户和读者息息相关,年轻一代已成为主流。截至今年4月,阅文旗下APP30岁以下的活跃用户占比逾七成。年轻读者不仅更爱互动,也更能与书中的角色共情:2020年,有累计超4777万人次书友对作品角色比心,让118万个角色拥有了属于自己的星耀值,并且为82个角色举办了生日活动。与此相关联的是,人物塑造愈发重要,据统计,两个以上角色入选阅文2020年TOP100角色的作品,销售几乎都在百万元以上。

重构活力作家生态,让优质内容蓬勃生长

过去一年,阅文以发布了行业第一个“单本可选新合同”为起点,揭开了阅文作家生态建设的序幕。经过一年实践探索,包括全面升级的作家福利政策、起点创作学堂成立等,重构了充满活力的作家生态,“天下霸唱”“徐公子胜治”等优秀作家回归,为平台内容生态建设注入了新鲜血液。平台上的网络文学相关纪录也在不断被刷新。2020年,“90后”作家“老鹰吃小鸡”的作品《万族之劫》以单月月票超41万的成绩刷新网文月票史纪录。同样是“90后”作家,“卖报小郎君”的《大奉打更人》是起点中文网最快达成10万均订的作品,也是起点高订纪录创造者。

我国网络文学20年发展历久弥新,优质内容蓬勃生长

在贴近用户的同时,关照现实、纪录时代,传递社会正能量的网络文学作品也在网文平台上迎来新的爆发,中国故事亦“远航”海外。

据了解,刚刚落幕的第五届现实题材网络文学征文大赛吸引了两万人参赛,诞生了两万多部作品,数量创历届最高,质量也不断拔高。2020年,起点中文网的海外网站Webnovel全年访问用户量超5400万。太极、八卦、任督二脉等网文中常见的中国元素,许多外国读者都能脱口而出。

关注青年作家成长,持续完善内容生态

的确,永葆网络文学的生命活力,就要坚持好内容,不唯“流量论”。尤其是对于阅文等国内网文行业的领头企业而言,如今,发展网络文学业务不再单纯以DAU、利润率的数据作为唯一指标衡量,而更关注如何让好故事、好内容、好作品源源不断地生长出来。对此,阅文集团总裁、腾讯平台与内容事业群副总裁侯晓楠表示,接下来阅文将做好三件事:一是要把握住网络文学的精神内核,即成长、梦想和爱,这是当代人共通的情感,也是好故事的动人之处,更是吸引内容创作和消费的核心动力。二是开放与连接。一方面连接行业,加深与优秀行业伙伴的合作,持续拓展内容触角的广度;另一方面从技术层面和产品层面,强化作家、作品与读者三者的连接,从而在阅读场景分散、注意力稀缺的当下,为作家和作品抓住读者和粉丝。三是打造持续的造血机制,着重关注青年作家的写作与成长。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加入阅文平台的90多万名新晋写作者中,近八成是“95后”;平台在线阅读一半以上的收入由“90后”作家创造。

“故事的根源永远是作家。扶持作家,尤其是年轻新人,是推动好故事诞生的最好方法。”侯晓楠说,下一步,阅文将努力实现“三个一倍”目标,即实现三年内,30岁以下青年新增签约作家:数量翻一倍;稿酬翻一倍;新晋大神翻一倍。“我们将在青年作家大赛、青年潜力作家培训、真金白银的创作激励和作品扶持外,依托大阅文生态优势,每个月都将为青年作家提供至少一个动漫/漫画改编机会,让更多青年作家的作品能够提前以更多形态得到呈现。”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