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探索革命题材创作的“时代密码”,山东是这样做的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6-22 11:15

适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2021年山东的舞台艺术创作,红色是鲜明的底色。各地院团在深化改革的同时,自觉承担文艺举旗帜的使命,通过多样的艺术形式,解读红色故事,传承革命基因。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磊表示,山东将在尊重艺术规律基础上,探索革命题材创作的“时代密码”,用当下观众喜闻乐见、耳熟能详的方式,讲好党史故事,培育坐得住、想叫好、愿再来的党史学习剧场。

创作动力源于内心深处

探索革命题材创作的“时代密码”,山东是这样做的

音乐剧《追光者》在东营雪莲大剧院首演 苏锐

去年到今年,张积强历经了无数个不眠之夜。作为山东歌舞剧院院长、山东省戏剧家协会主席,白天处理完工作,晚上还要伏在案头,写一个让他心心念念的故事。这个故事,叫《追光者》。

张积强的夜没白熬。6月19日,音乐剧《追光者》在东营雪莲大剧院首演。东营观众李鑫涛说:“我们看到了一个共产党人坚不可摧的信念。信仰的力量和人性的光辉交相呼应,深深震撼了我。”

该剧讲述了20世纪20年代末30年代初,东营广饶籍中国共产党员李耘生,为重建并壮大中共南京地下党组织与敌人斗智斗勇,不幸被叛徒出卖壮烈牺牲的故事。张积强说,接手这部剧的创作,源于对李耘生烈士发自内心的敬佩。牺牲时他才27岁,他坚如磐石的信仰,时至今日让人动容。

舞台艺术创作,是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阵地。结合现代人的审美,创作不能照本宣科,必须在尊重历史的同时,创新传播载体和形式。任何一种碰撞出灵感火花的创新,都应该建立在创作人员内心的波澜之上。就是说,创作者首先要被感动,否则就写不出感动别人的作品。

6月13日晚,作为第十二届山东文化艺术节新创作优秀剧目评比展演的重要剧目,日照市艺术剧院创作排演的现代吕剧《先驱·王尽美》,在济南市山东剧院上演,受到现场观众的高度评价。

《先驱·王尽美》由国家一级编剧刘桂成创作剧本。“王尽美同志牺牲快100年了,但他的精神穿过时空,时时感动我。”他介绍,该剧以出生于山东莒县大北杏村(今属诸城市)的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的成长奋斗历程为主线,展示了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波澜壮阔的时代背景和革命先驱“尽善尽美唯解放”的奋斗精神,是一部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

观众喜爱为第一目标

探索革命题材创作的“时代密码”,山东是这样做的

京剧《燕翼堂》演出剧照 董洁

长期困扰文艺创作人员的一个问题,是如何增强作品的艺术感染力。戏曲编剧很多,但同样一个故事,有的人写出来能赢得满堂彩,有的人写则效果平平。其中的秘诀,在于紧紧抓住观众的审美需求,找准故事内涵与观众内心之间的契合点。

时值盛夏,山东省吕剧院的排练厅异常忙碌。演职员进进出出,为即将上演的大戏《我心永恒》忙碌着。该院创作排演的吕剧《我心永恒》,将于6月28日至29日亮相第十二届山东文化艺术节新创作优秀剧目评比展演,在济南百花剧院演出。山东省吕剧院党委书记、院长孙香兰说,创作期间,主创多次邀请戏迷到场看排练,自始至终坚持观众为中心的导向。

山东省京剧院创作排演的京剧《燕翼堂》,6月16日至17日在济南梨园大戏院连演两场。这是近两年来,山东省京剧院继复排革命经典《奇袭白虎团》之后,创作推出的又一部红色题材作品。山东省京剧院党委书记、院长蒋庆鹏表示,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院内将进一步树立精品意识,发挥省级文艺院团的龙头带动作用。

《燕翼堂》讲述的是山东早期党的领导人刘晓浦、刘一梦,坚守革命信仰被反动军阀杀害,燕翼堂主事人刘合浦遵其遗愿“革命不胜利,绝不入士”而浮厝桑行。刘氏家族历经种种磨难,认清了反动政府面对日军侵略的退缩、无能、腐败,由奉行中立求生转为觉醒反抗,追随中国共产党,毁家纾难,投身革命……

《燕翼堂》编剧之一彭莉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信仰是革命者深入骨髓的信念与依托,给了他们强大的勇气,去打碎旧世界。牺牲不是终点,精神一直在,它就像一股无形的力量,感动着身边人,这是现代观众最需要看到的东西。

演出中磨练提升

探索革命题材创作的“时代密码”,山东是这样做的

话剧《微山湖》主要演员剧照 山东演艺集团供图

“全国已经基本解放了,但是万千共产党员没有停下脚步,毅然奔赴南方,真让人感动,充分展现了党员不怕吃苦、不怕牺牲、为了人民幸福不懈奋斗的初心。”看完《南下往事》,济南戏迷刘永行十分激动,他表示,希望《南下往事》能多来济南演出,让更多人知道南下的故事。

6月19日至20日,菏泽市地方戏曲传承研究院创作排演的山东梆子革命历史题材现代戏《南下往事》亮相济南历山剧院。

近年来,菏泽市地方戏曲传承研究院不断丰富拓展中国梦的表现内容,既讲好国家民族宏大故事,又讲好百姓身边日常故事,用生动的艺术形象和叙事体现中国梦的丰富内涵,见人、见事、见精神。院内打造精品的主要法宝,就是坚持在演出中磨练演员,在演出中提升作品。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提出,院团是繁荣演出的责任主体,必须充分领会演出对院团建设、精品创作、事业发展的重要作用,将繁荣演出放到全院中心工作中,与艺术创作共同谋划、共同推动;要按照以演出为中心环节的要求,调整完善院团内部管理运行机制。

山东演艺集团、济宁市微山县人民政府等推出的红色话剧《微山湖》,6月11日落地排练。该剧以抗战时期活跃在微山湖上的水上秘密交通线为背景,着力刻化微山一家人为代表的湖上英雄群像,描述微山人民用鲜血和生命守护红色交通线,与敌人展开殊死战斗过程中的感人故事。

山东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于剑说,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在全省开展“8个100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把打造“100场演出——传承红色基因”作为重要内容,要求讲好红色故事,打造红色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微山湖》未来将注重演出反响,不断打磨提升,去市场中摔打、成长。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