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赴一场家庭走读之旅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6-22 17:25

一本书,因阅读而有了意义。一行人,因阅读而产生共鸣。

6月19日上午,随着2辆中巴车从广西壮族自治区图书馆门口启动,近40名热心读者展开了为期2天的“走读广西·阅荔钦州”活动。

此次活动以家庭为单位,读者代表与父母、妻儿等一同出游。在广西图书馆和钦州市图书馆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读者们重温了昆仑关战役的惨烈,瞻仰了革命烈士们的英魂;走进钦州浦北县石祖禅茶园阅读示范点,聆听和参与了一场“家风家教”主题读书分享会;漫步荔枝林,了解荔枝科普知识和体验摘荔枝的乐趣……快乐的旅途因为书香的熏染变得更加富有乐趣和意义,读者家庭也度过了一次开心的全家游。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赴一场家庭走读之旅

昆仑关战役博物馆内,大量的文物和声光电展示让读者们身临其境

巍巍昆仑,千古雄关。昆仑关是南宁市门户和屏障,自古以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1939年冬发生在这里的昆仑关战役,是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正面战场上取得的一次山地攻坚大捷。中国军队以伤亡超过14000人的代价,击毙日军5000余人,重创号称“钢军”的日本第五师团,击毙其少将旅团长中村正雄。这场惨烈的攻坚战,成为与台儿庄大战、平型关战役同享盛誉的中华民族伟大抗战名篇。

在昆仑关景区的和平鸽雕塑前,读者们高唱起《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回顾中华民族谋求独立解放的百年征程,数以万计的革命烈士前仆后继,为民族崛起付出沉重代价。激扬的歌声不仅是对中国共产党和革命先烈的感激、感恩,更是站在历史新起点,吹响的谋求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号角。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赴一场家庭走读之旅

聆听讲解员讲述昆仑关战役历史

随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一起参观游览了昆仑关战役博物馆,学习“中国抗战”“桂南会战”“昆仑关战役”“广西学生军历史”。丰富的展品和声光电的展示方式让大家身临其境地重温了抗战历史,激发了浓浓的爱国情怀。

位于浦北县五皇山国家地质公园内的石祖禅茶园有广西规模最大的野生连片古茶树群落,被评为广西五星级乡村旅游区和广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

为了让公共图书馆资源更好地融合到乡村旅游中,增强景区的文化底蕴,为游客提供更好的阅读服务,钦州市图书馆与浦北县石祖禅茶园景区合作,共同设立了石祖禅茶园阅读示范点,让游客在饱览美丽风景的同时,品一杯茗茶,读一本好书。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赴一场家庭走读之旅

在石祖禅茶园阅读示范点内,读者踊跃参与阅读分享活动

19日晚上,在这“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的阅读示范点,一场以“家风家教”为主题的读书分享会在温馨的氛围中展开。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分享会上,广西全民阅读推广人秦小燕推荐了系列关于家风家教主题的书单,并领读《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赴一场家庭走读之旅

秦小燕带领读者品读

在分享会中,大家通过观看《三德歌》沙画、《家风、家训、家规、家教的释义》《守规则,讲文明》等视频加深对家风家教涵义的理解。6组家庭代表和大家分享了“家风家教”心得,讲述他们在孝敬父母、教育子女中的故事和体会。王莉娟代表表示,她很高兴能和儿子一起参加这次走读活动,不仅接受了红色革命教育,看到了美丽的风景,而读书分享会的环节也让读者们分享交流了生活和阅读的感受,让她感到非常有意义。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赴一场家庭走读之旅

认真阅读的读者代表家庭

“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钦州灵山荔枝各有特点,以桂味荔枝较为出名,是广西水果文化的一张名片。20日,读者们走进了灵山县大塘村的荔枝园,展开一场“品读”荔枝研学活动。

抬眼望去,果园的山头上遍植荔枝树,丰收的果实将树枝压得直弯腰,果农们正忙着采摘荔枝、剪枝封箱。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读者们挎着竹畚箕,一边采摘荔枝,一边了解荔枝的品种和特点以及相关科普知识,采摘活动变得富有趣味。

为深入推进全民阅读深入开展,打造书香八桂良好氛围,广西文化和旅游厅创新工作思路,发挥全区各级公共图书馆资源优势,整合各市地方特色资源,打造和推出“走读广西”文旅融合品牌活动,让“知”与“行”合二为一,让“读万卷书”和“行万里路”有机融合,使人们在旅游中“感悟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让阅读真正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今年,“走读广西”活动以“党旗高高飘扬”为主题,除了延续之前的自驾游、研学游、户外直播等活动模式,重新优化整合公共图书馆馆藏资源和地方特色旅游资源,结合红色走读、游学党史等沉浸式、体验式学习活动,让读者在沉浸式学习中汲取党史力量,厚植家国情怀,在红色主题教育的“读”与“行”中汲取革命力量,启航新征程。

(图片由郭凯倩拍摄)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