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王蒙小说《活动变人形》首次被改编上舞台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7-28 10:49

活动变人形》是中国当代作家王蒙创作的知名长篇小说,被誉为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最具影响力的长篇小说之一。该书描绘了20世纪中国知识分子心灵历程的缩影,可以说是一部民族自我批判书。根据该小说改编并全新创作的舞台剧《活动变人形》,旨在展现出中国社会进步过程中的矛盾、艰难与曲折,以及对中式传统家庭婚恋关系的反思,其全球首演即将于今年8月20日至22日亮相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大剧场

据了解,这是《活动变人形》首次被改编为戏剧作品,该剧由中国国家话剧院一级导演李伯男执导,同时得到“90后”知名编剧温方伊加盟。李伯男导演曾创作了《有多少爱可以胡来》《隐婚男女》《老张的哲学》《再见徽因》《大江东去》《秋水山庄》《每一件美妙的小事》等优秀作品,是目前为止演出场次最多的纪录领跑者,是中国戏剧演出市场“最具票房号召力”的导演之一。温方伊则凭借《繁花》获得2019壹戏剧年度最佳编剧奖项,其代表作品《蒋公的面子》至今已巡演400余场,反响热烈并收获超高口碑。此外,本剧还集合了灯光设计邢辛、舞美设计刘科栋、多媒体设计胡天骥、服装设计胡晓辉、作曲于力等国内一线舞台剧主创团队。

作为与共和国共同成长的文学创作者,王蒙多年来笔耕不辍,见证并推动了中国当代文学的发展。从上世纪50年代的《青春万岁》《组织部新来的青年人》,到改革开放后的《活动变人形》《蝴蝶》《布礼》等,再到进入新世纪后的《这边风景》及“季节”系列长篇小说……王蒙始终敏锐捕捉着时代脉搏,他的作品清晰描绘了新中国半个多世纪的社会生活变迁,深刻剖析人们的内心世界。在60多年的创作历程中,王蒙写了1800多万字的作品,出版近百部小说、散文、诗歌和学术著作,荣获茅盾文学奖等国家级文学大奖和多项国际性文学大奖,作品被译成20多种文字。2019年9月1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授予王蒙“人民艺术家”国家荣誉称号。

关于《活动变人形》,王蒙曾坦言,小说中对于主人公倪吾诚的很多刻画情节,包括一个处于矛盾和夹缝中的郁郁不得志的知识分子形象,其实取材于他的父亲。“不过现实中,我的父亲并不像小说中那么一无是处,他对中德文化作出了很大贡献,是中国最早翻译海德格尔文章的人,并出版过诗集、散文集等。”王蒙在写完《活动变人形》这部小说后,同情并理解了父亲,与家人达成和解。“《活动变人形》里那代人基本已经离我们远去,但他们还有眼泪没有流完,还有愿望期待后人实现。让这些文学形象在舞台上重生,我觉得是很有意义的事情。”他说。

倪吾诚式的人物在当今社会中也为数不少,传统与现代、中国与西方的碰撞仍在继续,处在激烈文化对冲下的现代人内心之痛苦,与倪吾诚的心境有着异曲同工之感。引导观众在同故事主人公命运的共鸣与共情中实现反思,并对自身所处的人生境遇进行理性审视,也是这部作品当下的社会意义所在。至于很多人可能不太理解的“活动变人形”这一概念,剧中有一段台词解释道:“每个人都可以说是由三部分组成的,他的欲望、希望、理想,是他的头;他的本领、行为、成就,是他的身;他的环境、地位是他的腿。这三者能和谐,哪怕只是彼此相容,他就能活,也许还活得不错。不然,只有烦恼、痛苦。”舞台剧中,主人公倪吾诚就把这样一个玩具送给了自己的孩子们。

该剧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出品,中演演出院线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担任总制作,北京中演四海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广州大剧院联合执行制作。据悉,北京站三场演出之后,舞台剧《活动变人形》也会拉开巡演的大幕,前往广州、佛山、泉州、南京等多地与全国观众见面。

王蒙小说《活动变人形》首次被改编上舞台

主创就舞台剧《活动变人形》进行讨论

(本文图片由演出主办方提供)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