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大型文献纪录片《诞生地》:弘扬光荣传统 赓续红色血脉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7-26 17:59

 

大型文献纪录片《诞生地》:弘扬光荣传统 赓续红色血脉

7月23日,由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和上海广播电视台主办的《诞生地》研讨会在北京举行。该片是为庆祝建党百年,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指导、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制作的大型文献纪录片,共五集,每集50分钟。五集分别以《就叫共产党》《勃勃有生气的青年》《到工人中间去》《为着解放的新文化》《不能忘却的纪念》为题,将实地寻访、权威采访与城市历史影像相结合,在人物、事件与地点的自然勾连中还原历史踪迹,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诞生在上海”这一重大问题。《诞生地》于年6月28日至7月2日,在上海广播电视台旗下东方卫视、新闻综合频道、纪实人文频道以及百视通、百视TV等新媒体平台播出,取得良好反响。

大型文献纪录片《诞生地》:弘扬光荣传统 赓续红色血脉

研讨会由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秘书长易凯主持。会上,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宣传司司长马黎代表宣传司对《诞生地》的成功播出并取得良好反响表示祝贺。她表示:“《诞生地》堪称优质题材资源与优秀创作团队结合的一个良好示范,彰显出上海作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马克思主义重要传播地的深厚历史底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也是电视纪录片阐释、宣传、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作品。”

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陈雨人代表上海广播电视台感谢了众多领导、专家对《诞生地》的帮助。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大会上讲话中强调,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这就要求我们主流媒体承担起讲好中国故事的社会责任和历史责任。通过建党百年纪录片的创作,SMG制作团队的水平也会得到更大的提升,今后将继续推出更好的作品给广大电视观众。

主创代表、《诞生地》总导演朱宏动情地回忆了整个创作历程:“纪录片的本质是关于人的影像。《诞生地》每一集都有少则4至5位,多则6、7位主要人物,这些人物的选择、人物之间的勾连,我们都做了大量的功课。每个人物都注重故事化、人格化讲述,一个个简约精巧而又笔触细腻的微故事,使革命先辈的坚守理想、追求真理、不畏牺牲的品格得以立体展现,既具波澜壮阔的崇高美,又有日常生活的烟火气,历久弥新、沁入人心。”

大型文献纪录片《诞生地》:弘扬光荣传统 赓续红色血脉

与会的专家、学者、评论家从该片的主题主旨、创作特色、价值内涵等方面进行热烈讨论和深度解析。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徐建刚认为,《诞生地》通过对史料的新挖掘、对中共革命历史的新认识、对历史人物的新评价,在中国共产党百年之际把内容作出了新意。而从纪录片的本身来讲,从逻辑结构来说,《诞生地》做到了“把理讲清”“把事讲明”“把人讲活”。同时,这个片子还是一群年轻人向历史的致敬,所以整个片子呈现出来不是陈旧的考据,而是具有当下的现实意义,做到了大轮廓、小细节的很好结合。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总编室宣传统筹部副主任陈真称赞《诞生地》全篇思想深刻,选材得当,结构严谨,叙事生动,影像扎实。它用精美的影像、珍贵的史料、感人的故事,书写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史诗,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苦难辉煌创建伟业的精神密码,用纪录片人的创新努力来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所以“纪录片《诞生地》也是我们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不可多得的生动教材”。

大型文献纪录片《诞生地》:弘扬光荣传统 赓续红色血脉

《人民日报》文艺部副主任刘琼认为,《诞生地》很好地利用了上海的资源优势,612处红色遗址、旧址和纪念设施本身就是历史信息的承载和覆盖,这种资源成为该片叙事的一个立足点。纪录片《诞生地》并非单纯的时间或者空间叙事,而是立体的复调叙事,把时空有机地融为一体,框架清晰、细节丰满。

中国视协纪录片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会长祖光从“重构城市文化时空”及“影像表达的丰富性”两个方面进行了点评。他表示,《诞生地》以空间思维和视角带领观众重返上海历史深处,把红色记忆作为一种文化认同和创造力,加厚了上海的城市文化形象,重构了城市的文化时空。此外,《诞生地》还特别注重人物的塑造、细节的描写、现场的还原、新技术的使用等诸多要素的组合运用,大大增加了该片的叙事功能和故事推理。

大型文献纪录片《诞生地》:弘扬光荣传统 赓续红色血脉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俞虹认为,《诞生地》的成功优势是在正确的历史观指导下完成了对历史档案、红色地标、相关人物的再发现、深挖掘、重解读。用“真实的力量”“细节的力量”“平实的力量”严肃而认真地回答了百年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之问、学术之问、人民之问。

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副秘书长郭长虹指出,通过新史料的发掘、梳理,对历史细节的辩证考据,以及对一系列新的学术成果的吸收,纪录片《诞生地》回答了主旋律影视作品创作的时候必须面临的问题,也就是在讲述一段耳熟能详的历史的时候,如何保证这部作品是新作品。

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文联原副主席、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高度赞扬了纪录片《诞生地》的创作。他表示,该片以一种平实的、真实的,而且是艺术的方式,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诞生在上海的历史讲得鲜活感人,成为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它成功的经验不仅对纪录片创作,对整个新时代的特别是主题性的文化艺术产品的创作都具有普遍的借鉴意义,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

(本文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