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看见文物 | 新石器时期玉发箍是什么地位的人使用的?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7-27 18:04

中国玉文化的历史悠久而漫长。早在8000年前,我们的祖先就在磨制石器的过程中逐渐认识了玉这种美丽的石头。从此,他们剖璞取玉,琢玉成器,创造了独特的玉器艺术。中国玉作为中华民族的先民从各种石头中筛选出来的“石之美者”,具有温润莹泽、缜密坚韧的美感和实用功能。

中华文明上下五千年的发展进程中,玉器不仅是中国古代社会文化的杰出代表,同时也是不同历史时期人文风貌的真实写照。

看见文物 | 新石器时期玉发箍是什么地位的人使用的?

我国新石器时代玉石器经过了打磨和穿孔,这样既保留了原有的实用价值,又具有美观的效果。这件箍形玉器以青色玉料制成,呈椭圆中空的筒状。顶部较大,作斜口形式。底部略小,口部平直。器壁较薄,口部边缘尤显锋利,属新石器时期红色文化的器物。

箍形玉器过去多为传世品,因用途不明一度被称为“玉护臂”或“马蹄形器”等。考古发现证明,此类玉器只在红山文化的中心大墓或高等级墓葬中存在。它们多位于男性墓主的头部下方,有的器物口部还有两个小孔可以系绳或插发笄,由此确认是人们用来固定发式的发箍。箍形玉器兼具实用与装饰功能能。使用时可将头发束在一起套在筒状的箍内并挽成发髻,再戴在头上作为玉冠。

新石器时代晚期各地纷纷显露出一批以代表王权、神权等特殊用途为特征的玉质礼器。红山文化的牛河梁遗址更以数量惊人的玉器被称为“远古玉器中心”。遗址的大型积石冢内,通常以一座大墓为中心,周围附葬小墓。大墓随葬众多精美的玉器,上部封土积石成坛。墓地附近还有专门用干然祀的女神庙建筑等是带有浓厚宗教色彩与森严等级特权的礼仪场所。精美的玉石礼器诞生在这个阶段,其拥有者必然是这个群体中享有崇高社会地位的权贵阶层,而造型精美的箍形玉器等饰物正是证明他们身份地位的最明显标志。

看见文物 | 新石器时期玉发箍是什么地位的人使用的?

一块玉、一件件小小的饰物、一点最原始的审美意识和一种最早的信念和虔诚,都不断地被赋于了新的含义,发生着新的作用,并终于孕育了中国特有的玉文化

(图/杨晓君摄)

 

责任编辑: 4146DHX

责任编辑: 4146DH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