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共议游戏行业高质量发展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7-16 15:43

7月15日,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指导,人民网主办,金报电子音像出版中心承办的2021游戏责任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以“以优质内容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邀请来自政产学研的众多嘉宾齐聚一堂,通过交流研讨与开放合作,共话游戏行业发展机遇与责任担当。

共议游戏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1游戏责任论坛现场 周志军

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第一副理事长兼游戏工委主任委员张毅君在致辞中表示,优质内容是游戏产品灵魂和生命,决定其是否具有独特竞争力和持久生命力。为此,游戏产品从注重数量增长转向注重质量提升,既是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也已成为业界的普遍共识。

张毅君介绍说,2020年至今,中国音数协与法律机构、游戏企业联合举办了10多场直播课程,内容覆盖知识产权保护、网络游戏创意创新等领域。今年,协会还将继续在多地开设“小课堂”,进一步完善课程设置,丰富培训内容,帮助更多从业者提升专业素养。

人民网党委委员、董事、副总裁潘健在致辞中表示,2020年以来,伴随着中国经济社会恢复性高质量发展的跃动脉搏,我国游戏行业也在一系列政策法规的引导下,在丰富多层次文化供给、满足人民群众需求方面取得了新成效,在繁荣发展新兴文化产业、推动文化走出去方面迈上了新台阶,为新时期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潘健表示,下一步,人民网愿从强化责任动力,拓展游戏行业社会责任内涵;共建优质内容,提升游戏行业发展质量效益;推进科技赋能,打造游戏行业内容科技生态三方面着手,与社会各方共同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本次论坛上,《中国游戏企业社会责任报告(2021)》正式发布。报告显示,在社会共治方面,中国游戏行业呈现出以下趋势:游戏行业法规不断完善,立法需求明显;有关部门加强管理,多举措规范发展;行业协会积极推动标准化建设,企业加强自律;主流媒体关注行业弊病,强化约束监督功能;用户合理监督,推动游戏产品创新。

在论坛的主题演讲环节,多位业界人士围绕“以优质内容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自今年6月1日起,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正式实施。增设“网络保护”专章,对网络游戏有了更加明确、具体的规定。此外,国家实名认证系统的启用,更标志着法律、政策、技术多策并举的游戏监管体系正进一步形成和完善。

对此,腾讯游戏副总裁张巍表示,腾讯一直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视为企业的生命线,不断完善未成年人保护体系。7月5号,针对“孩子冒用家长身份绕过监管”问题,其成长守护平台再度升级保护措施,推出“零点巡航”功能,对夜间游戏超过一定时长、实名为成年人账号的进行人脸重点筛查,对未通过验证的用户实施强制下线。同时,在成长守护平台上增加“守护锁”功能,每次设置或修改守护方案时,都需要进行人脸识别验证,以防止孩子绕过家长私下修改。

网易游戏市场副总裁吴鑫鑫表示,“对未成年人游戏保护的课题,网易始终保持高度重视,对此我们成立了专为未成年人服务的独立部门‘网易游戏未成年人保护中心’,设立用户与政策研究、防沉迷产品开发、未成年人关爱、网络环境治理、网络安全教育等工作组,系统构建全新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机制。”展望行业发展趋势,吴鑫鑫认为,游戏将是一个不断丰富产品内涵的长期课题,需要各方凝结创作智慧,在内外之间完成平衡调整,进而推动行业走向新高度。

游戏既然是面向社会公众的文化产品,就必须符合时代要求和体现时代精神,它的思想内涵、文化根基,决定了其价值以及生命周期。

三七互娱集团副总裁、总编辑王彦恭表示,公司在研发和发行阶段都很注重游戏的文化内涵。在公司研发的一款产品中,为让游戏世界观更丰满,项目组从《封神演义》《西游记》等传统文化作品中汲取灵感,并融入到游戏内容中。同时,游戏在美术上也保持中国风这一主基调,在诸多场景中融入敦煌壁画、传统剪纸等元素。

完美世界控股集团党委书记、副总裁王清平认为,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其本质是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们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以及持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有了文化内涵作根基,如何打造受喜爱、有自己核心竞争力的优质产品?

在多益网络党委书记冷晓静看来,推动游戏行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前沿科技的支持。冷晓静表示,近年来,公司大力推进5G、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与游戏的融合发展。同时,通过“引进来”和“走出去”,有效壮大开发力量,不断开拓其他细分领域。

网元圣唐高级副总裁李想表示,游戏集信息载体和文化载体于一身,随着其本身标签属性愈加丰富,在游戏出海加速的背景下,中国文化也随之走向越来越多的国家或地区。同时,作为一家游戏企业,公司也有责任对社会传递正能量,并保护好青少年价值观。

值得注意的是,本届论坛还启动了“数字互动体验精品内容”征集活动。据了解,活动主要征集内容包括党史教育、公益宣传、知识普及等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彰显文化自信设计制作的游戏、短视频类数字互动体验产品。作为此次征集活动的发起人,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孙佳山介绍,此次征集活动旨在探讨和研究数字内容行业,尤其是网络游戏社会功能及应用等问题,使其更好服务于我国数字文化经济建设。

“关于征集到的产品,一方面将用于课题研究,一方面我们将组成评审组,评选出的精品内容将在人民网举办的2021游戏公益盛典上进行公布,并通过人民网传播平台和合作渠道进行宣传和推广,让更多的人了解和体验数字内容的正向价值。”孙佳山说。

共议游戏行业高质量发展

论坛圆桌对话 周志军

在论坛的圆桌对话环节,人民日报社政文部文化采访室主编张贺、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维佳、游戏葡萄主编邓梁、盛趣游戏副总裁谭雁峰、创梦天地高级副总裁严佩诗就“高质量游戏社会价值”“高质量游戏特点及趋势”“高质量游戏研发痛点”“构建高质量游戏生态”等话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据了解,近年来,人民网持续关注中国游戏产业的发展,连续3年举办了游戏责任论坛并发布《游戏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起《游戏适龄提示倡议》,对推动游戏行业规范化、健康化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

 

责任编辑: 4146DHX

责任编辑: 4146DH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