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全国18所艺术院校近千人参演 快来看看这场舞蹈教学盛宴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7-28 10:50

7月26日至29日,“芳华杯”第二届CEFA艺术职业教育舞蹈教学成果展演展示活动在四川艺术职业学院盛大举行。这场翘首以盼的舞蹈盛会,有来自北京、上海、浙江、广东、山东、黑龙江、内蒙古等省市的18所中高职艺术院校近千人集结参演。全国艺术职教舞蹈界专家、专业教师、学生、广大舞蹈爱好者将在四天的时间里,共襄艺术职业教育舞蹈教学研讨交流的豪门盛宴。

全国18所艺术院校近千人参演 快来看看这场舞蹈教学盛宴

再次承办 意义非凡

作为全国艺术职业院校“国字头”舞蹈展演展示,也是参演时间最长、人数最多、范围最广的专业级舞蹈展演展示活动,已于2018年在四川艺术职业学院成功举办首届,受到舞蹈专家、业界嘉宾以及参演师生、观众的一致好评。

“首届展演没有到现场,我从转发的活动图文视频中看到舞蹈演员们在专业的舞台上,个个都美到发光,还有不同民族、不同地域特色的舞蹈作品轮番呈现,当时就被赏心悦目的表演深深地吸引,一直在关注这个活动,希望今年一定到现场近距离欣赏,弥补三年前的遗憾。”有热心观众表示。

全国18所艺术院校近千人参演 快来看看这场舞蹈教学盛宴

四川艺术职业学院院长陈智林在致辞中谈到:“本次‘芳华杯’展演展示,是全国各兄弟艺术院校在迈进‘十四五’、立足新发展阶段的集体亮相,是为建党百年献礼的一次舞蹈艺术盛会。”

举办全国艺术职业教育“芳华杯”展演展示活动,既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一次生动实践,也是充分展示全国舞蹈艺术职业教育成果,推动艺术职业教育不断改革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连续两届的委托承办,也是对学院始终坚守艺术薪火相传、唱响文化繁荣时代音的充分肯定。学院将以此为契机,与全国艺术职业院校同仁一道,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以职业能力需求为导向,以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切实担当文化传承、服务社会的责任与使命,以实际行动回应社会主义文艺大繁荣大发展对文艺人才的新需求,办好人民满意的艺术职业教育。”

“作为中国艺术职业教育副会长单位,承担着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我们有责任搭建一个全国专业级艺术职教舞蹈展示、交流的平台,让新时期舞蹈精品节目创作能在展演展示中集体亮相,让所有参展的舞蹈演员们多一个实习实训机会,能在舞台上尽情展示,让广大舞蹈爱好者享受视觉和听觉的双重盛宴”,学院副院长、活动统筹负责人蔡雅康表示。

层层遴选 “国”字水准

CEFA艺术职业教育舞蹈教学研讨交流活动成果展演展示是中国艺术职教舞蹈权威赛事,每三年举办一次,本届活动中国艺术职业教育学会主办,四川艺术职业学院、中国艺术职业教育学会舞蹈专业委员会承办,学会美育工作委员会协办,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举措。

本次活动内容分为教学剧目群舞展示和精品教学课展示两大板块。教学剧目群舞展示主要是2018年以后各院校创作的群舞教学剧目,每个剧目不超过25人,时间在7分钟以内。精品教学课展示是专门开设的“民族舞蹈教学精品课堂”,遴选中国古典舞、中国民族民间舞的精品课程,内容为各自学校开设的特色课程,参与学生不超过12人,时间不超过15分钟,主讲教师在课前进行3至5分钟的教学教法讲解等。

经过全国艺术职业院校推荐、专家组评审,组委会最终从全国百余个剧目和精品课程中,遴选了北京舞蹈学院附中《浪尖》等19个群舞,安徽艺术职业学院《中国花鼓灯风格训练课》等15个精品课程进入此次集中展演,特别增设12个少儿舞蹈美育教学项目加入展示。

配套丰富共享盛宴

活动开展期间,组委会还将举办多场专家学术讲座,全国艺术职教舞蹈专家、业界嘉宾激烈碰撞,瞄准新时代艺术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聚焦舞蹈艺术人才培养和艺术创作,探讨机遇与发展。为期一周的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重点还将围绕艺术高职院美育改革创新进行展示和交流,共议艺术美育发展之路。活动紧张有序的开展,离不开所有演员和工作人员利用休息休假时间的辛苦付出,体现的是广大文艺工作者为繁荣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繁荣的担当作为,真正把理论修炼和实践历练落到了实处。

全国18所艺术院校近千人参演 快来看看这场舞蹈教学盛宴

作为本次活动“东道主”,学院重点选推川剧表演功法在舞蹈传习课中的实践运用与发展展示课精品教学课亮相“芳华杯”,是舞蹈系继以川剧“枪、翎子”作为提炼元素融入舞蹈课堂教学后的又一次大胆探索,本次主要以川剧“云帚”和“丑角”为提炼元素进行整理与编排,在舞蹈教学的传承中对川剧这一传统巴蜀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达到守正又创新,同频又多元的艺术效果。其中,选推的摩梭族女子群舞《柔情似水》,以生活在泸沽湖这片绿水青山中劳动人民的生活情趣为依据,以民间舞蹈“甲搓”为动态素材,以当地民谣“夜歌”为音乐原型,在此基础上经过艺术创造,表现泸沽湖山水之优美,水滨女性之柔美,人民幸福生活之甜美。两个剧(节)目都极具巴蜀风情韵味,体现出川艺独特魅力特征,期待本次展演展示活动带给观众的与众不同的艺术享受。

(图/四川艺术职业学院)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