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生动讲述本地故事,山东烟台京剧《戚继光》的“鲜活人物论”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7-06 13:48

7月2日,第十二届山东文化艺术节在山东烟台圆满落幕。烟台市京剧院创排的京剧《戚继光》荣获“优秀剧目”奖,戚继光扮演者贺青春也斩获“优秀演员”奖。

戚继光是烟台最具典型性和代表性的历史人物之一,在他身上所体现出来的爱国主义精神、一心为民的情怀,以及研究战术、讲究策略的科学主义精神,不仅展现了烟台名将忠诚勇敢的英雄气概,也代表着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追求与价值理念,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脉相承,具有现实意义。同时,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传颂英雄事迹,具有强烈的教育引领作用。

《戚继光》以京剧的艺术形式讲述英雄故事,叙述了明代抗倭名将、民族英雄戚继光带领戚家军抗击倭寇、保家卫国的英雄史诗故事,艺术地表达了中华儿女守疆卫土、誓灭来犯之敌的气魄与决心,激发了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弘扬了爱国主义精神。

生动讲述本地故事,山东烟台京剧《戚继光》的“鲜活人物论”

提到戚继光,众所周知,他17岁便开始戎马生涯,一生身经百战,所向披靡,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堪称世界军事史上的奇迹。而在舞台上塑造人物形象,就不能以一个个单调的打斗场面来展示一场场战争。因此,在剧情的构思上需要匠心独运。值得注意的是,该剧刻画的戚继光形象非常饱满,不仅独辟蹊径,抛开了对人物的概念性描述,注重从精神层面来展现戚继光伟大的民族英雄形象,从品格塑造来展示他的大智大勇以及对老百姓的大爱,而且以剧情的情节发展和矛盾冲突来表现人物的心理世界。

在调任浙江抗倭、斩杀卫所守兵后,戚继光面对的是上级不愿拨兵助战却斥责怪罪、百姓被倭寇侵犯皆苦不堪言、部下不能出战而满腹牢骚,他感到无奈、痛苦、迷茫,喊出了“百般委屈一肩担”的心声。然而,最终他凭着坚定的信念,走出了困境。他是一位英雄,但也有着常人的思绪和感情,这就使戚继光的形象更加亲民而真实,把抗倭战争所处的历史文化背景、社会制约因素以及民族的苦难和辉煌史这些丰富的意蕴涵盖进来。该剧还新编演绎了巾帼英雄沈海平与戚继光的儿女情长,使戚继光奋勇抗倭、誓死守护海疆的英雄形象更加有血有肉、鲜活生动。

另外,该剧的其它角色也令人耳目一新。有刚正不阿的女中豪杰沈海平、年少有为而略显稚嫩的小将梁星、严肃保守却最终支持抗倭的胡宗宪,还有表面装傻但暗中相助戚继光的谭伦。

谭伦这个角色的塑造,是对丑角的一种创新和突破。以往在舞台上,我们看到的丑角,多数都是反派,令人不齿。而谭伦却是一个很有趣的人物。他在剧中主要矛盾冲突中起着粘合剂的作用,在各种压力险情不断出现时,努力为戚继光圆场。表面上,他对戚继光表现出生气的样子,批判戚继光太过刚正、不懂变通,但在总督面前,几次为戚继光美言脱罪,掩其行踪,多方相帮,还以戚继光的名义上下打点,最终换来任命书。这种“屋檐下低头”、力保英雄的方式,带给观众满满的感动和一种独特的正能量。

生动讲述本地故事,山东烟台京剧《戚继光》的“鲜活人物论”

烟台是历史上知名的京剧码头之一。近年来,烟台市对京剧艺术高度重视,认真探讨在新时代如何发挥京剧优势、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2018年,京剧艺术传承与地方文化振兴专题研讨会在烟台召开,专家们为烟台京剧振兴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之后,烟台市提出了振兴京剧码头、建设京剧之城的目标,着力从精品剧目创排、京剧艺术展演和京剧人才培养三个方面着手,开展了烟台京剧艺术周、烟台京剧大舞台、烟台京剧艺术国内巡展、烟台京剧夏令营等活动和项目,极大地促进了烟台京剧艺术的繁荣和发展。

2017年,烟台市京剧院创排的现代京剧《烟台解放》入选第八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并获山东省精品工程奖、泰山文艺奖,2020年并在保利院线全国巡演。2019年创排的《戚继光》可谓是在此基础上的又一硕果。戚继光是烟台的骄傲,也是中华民族的英雄,需要由烟台人来纪念、讲述和宣传。烟台市文旅局以极大的热情和责任感,对该剧表现出高度重视,不仅给予了各方面的支持,而且在推出好剧新剧的同时,不断总结经验、进行学术探究,同时致力于以剧目创作带动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剧目完成创排后,先后历经6场大演,2次剧目研讨会,征求30多位国内、省内专家意见,从剧本、舞美及灯光设计、道具制作、服装化妆等剧目排练演出的各个环节入手,反复改进、打磨,最终称为烟台打造京剧码头的又一个阶段性标志。

创排和推广该剧,是烟台市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文艺创作系列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视察烟台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表现,是重塑京剧码头雄风的强力之举,也是对烟台重要历史文化资源的挖掘与创作。

振兴京剧码头应多措并举,既要通过展演汇聚全国的京剧艺术,又要开展好京剧传承,更重要的是要排演自己的优秀剧目。我们共同期待,今后,烟台将继续致力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振兴“京剧码头”的百年文化品牌。

(作者单位系山东烟台美术博物馆。文中图片是《戚继光》剧照,由苏锐拍摄。)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