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来广西南宁博物馆,走进潮州木雕的世界!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7-17 16:25

7月16日,《意匠神雕——潮州木雕艺术展》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博物馆展出,100多件(套)文物让观众领略了潮州木雕技艺的精湛卓绝。

来广西南宁博物馆,走进潮州木雕的世界!

此次展览共展出从明清至民国时期108件(套)木雕文物,通过历史源流、艺术菁华、人神共赏、生活意趣四个部分,向观众展示中华民族数千年文明中的传统手工技艺和匠人精神,同时向观众解析潮州木雕的实际应用、创作题材和艺术特色等,引领观众领略潮汕风尚习俗和人文精神。该展览曾先后在香港历史博物馆、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

来广西南宁博物馆,走进潮州木雕的世界!

潮州木雕是中国著名的民间木雕体系,源远流长,具鲜明的地域特色,流行于粤东旧潮州府属地区(今统称潮汕地区),与东阳木雕、黄杨木雕及龙眼木雕并誉为“中国四大木雕”,并于2006年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潮州木雕多髹漆饰金,作品重要部分或通体金碧辉煌,故亦称“金漆木雕”,其独特之处在于出神入化的镂通雕技艺,作品玲珑剔透,既体现雕刻的立体性,又能塑造层层迭迭的多维度空间,像绘画一样表达情节丰富的故事,加上民俗意蕴深厚的题材纹饰,无不展示着潮汕地区的传统生活脉络。

开展当天,广东省博物馆副馆长、副研究馆员阮华端还带来了《意匠乾坤——潮州木雕艺术漫谈》主题讲座,向观众深度解读潮州木雕文化。

(图片来源:南宁博物馆)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