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黄河大合唱》国际研讨会:守望历史文脉,传承民族精神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7-06 13:50

近日,《黄河大合唱》国际研讨会在西北民族大学召开。本次研讨会以“历史与传承”为主题,由西北民族大学主办、西北民族大学音乐学院承办。海内外的《黄河大合唱》传播者、全国各地的《黄河大合唱》研究专家学者,及《黄河大合唱》词作者后人,线上线下,济济一堂,从不同角度阐述对作品的认识,交流研究成果。

《黄河大合唱》由光未然作词,冼星海作曲,以黄河为背景,热情歌颂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光荣历史和中国人民坚强不屈的斗争精神。自1939年在延安首演,80多年来,在海内外获得广泛传播,激励了无数中华儿女。

研讨会上,专家学者探讨《黄河大合唱》的诞生背景、作者经历、历史意义、表演形式、版本与传播、传承与发展等话题,深入交流《黄河大合唱》的研究成果。西北民族大学的师生结合自己的演出实践和培养研究,探讨《黄河大合唱》在历史传承中的文化价值及对当代文化的深远影响。

《黄河大合唱》国际研讨会:守望历史文脉,传承民族精神

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交流发言

《黄河大合唱》词作者光未然后人代表黄平表示,《黄河大合唱》诞生于抗日战争最艰难的时候,讴歌了中华民族坚贞不屈、顽强抗争的力量,成为了时代的声音。今天,依然激励着我们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共同振兴中华民族。

中央音乐学院教授、西北民族大学《黄河大合唱》研究中心顾问郭淑珍,今年94岁,演唱《黄河大合唱》的经典旋律六十余年。郭淑珍通过线上的方式参与了研讨会,“《黄河大合唱》之所以经典,是因为它表现出中华民族的伟大、不畏艰险,对我们演唱者也起到很大的教育作用”。回顾自己的演唱经历,她说,“文艺为人民,不忘初心,我要做好这个传承人”。她希望能够发挥《黄河大合唱》对当代人的民族精神的教育作用。

研讨会期间,与会专家学者与近千名师生共同观看了西北民族大学“百年风华 宏音颂党”——专场音乐会。音乐会特邀中国音乐家协会合唱联盟副主席曹丁、北京青年交响乐团常任指挥韩多多担任指挥,与该校音乐学院师生联袂奏响红色旋律。铿锵有力的《黄河大合唱》响彻西北民族大学。《黄河船夫曲》《黄河颂》《黄河之水天上来》《黄水谣》《河边对口曲》《黄河怨》《保卫黄河》《怒吼吧!黄河》,乐声嘹亮,激荡人心,带领观众领略中华民族渊远流长的历史,感受奔流不息的黄河精神,体验经典交响合唱的独一无二的魅力。

《黄河大合唱》国际研讨会:守望历史文脉,传承民族精神

“百年风华 宏音颂党”——专场音乐会

据悉,西北民族大学于2018年12月25日成立《黄河大合唱》研究中心,积极将《黄河大合唱》作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艺术品牌,策划、运作了一系列传播、纪念《黄河大合唱》的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和社会影响力。此外,《黄河大合唱》研究中心用三年时间编写了《永远的黄河大合唱——<黄河大合唱纵横谈>续编》,收集了30位作者共计39篇学术论文和记叙散文约65万字。

(图片由活动主办方提供)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