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合唱节首度为个人作曲家举办音乐会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7-07 14:36

 

中国合唱节首度为个人作曲家举办音乐会

演出现场阚阳阳

从拿下第十四届文化部文华音乐创作奖的《越调·小桃红》,到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鸿雁》《定军山》,从诉说对党热爱的《清晰的记忆》,到稚嫩童声沁人心田的《金锁银锁》……

正在武汉举行的第十六届中国合唱节上,湖北省优秀青年作曲家、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作曲指挥系主任曹冠玉的多首原创、改编合唱作品,成为不少合唱团为冲击奖项特意挑选演唱的曲目。

7月6日晚,“曹冠玉合唱作品专场音乐会”在武汉琴台音乐厅上演,现场,包括《StayWithMe》《想起你》《越调·小桃红》在内的多首曹冠玉原创、改编合唱曲目陆续登场。据了解,这台专场音乐会也是中国合唱节启动30多年来,首度为个人作曲家举办的专场音乐会。

童声合唱清音琅琅,女声合唱细腻温柔,混声合唱大气磅礴。当晚,曹冠玉的18首合唱作品在琴台音乐厅上空次第回响,这其中有根据童谣创作的《叮叮当》,有根据中国古诗词、京剧名段创作的《观沧海》《定军山》,有改编自朱践耳、罗大佑、冯翔著名作品的《清晰的记忆》《爱的箴言》《夏秋谣》,也有曹冠玉曾经最知名的作品《越调·小桃红》和她刚刚在第九届“金编钟奖”上获得声乐作品类第一名的《时光》。

中国合唱节首度为个人作曲家举办音乐会

演出现场阚阳阳

但曹冠玉表示,这场音乐会上最有意义的作品,是2020年1月23日晚“武汉封城”当天她在三亚创作的英文合唱曲《StayWithMe》。写这首作品时,远在三亚的她手边没有任何乐器,只有一台电脑,这首合唱曲目用时一周写完。曹冠玉说,《StayWithMe》里包含的是她作为一个武汉人在那段特殊时刻的所思所想,“有沉重,有焦虑,但更多的是爱和希望。”

2020年3月,《StayWithMe》由瑞典厄勒布鲁室内合唱团正式唱响,7月6日晚,许多武汉观众第一次听到了这首传说中的作品。现场,“Staywithme,Staystronger,Facethesun,Theshadowswillbehindyou”的乐声在音乐厅内反复回荡,撼动人心。

当晚,负责为“曹冠玉合唱作品专场音乐会”进行展演的合唱团多达9支,他们全部来自武汉。这其中,江汉大学合唱团、武汉音乐学院音教学院合唱团、华中师范大学合唱团在刚刚结束的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上分别获得一等奖。

曹冠玉说,这次音乐会的作品也是根据合唱团的特点来选择的,比如《鸿雁》就适合中南民族大学合唱团的团员们来表现,《想起你》等童声作品适合童声合唱团演唱,《StayWithMe》《观沧海》这类作品难度更大,适合更为专业的演唱团体。

她提到,中国合唱节是既有全民参与度,也不乏专业素养的合唱盛事。因此,她在当晚音乐会曲目的选择上兼顾了美育教育、学术类型和中国元素。她表示,经过多年发展,中国的合唱作品已经在国际上拥有了不小的影响力,“我希望听众除了能通过这场音乐会感受到合唱之美,也能感受到我们中国合唱作品的发展和进步。”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