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文体福礼”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党建引领文旅高质量发展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7-07 18:26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砥砺谱写壮丽篇章。近日,广东深圳市福田区以建党100周年为主题,推出经过更新完善的“十大民生福礼”,包括优教、健康、颐养、宜居、乐业、环境、关爱、拥军、文体、惠企十大类100项惠民举措。其中,“文体福礼”将通过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开展系列文体活动、拓展全民健身空间、丰富旅游产品供给等举措,为市民提供更多更优的文化服务。

此次“文体福礼”的发布是福田区将党建工作融入文旅发展的一次生动实践。今年以来,福田区坚持党建引领,围绕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目标,按照“十四五”时期文化和旅游发展总体部署,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文惠民,推动优质公共文化产品普惠基层;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铸魂,促进文化精品创作繁荣昌盛;坚持品质优化,精耕红色旅游资源,深化文旅融合发展,为推进深圳文化软实力跃升、加快塑造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城市文明贡献力量。

党建引领 公共文化服务普惠基层

“文体福礼”融合了党史教育、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通过丰富文化产品供给、优化公共文化服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体育旅游需求,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文体福礼”包含100场爱国主义电影展映、100场“追梦”系列文艺活动、5个100场“艺”心向党文艺展演、100个“托起梦想”文体公益培训班、“追梦”2021福田超级联赛、全民健身空间提升工程、开展“阅读福田”系列活动、打造全域旅游典范城区八大项目。其中“100场爱国主义电影展映”将以“红色经典、文化惠民”为主题,在辖区社区、广场等群众集中地,免费放映讴歌党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的经典影片100场次;“100个‘托起梦想’文体公益培训班”将在全年开设艺术、体育免费培训班100个,涵盖舞蹈、器乐、声乐、篮球、游泳等多个艺术和体育门类;“全民健身空间提升工程”将新改建户外篮球场、足球场等健身场所,实现全区10个街道、92个社区“百米健身圈”100%全覆盖,市、区属公园健身设施100%全覆盖……

“文体福礼”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党建引领文旅高质量发展

福田区围绕建党百年打造了“文心行动”“艺术有约”文艺精品项目

今年以来,福田区以多场重要演出活动献礼建党百年,4月上旬,《赓续福和情缘·致敬百年风华——福田·和平共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在和平县上陵镇寨西村文化广场举行,当地500余人观看了演出。整场晚会包含舞蹈、管弦乐、小品、红歌演唱和杂技等。和平县是福田区脱贫攻坚对口帮扶地区,本次慰问演出是福田区、和平县两地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组成部分,福田区通过“文化走亲”的形式,把各类优质的文艺作品送到基层群众家门口。

此外,福田区文联围绕建党百年重点打造了“文心行动”“艺术有约”文艺精品项目,联合全区10个文艺家协会,分别与辖区10个街道办事处签约结对为文化共享单位。各协会将在2021年举办10场文学艺术活动,将高水平的文艺演出和活动送到群众家门口,内容涉及美术、文学、摄影、书法、音乐、舞蹈、戏剧、影视、曲艺、民间艺术等方面,让辖区群众饱览文化盛宴。

福田区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6月29日,福田区“学史明理 学史增信 学史崇德 学史力行”——“四史”学习教育主题书展开展,展会通过图书、音像、新媒体互动等相关设计,为广大党员干部与市民读者打造一场有特色、有深度的主题展览,活动将持续至7月28日。

党建铸魂 文艺精品创作源源不断

福田区以党建为引领,凝聚战斗力、发挥组织力、激活创新力,唱响党建主旋律,奏好文化协奏曲。福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文艺创作,统筹谋划、整合全区文化艺术力量,由福田区委宣传部成立福田区文艺精品创作和重点文艺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开展文艺精品创作。

6月30日,由福田区委、区政府参与创作,以音乐描绘百年党史、以艺术弘扬英雄精神的大型声乐交响套曲《英雄颂》音乐会在深圳音乐厅首演。《英雄颂》在百年党史中选取14位英雄人物作为核心形象,邀约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作曲家叶小钢担纲创作,深圳交响乐团联袂石倚洁、张立萍、夏侯金旭等优秀艺术家演绎。

“文体福礼”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党建引领文旅高质量发展

6月30日晚,由深圳福田区委、区政府参与创作的大型声乐交响套曲《英雄颂》音乐会在深圳音乐厅成功首演

此前,福田区就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2月25日,由福田区公共文化体育发展中心为献礼建党100周年而创作的歌曲《春天的请柬》在福田星空剧场举行发布仪式。伴随着清新明快的悠扬旋律,极具穿透力的花腔女高音在剧场回响,常思思倾情首唱《春天的请柬》,极富青春、华丽、妩媚的花腔像缕缕春风,悄然吹进听众心间。

3月下旬,历时41个月编纂的30万字的重量级作品《深圳市福田区革命老区发展史》(以下简称《发展史》)正式出版。《发展史》以福田区革命老区人民为主体、福田区革命老区发展为主线,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相统一、历史真实性与内容可读性相统一的原则,书写福田区革命老区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光辉革命史、不懈奋斗史、辉煌成就史。

5月14日,福田区举办以“深圳放歌”为主题的经典作品音乐会献礼建党100周年。通过独唱、合唱、交响乐、钢琴独奏等多种艺术形式,向观众展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生动历史画卷。整场音乐会由红色主题歌曲、红色电影插曲、军旅歌曲、展现时代风貌的创作歌曲及钢琴曲组成,由知名歌唱家阎维文、殷秀梅、王宏伟携手青年歌唱家共同完成,同时特邀钢琴家杨珊珊深情演奏。

今年以来,福田区还创作了《在你的怀抱里》《祝福百年》等音乐作品。通过音乐、摄影、绘画等多种文化艺术形式,福田区引导全区各级党委、人民感受红色文化温度,体会红色底蕴厚度,激发干部群众对党的无限忠诚与热爱之情,汇聚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为福田区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注入源源不竭的精神动力。

党建领航 深化文旅融合发展

党建领航,福田区立足地域文旅特色,坚持文旅高质量发展路线,通过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最新发布的“十大民生福礼”显示,福田将打造全域旅游典范城区,充分梳理、整合辖区各类文旅资源,设计福田旅游八大线路并推动产品化,评选“福田十景”设置城市标志景观,丰富福田旅游产品供给,提升福田旅游知名度。

“头戴”大红花、“身披”中国红……4月下旬,福田区第一条红色公交专线——“初心号”在福田区党群服务中心发车。“初心号”红色公交专线由福田区委组织部联合深圳巴士集团党委开通,连起了深圳烈士陵园、莲花山公园邓小平铜像、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深圳市档案馆等热门打卡点,以点带面、串珠成链地构建起全方位、立体式、流动型的研学线路,是一条按照“红色资源有效整合、红色场馆充分联动、党建学习个性定制”工作思路定制的路线。

“初心号”红色公交专线途经莲花山公园,其地处深圳市中心区,主峰山顶广场上矗立着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的青铜像,是游客瞻仰缅怀伟人,党员干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的基地。站在山顶远眺,高楼林立的深圳中心区尽收眼底,改革开放的壮美画卷令人赞叹。今年以来,福田区以莲花山公园为基地,开展了红色系列采风活动、主题音乐会等形式多样、内含丰富的文旅活动,创新了红色文化呈现、体验方式,盘活了辖区红色文旅资源,吸引了大批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

“初心号”开通了线上预约渠道,福田区各基层党组织和居民群众可通过“深圳智慧党建”搜索“福田区党群服务中心”进行预约,领略福田大好风景,感受福田澎湃红色历史。

福田区以党建引领推进文明建设,强化完善党委、政府部门检查考核机制,加强督导、巡查,保证文明城市建设工作的层层落实。在党建示范的效应下,打造了一批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示范街区,构建了文明建设工作的常态化体制机制,打造了“红马甲行走社区”等特色党建品牌,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推动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深入开展。

(图片由福田区委宣传部提供)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